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17载爱岗坚守 公园管理员李凡的闽江情结

2018-05-16 18:33: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凭借着一份对土地的深厚情感,经济管理专业毕业对植物一窍不通的他,毅然加入了园林管理行列。转眼17年,他边做边学,俨然成了植物小百科,能叫出公园里所有植物名称。而这其中,就是本着一份不敢丝毫懈怠爱岗坚守的责任,和对生于斯长于斯的这方土地爱的深沉。2018年,李凡被评为福建省先进工作者。

  5月16日上午九点,在闽江公园管理处见到了新晋省先进工作者李凡。除了闽江公园南北园,李凡还要负责金山公园、飞凤山奥体公园等九个公园,一共3137亩的园区,约等于293个足球场的面积。李凡每天的工作,就是巡查这些公园,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和部分重点园林工程项目的建设及跟包工作。李凡说,这些园区走下来,一天都走不完一趟。

  【福建好故事 列表】【滚动新闻】17载爱岗坚守 公园管理员李凡的闽江情结

  李凡正在修剪洋紫荆树干上的徒长枝。

  一专多能

  他写得了文件、下得了工地

  从园区的规划布局到各个景点的设计完善,从日常的绿化养护、安保、基建建设、重要节日活动的筹划与接待、抗台抢险救灾等,李凡都事无巨细的做好。

  在李凡管理的十个公园里,一共有56位管理人员,每个公园的管理人员平均不超过十个。在李凡的带领下,每位管理人员都“一专多能”,写得了文件、下得了工地,既能做公园讲解员,也能做电瓶车驾驶员。

  在公园建设初期,园区的绿化面积不够多。李凡配合省工会、市工会等组织联合进行义务植树活动。在公园管理处边上,有组织连续三届省劳模进行了义务植树的“省劳模林”;有连续三年组织在福州打拼的外来工夫妻俩义务植树的“同心林”;还有许多与市直机关合作的各个义务植树点。去年(2017年)南江滨生态公园义务植树种植一千多棵,前年三百多棵。经过十来年义务植树,公园的绿茵,比原来多了十倍以上。

  在李凡的带领下,闽江公园荣获住建部“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先进集体”,住建部及共青团中央“全国青年文明号”、福建省第十二届“文明单位”、福州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先进单位”、福州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先进单位”、市直机关党工委“攻坚2017”攻坚堡垒等荣誉称号。

  同时,李凡同志个人也曾获得福州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先进个人”、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火炬传递工作“先进个人”、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福建好故事 列表】【滚动新闻】17载爱岗坚守 公园管理员李凡的闽江情结

  李凡正在观察睡莲长势。为盆中培育的睡莲除去水中的绿藻,让水更清澈,不容易有虫害。

  闽江情结

  ——对这块土地有情感,想建设得更好

  李凡从小就住在江滨附近。据他介绍,2000年以前,江滨一带是木屋毗连区,一层一层的木屋,比较荒芜,而且地处防洪堤外,经常受到洪水肆虐。李凡以前就住在这一带,从小就在这里玩耍,爬沙堆、爬土坡……虽然现在搬走了,但是对这片土地的感情依旧浓烈。

  李凡介绍,园区里一共有三百多种植物,对这些植物,他如数家珍。这些植物他都能叫得上名字。事实上,李凡大学时期学习的是经济管理专业,与园林根本不相关。毕业后,李凡在一家国企上班,做医疗器械管理,与专业更相关且有不错的待遇。

  2001年5月,30岁的李凡偶然在当地报纸上看到一则招聘启事,招聘闽江公园管理人员等职务。对植物一窍不通的李凡,没告诉家人,就凭借着一份对土地的情感,走进了考场,开始了他的“追梦人生”。

  李凡介绍,规划时期,闽江公园规划为一座带状公园,在他看来,受惠的百姓更多。当时公园还没成型,只是拆除了部分的木屋。但正是“城市休闲公园”这样的设计定位,吸引了李凡。在闽江公园管理处的走廊,靠近栏杆玻璃的位置,都摆放着木质支架,上面种着许多的多肉植物盆栽。

  李凡说,这样的种植方式,是他先想出来的,多肉植物不能暴晒、淋雨;又需通风,借助玻璃既挡光遮雨又通风。很快就引领了“潮流”,李凡的种植方法受到业内的关注。现在,走在管理处办公楼里,走廊、楼道、外墙、屋顶都是绿化。

  【福建好故事 列表】【滚动新闻】17载爱岗坚守 公园管理员李凡的闽江情结

  李凡(左一)在监督公园舞台的施工,使用的每种材料,李凡都仔细询问。

  爱岗敬业

  ——17年,没在家吃过一次年夜饭

  傍晚时分,不少市民都会选择饭后散步。散步一圈正好五公里的闽江公园,成为了沿线不少市民的首选。傍晚时分,大量游客的安全和舒适,就是李凡工作的核心之一。

  十多年来,李凡的大年三十、元宵节等节日都是在公园里值班度过的,没吃过年夜饭,没看过春节联欢晚会。最多只是与家人微信互发祝福。

  李凡介绍,每年大年三十,都会有许多市民到闽江公园燃放烟花,而公园里有80%的区域是禁燃区。李凡要做的,就是引导大家到安全的沙滩区域燃放。对于安全,他一点都不敢松懈。越是放假,他们越要坚守岗位。

  李凡除了放假要坚守岗位,就算是台风天也同样坚持到岗。 

  由于地理原因,闽江公园公园沿江而设,处于泄洪带。在台风洪水季节,最容易糟害,每年洪水都会肆虐一至两次,最多时候有三次。洪水严重时,公园甚至会全被淹掉。而风会从闽江口进入,形成进入市区的风道,台风期间,闽江公园的风往往比市区要大的多。而这时,就需要有人员值守,李凡总是冲在最前线。

  2015年,台风“苏迪罗”来袭,李凡坚守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连儿子发高烧他都没时间回去看一眼,坚守了整整半个月。

  “重担在肩,我不能有丝毫懈怠”这李凡上任伊始在工作簿上写下的话。如何为市民提供更加舒适美丽的园林环境,是公园管理工作的核心内容。园区里的大小事,李凡都事无巨细,倾心做好,得到了游客的好评。

  此外,他还积极参加重点园林项目建设一线工作,如北江滨绿道建设,第一届青年运动会场馆园林小品布置、福州西湖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央环保督查及福州市黑臭水体整治清单项目),串珠公园包四段跟包工作,福州市公园环卫、服务设施等精细化管理标准的起草制定等。

  生于斯长于斯,扎根园林17年,李凡的闽江情结更甚。他说,建设一个美丽舒适的环境,是他最大的心愿。(文/图 林芷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