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莆田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在探索创新中砥砺前行
2023-01-16 17:50: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莆田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以“党建引领”为中心,坚持“四通四促”,保障不动产登记质量迈上新台阶,助力营商环境再提升。

  统一思路,促服务。莆田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组建党员先锋队,设置党员先锋岗,激励广大党员以人民的需求为导向,积极强化责任意识,争先创优;统一各部门创新联动新思路,建立健全协同服务机制,率先尝试二手房转移过户“一事联办”,与税务、水电气等10个部门建立 “一事联办”机制,做到让群众少跑腿,打造运转顺畅、便民高效的不动产登记服务体系,全力做好不动产登记工作;实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开展“无间押”业务,帮助企业增信增贷,化解金融风险,防控企业信贷风险。2022年以来,该中心共办理“无间押”128宗,涉及抵押金额约96.79亿元。

  打通两线,促便捷。莆田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打通“线上、线下”全面融合,推动“网上办”,建立“线下综合受理,线上并行审核”的工作模式,推进申请材料无纸质化办理,形成可持续、可操作、可推广的“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的新模式。截至目前,该中心已累计办理抵押全程网办业务12711宗;市民也可利用闽政通APP、自助终端机等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去年以来自助查询量超23万件。

  重信息化,促转型。莆田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运用信息化手段,充分利用不动产登记平台调取信息快、识别信息准、审核信息精的特性,创新“交房(地)即交证”机制,通过信息共享,在交房的同时同步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让申请人可以即时领取到不动产登记证书,无需再跑办事大厅。此举不但解决消防验收、不动产测绘、首次登记等办理周期长、效率低的问题,也为后续办理落户、抵押等业务提供便利。

  暖心服务,提形象。莆田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积极创新“不动产登记+公证”机制,继承公证推出政府买单服务。该项服务实施至今,共为群众节省继承公证费77.2万元,惠及386人。为方便企业和群众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莆田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将各辖区归属地查询升级为全市“一站式”查询,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就近办、一次办”,同时开放外网查询、自助查询,精简材料,并加强不动产权证书的真伪防护,促进不动产登记服务提质增效有温度。

  为了让“不动产登记”成为暖心词,莆田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主动作为,坚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全面提升窗口的整体形象,打造窗口品牌效应,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深度和广度,用实际行动诠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本色。(文 陈建良 张步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