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榕城拗九粥飘香 洋溢浓浓敬老情

2018-03-16 13:34:58|来源:人民网|编辑:孟慧|责编:赵滢溪

  榕城拗九粥飘香 洋溢浓浓敬老情

  志愿者为现场老人义务理发

  榕城拗九粥飘香 洋溢浓浓敬老情

  爱心企业将开展移风易俗以来节省的资金捐助给亚峰中心小学

  榕城拗九粥飘香 洋溢浓浓敬老情

  现场表彰了“敬老孝亲”身边好人

  人民网福州3月16日电 农历正月二十九,是福州特有的民间传统节日——拗九节。每逢这时候,千家万户都精选食材熬制 “拗九粥”,已出嫁的女儿也要送一碗粥回娘家。连日来,拗九粥飘香榕城,丰富的孝老爱亲主题活动接连开展,榕城大地洋溢着浓浓的敬老情。

  3月15日,2018年福建省、福州市暨台江区“我们的节日·拗九节”在台江体育公园内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台江区文明委主办。活动中,主办方领导为10位“敬老孝亲”身边好人颁奖,并鼓励他们进一步发挥表率作用,带动身边人践行孝亲敬老的道德风尚。“听了榜样的事迹,我深受感动,也更能体会拗九节所蕴含的德孝内涵。”为身边好人献花的学生小吴说,在活动现场,她还和同学们献上快板表演,想为更多老人们送上欢乐。

  现场志愿者们和主办方领导一起为现场百位老人端上拗九粥,用热腾腾的香甜之粥,表达对老人的敬意与祝福。“之前已经在微信上给爸妈送了拗九节祝福贺卡。”志愿者小翁说,“来到现场当社区志愿者,就想亲自为在场的依姆依伯献上一碗粥,也算完成自己的一番心愿。”

  台江服装商会也在这一天送上爱心,会员们将移风易俗活动开展以来节俭的经费捐出,为亚峰中心小学困难学生送上助学金。在场老人边喝粥边欣赏精彩的文艺表演,笑逐颜开。各级文明单位和党员志愿服务队还开展趣味运动会、孝道家风书法展示、医疗保健、免费理发、园艺插花等便民利民服务,受到群众的好评。

  今年拗九节期间,福州市孝老爱亲主题活动丰富多彩。除了上述的主场活动“我们的节日·拗九节”,还有不少接地气的活动。在鼓楼军门社区,省市相关部门领导与800多名社区老人共庆佳节,浓浓粥香弥漫开来;在网络上,福州微文明等微信公众号推出网络煮粥送粥小游戏,送出的拗九祝福已突破十万;在闽侯旗山诗社,诗歌爱好者举办拗九专场诗会,让敬老之情得到诗意表达;在万侯社区、铺前社区,志愿者们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去长寿面和太平蛋……

  志愿服务小分队深入社区村镇,为老人及居民提供医疗保健、煮粥送粥等志愿服务,让敬老爱老主题志愿服务成为榕城一道靓丽的人文风景。许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自发参与,免费发放拗九粥食材包,上门帮扶孤寡老人。全市将有近200场较大规模的节日文化活动惠及城乡。拗九节已从“一家之粥”到“满城粥香”,从一家一户的儿女感恩之行,升华成全体市民的文化共鸣。

  据了解,从2005年起,福州市委文明办将“拗九节”提升打造为引领孝亲敬老、邻里守望社会风尚的节日。十余年来,拗九节已经成为传承和引领家风社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从为老人奉一碗甜粥,道一声问候,延伸为全民坚持的爱老助老行动,拗九节活动作为福州一张历久弥新的文化名片,为文明福州建设带来持久的正能量。(实习生林韦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