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漳州漳浦探索新路径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2023-01-06 16:55: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近年来,漳州漳浦县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探索“三抓三促”乡村发展路径,形成产业支撑、人才集结、项目驱动的推动机制,奋力打造乡村振兴“漳浦样板”。

  漳浦县坚持把巩固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农民共同富裕的重要动力。漳浦县制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暨“三资”整治工作方案,由16个部门组成4个工作专班,以沿海乡镇旧镇镇、山区乡镇湖西乡作为专项整治试点乡镇,推动全县农村集体“三资”“四清”专项行动全面铺开。截至2022年6月底,已收回债权80笔、金额210.62万元,偿还债务28笔、金额192.37万元,收回集体资产资源68宗、面积达3232.59亩,增加村集体收入226.85万元。

漳州漳浦探索新路径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_fororder_图片1_副本

漳浦立足资源禀赋,推进乡村振兴

  为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动力不足的难题,漳浦县结合资源禀赋、地理区位、产业发展等实际情况,因镇制宜、因村制宜探索不同的发展模式。东厝村探索“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猪肚菇产业、大棚蔬菜种植,预计解决劳动就业80余人,实现村集体经济年增收26万元。此外,漳浦县设立6000万元专项资金,由龙睿集团统一运作经营,采取贴息补助、奖励分红等形式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以“政银企村”合作平台、“福村贷”政策红利为载体,促成40对银保机构与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已有10个项目获县农商行授信2600万元。

  漳浦县始终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该县引导南浦乡、官浔镇立足资源特色积极调整农业结构,将南浦竹笋、官浔花卉打造成农业主导产业。溪东村种植余甘近6000亩,发展低糖余甘果脯、多味余甘果脯等深加工产品,走上余甘致富路。漳浦县还通过推广良种繁育及高效配套技术、农产品深加工及产业化、农业信息化与标准化等科技工程,打造水稻生产工厂化育秧、机械化插秧、病虫害防治、测土配方施肥、机械化收割“五统一”的专业化服务。

  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的强力支撑。漳浦县从打造人才引进清单、创新人才引进方式入手,开展省内、外引才引智招聘,鼓励16名高校毕业生通过“三支一扶”返乡服务农村,引导退伍军人和创业能人到乡村工作和创业,引进省级高层次人才5名,市级高层次人才27名,新增人才168名。此外,近三年来漳浦县为各类人才提供资金补助共1535万元,创造条件给人才发挥作为的空间。该县开展乡村人才振兴“星火工程”培训44期3016人次,培育“致富带头人”300多人,挖掘“田秀才”“土专家”等乡土人才2000多人;实施“头雁领航”工程,开展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全覆盖轮训20期,培训2177人次,为乡村振兴增活力、添后劲。

  为培育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示范样板,漳浦县创新资金奖补结合方式,引导2个特色镇、18个试点村、3个实绩突出村立足资源禀赋,精心谋划项目145个,现已完成投资2.07亿元,因地制宜探索打造产业带动型、生态示范型、商贸流通型、文化传承型、城乡融合型等5大特色乡(镇)、试点村类型。此外,漳浦县通过用好、用活专项债券资金,探索政府引导、国企运营、银行融资的共建模式,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等举措,推动更多金融优惠政策、优质资源配置到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漳浦县还重点解决农村饮用水保障、污水与黑臭水体治理、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等问题,共建设改造农村公路29.6公里、改造危病桥1座、村道安防提升20公里,建设18个试点村应急广播系统,打破公共广播服务乡村的瓶颈。(文/图 尹小兵 郭鼎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