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厦门)国际休闲旅游论坛举办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22 16:54:06

  5月20日,2023中国(厦门)国际休闲旅游论坛在厦门举办。此次论坛以“夜间文旅,焕新休闲新生活”为主题,邀请了境内外文旅业界的知名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齐聚一堂,探索“夜文旅”新业态,共话“夜经济”新格局。

2023中国(厦门)国际休闲旅游论坛举办_fororder_图片7

论坛现场

  当前,厦门紧紧围绕打造“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的发展目标,从深化文旅融合等10个方面系统提出35项具体任务,着力打造高品位“体验旅游”、高质量“文化旅游”,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旅游休闲城市。在这其中,“夜文旅”新业态应运而生,“夜经济”建设如火如荼,一幅以夜间文旅焕新休闲新生活的旅游新图景正徐徐展开。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主任戴斌认为,发展城市休闲旅游,应当要以游客满意为导向,不断提升旅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不断提升投资机构和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以生态文明为导向,稳步构建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新体系;要以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为导向,带领旅游业自觉践行全球文明倡议,稳步提升广大游客和市民的文明素质。

  “夜经济”的繁荣程度,通常被业界视为一座城市经济活跃度的晴雨表。华高莱斯国际地产顾问(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忠,以《夜色经济的进阶——世界一流旅游城市夜经济发展新趋势》为题发表主旨演讲。李忠认为,厦门在发展“夜经济”过程中,应该彰显“国际海洋强市”的夜IP,点亮国际海港夜魅力,讲好海上丝路夜故事,打造海洋科技夜秀场,抢占国际休闲城市“情绪夜波段”的“浪漫之夜”,打造科学与艺术融合的“高雅之夜”。

  此外,华侨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谢朝武在论坛上分享了《中国旅游城市夜间经济发展的业态、模式与创新路径》。他提出,城市要发展“夜经济”,要坚持打造特色品牌,营造出符合城市气质的文化氛围;要积极构建“夜间+”和“+夜间”的多元业态融合模式,寻找、发掘地方夜间特色旅游资源;同时,要强化夜间经济的科技赋能,提升夜间消费聚集区智能化服务水平。

  在随后举行的论坛圆桌对话环节,与会嘉宾们围绕“厦门夜色触手可及”畅所欲言,就“夜文旅”的行业趋势、人才培养、城市光影工程的打造、乡村夜经济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为加快厦门“夜文旅”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文/图 陈弈 李明)

编辑:姚鹿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