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青年节举办首场两岸青年线下交流活动
来源:福州晚报  |  2023-05-30 09:59:14

  原标题:海峡青年节举办首场两岸青年线下交流活动 台青登陆榕城 共话一脉“乡”连

海峡青年节举办首场两岸青年线下交流活动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30095149

曾芝颖获颁“青连两岸”青年导师聘书。

  最近,闽清县雄江镇迎来了一群远道而来的朋友——由22名台湾乡建乡创青年组成的“智囊团”,和福大、厦大学子一起深度走访乡村,为闽清打造全省闽台乡建乡创合作样板县建言献策。

  作为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的首场两岸青年线下交流活动,“青连两岸——创享美好生活”乡建乡创交流营旨在助力两岸乡建乡创合作“开花结果”,走出一条两岸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台青“智囊团”献计献策

  5月29日,一场路演展示活动在闽清县雄江镇举办,为本次交流营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2022年,闽清县入选2023-2024年福建省闽台乡建乡创合作样板县,是福州市唯一入选的县(市)区。当地选取雄江镇梅台村、梅雄村、梅洋村、汤下村这4个村作为主线,打造全省首批闽台乡建乡创样板片区。

  闽清的乡村振兴之路怎么走?经过前期参访调研,台青“智囊团”认为可以围绕“宿、食、旅、艺”做文章。

  小镇文创股份有限公司执行长何培钧提出,将闲置的老宅活化为精品民宿,同时融入地方特色元素,成为人才进入乡村的入口。此外,吸引当地村民参与经营,提供多样化的住宿方案,如观光留宿、企业短住、退休长住等,让客人变成家人。

  禾翌创意有限公司创办人卜唯平从台湾打造的莲雾品牌中汲取到灵感。她建议,进行农产品升级,建立物产共同品牌,同时打造当地特色餐食、特色伴手礼,让游客体验物产之美。

  大美国际文化创意事业有限公司执行长蔡佩伶认为,要挖掘当地特色,如梅雄村结合渔文化和脐橙,打造渔橙咏歌生活学堂;梅洋村结合古厝和黄楮林,打造古桥花语人文学堂。

  福州成为登陆“第一站”

  一场活动牵起了两岸乡创情缘。不少台青有意登陆投身乡建乡创,将福州作为筑梦的“第一站”、逐梦“第一家园”。

  台湾水牛书店和马祖小柒咖啡将落地雄江镇。

  马祖小柒咖啡负责人邱思奇是福州女婿,曾在福州创业开松饼店,4年前携妻子回马祖开手冲咖啡店。如今,他再次踏上福州的土地,计划将此作为开辟大陆市场的第一站。

  “乡村振兴需要年轻活力,我希望引入咖啡文化和品牌,让更多人发现雄江的美。”邱思奇说,在马祖,他们将高粱酒和咖啡相结合,打造全新的咖啡饮料。接下来,他们计划将闽清特色物产融入咖啡,以此推介闽清物产。

  台青曾芝颖是本次交流营活动的发起人,同时也是参与闽清闽台乡建乡创合作样板县建设的台湾建筑师团队负责人。

  “我们希望邀请更多台湾乡建乡创团队来福州,了解福州、扎根福州,在福州乡村寻找机遇、各展所长,将‘他乡’变‘故乡’。‘智囊团’提供的这些优秀思路,也将运用到样板县的建设中。”曾芝颖说,未来,他们将打造海峡乡建乡创家园品牌,以雄江为起点推广到福州其他乡村,走出两岸乡建乡创融合发展新路。

  在5月29日的活动现场,福州团市委为曾芝颖颁发了“青连两岸”青年导师聘书。今后还将持续挖掘聘请专业水平高、热心两岸交流的导师,策划开展高质量的两岸交流活动,更好服务台青在榕求学、就业、创业、生活。(记者 马丽清 原浩)

编辑:姚鹿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