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平潭“三宝”系列之水仙:“水仙花王”背后的芬芳故事

2018-03-29 14:32:44|来源:平潭网|编辑:孟慧|责编:赵滢溪

  平潭网3月28日讯 平潭水仙素有“水仙花王”美誉,在平潭水仙花产业背后,同样有着不少充满芬芳的故事。今天就让我们走近平潭水仙花匠丁汶锦,听这位水仙花匠说关于他和平潭水仙的故事。

  一方水土养一方草木,平潭独特的气候和地理条件,造就了平潭水仙花粗壮健美的特点。素有“水仙花王”之称的平潭水仙,是不少人的案头观赏之物,也是许多在外打拼的平潭人思乡情感的寄托。

平潭“三宝”系列之水仙:“水仙花王”背后的芬芳故事

  据《中国地方志集成·福建府县志辑》考,平潭水仙早在清乾隆年间就以“金盏银台”的品种名称载入县志。最早的水仙从海上漂泊到平潭荒野坡地,已有近300年历史。得天独厚的海岛条件,天然的隔离性和南亚热带湿润性海洋气候条件,使平潭成为水仙生长的宝地。

  而平潭水仙粗壮健美、饱满多花等优良的特点,更是离不开代代花农的精心培育。今天,就让我们走近平潭水仙花匠丁汶锦,从这位匠人口中,探寻关于他和平潭水仙的故事。

  产销水仙多年

  逐步推进北京市场

  1998年,对丁汶锦来说特别难忘,当时在北京从事销售工作的他,偶然发现北京竟看不到平潭水仙的身影,而且在售的水仙花品质远不如平潭水仙。经过几番观察与思量,丁汶锦便决定,要把平潭水仙引入北京市场。“当时北京认识平潭和平潭水仙的人不多,更别提要订购平潭水仙花了。”想起那段日子,丁汶锦不禁唏嘘。

平潭“三宝”系列之水仙:“水仙花王”背后的芬芳故事

  但是他没有放弃,通过发放调查问卷、上门推销等方式寻到潜在客户,请他们品鉴平潭水仙花。“我们平潭的水仙粗壮健美、花味香、花期长,很有竞争力,也就慢慢打开了市场。”丁汶锦说。

平潭“三宝”系列之水仙:“水仙花王”背后的芬芳故事

  谈到多年来的经历,丁汶锦自豪的说:“经过20年的努力,平潭水仙已经在北京市场站稳脚跟,在北京的培育基地也已经成立。平潭水仙在供应大型节日晚会和其他活动使用的同时,不断向东北三省、内蒙古、山东、新疆、山西等多地辐射,越来越多人通过平潭水仙开始认识平潭。”

  严守平潭水仙品质

  每年淘汰数万粒花球

  在销售平潭水仙的头两年,丁汶锦的水仙全是从平潭花农手里收购后销往北京。但随着市场的逐步开拓,为了严守水仙质量和增加供应量,他开始自己种植水仙。

平潭“三宝”系列之水仙:“水仙花王”背后的芬芳故事

  平潭水仙需要经过三年的种植期,前两年都要在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时种下,待到次年芒种时节从土中刨出保存,待到第三年11月份去皮下水种植,这样三年培育出来的水仙才更加茂盛、花期更长。

  丁汶锦在流水镇南松村与中楼乡盐田村各有一处水仙花田,加上向花农收购的花球,每年收集三年生水仙花球50万至60万粒。“我不能毁了平潭水仙的名誉,直径过小、花球残破或生命力衰弱的水仙花球,会被我淘汰。被淘汰的花球会被播撒在盐田村野生水仙田里,任其生长等待来年挑选。”丁汶锦说,一直在坚持着自己的标准,每年淘汰水仙花球数万粒。

  推动平潭水仙产业发展

  为平潭旅游建设锦上添花

  多年来一直从事平潭水仙花种植和销售,丁汶锦总是在平潭与北京两地奔波。在平潭,丁汶景除了在田间照料水仙外,总想着如何为平潭水仙产业的发展尽一份自己的努力。

平潭“三宝”系列之水仙:“水仙花王”背后的芬芳故事

  “每个品种的水仙花季与花期有所不同,如果能引进多种水仙花,就能使平潭有水仙花盛开的月份增加。将来时机成熟时,我打算成立一个水仙花观光园,供大家参观。”丁汶锦说。在2016年时,他引进了欧洲的丁香水仙、红口水仙等多个品种种植于南松村花田之中,目前已能实现每年11月份到次年5月份期间,花田均有水仙品种处于盛开期。

  此外,丁汶锦还找到了一批志愿推动平潭水仙产业发展的爱好者们,一起为该产业今后的发展建言献策。

  丁汶锦说:“近年来平潭水仙行业良好的发展态势,也促进了平潭水仙花对外的推广传播,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平潭水仙能为平潭旅游业建设发展锦上添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