全国电厂最大容量“充电宝”落地福州罗源
来源:福建日报  |  2023-05-19 09:13:55

  原标题:全国电厂最大容量“充电宝”落地罗源

全国电厂最大容量“充电宝”落地福州罗源_fororder_cf0120a2-2798-4ce8-b615-f50865df6aca

  5月17日,华能罗源电厂5兆瓦超级电容+15兆瓦锂电池混合储能调频系统经过一个月的联调试验,进入成熟稳定运营阶段(上图)。据悉,该系统被称为全国容量最大、反应最快的“智慧超级充电宝”,标志着我国超级电容的技术研发、集成及应用水平跻身世界前列。

  近年来,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成为新趋势,但因其有着“看天吃饭”的特性,出现无风、无光的极端情形就无法正常工作,导致电力供应出现波动。为了维持电网频率和电压的稳定,需要快速调度储能资源,而传统的火电机组对电网功率调节响应较慢,因此,对大容量超级电容储能催生了需求。

  “智慧超级充电宝”应运而生。“超级电容将电能储存起来后,智慧就体现在可以‘快充’上,能对电力供应波动迅速作出反应,维持电网发、用两侧平衡。”华能罗源电厂党委书记刘铭介绍。

  华能罗源电厂是我省区域电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的“主力军”“顶梁柱”。2022年,华能罗源电厂发电65.7亿千瓦时,获评福建省迎峰度夏燃煤电厂电力保供第一名。在华能罗源电厂的大片空地上,10多个巨大的白色盒子一字排开,集控室墙上的屏幕显示着储能调频系统的实时运行状态。

  据介绍,“智慧超级充电宝”由华能福建公司和西安热工研究院联合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系首次将长寿命、高安全性的超级电容储能技术应用在火电调频领域,有效解决了大容量超级电容储能技术集成与调频应用难题。其储存的电量相当于21.17万个1万毫安的普通充电宝的容量总和,可同时满足超过1119户居民家庭1天的可靠用电。

  目前,“智慧超级充电宝”耦合华能罗源电厂现有的2台66万千瓦高效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共同参与电网调频。与此前相比,调频响应速度可提升14倍以上、调节速率可提升4倍以上、调节精度可提升3倍以上,既发挥了超级电容储能快的优势,又拥有锂电池储能久的特点,大幅提升现有储能调频系统的综合性能和使用寿命,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对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具有积极作用。(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刘其燚 刘舒婷 文/图) 

编辑:姚鹿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