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盲人音乐家陈君恩:在苦难中绽放“光明”

2018-06-13 14:40: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大头条】【福建好故事 主推】盲人音乐家陈君恩:在苦难中绽放“光明”

  2018年4月,陈君恩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他曾获得“福州市十佳教师”“福建省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还曾被评为“福建省政协优秀委员”“福建省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他的家庭曾被评为“第四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图片由陈君恩提供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少年时期双目失明,依靠自身信念和坚持,收获梦想和幸福。“破瓦片也能垫桌角”,这是陈君恩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他立志要变成有用的人。14岁双目失明,他得到了许多人的帮助,喜欢音乐的他,有吉他老师专门为他授课;亟需知识的他,他的哥哥帮他把函授大学的内容录制到录音带里;不甘变成无用之人的他,通过好友帮助得知长春大学招收盲人,顺利入学,走上追梦旅途。从此他便立志,要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别人,自己做不到的,也要努力去做。

  在陈君恩家的楼道里,见到了这位盲人音乐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君恩。他正由一位住在楼下的亲戚帮忙领回家。下午,他在盲校上音乐课,下午第一节课程结束后,陈君恩就打开手机app,叫了一辆滴滴快车,下车后,再由约好的人带他回家。有时是亲戚,有时,只是相熟的老邻居。

 自学之路

   ——“只要我能够顽强地朝着目标向前走,曙光就会呈现在夜的尽头”

  “只要我能够顽强地朝着目标向前走,曙光就会呈现在夜的尽头”。这是陈君恩作的歌曲《不敢从这里走过》中的歌词。

  1963年出生的陈君恩,现年55岁,是土生土长的福州人,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陈君恩从小就喜欢音乐,五六岁的他,看着留声机转啊转啊,听着听着,里面的歌曲他便学唱了下来。小学一年级时,向二哥学吹竹笛。读四年级时,从他二哥的箱子里找到一把口琴,还有一本《怎样学简谱》的书,就这么开始了音乐自学之路。

  初一仅读了三个月,视力就开始模糊,眼睛已经看不见书本上的字了。14岁的陈君恩坐在教室里,眼睛看着窗外一片模糊的景象,无心听老师讲课,心里难过极了。这样的情绪下,陈君恩脑海中涌现出这么几句话:“还我光明,还我青春,还我聪明才智的源泉。初春的清晨被迷雾笼罩,含苞的花蕊被冰雪覆盖……”过了几天,陈君恩就为这些词谱了曲,这就是他创作的第一首歌。

  陈君恩说,从十几岁到现在,他没有停止过学习。

  在家人的支持下,他通过函授大学学习作曲知识,每天上午8点到12点,50分钟一节课,下午3点到7点收听电大课程,并用康艺8080录音机录制在磁带里,每天晚上10点到凌晨2点,再复习消化,伴着月光独自一人在房间里,把内容复述到新的磁带里,再把第一盘磁带里的内容清空,准备迎接第二天的新知识。

  “这可能是一种天性。就好像人会饥饿会渴一样,如果很渴很饿的时候有一碗粥可以喝,会觉得很美。这是一个人活下去的本能,而我头脑非常饥渴,渴望知识。”陈君恩说。学习怎么会不难,但是,渴求知识的陈君恩从不放弃,“像读奥古斯丁写的《忏悔录》,一开始看不理解,但是我不怕,我就把这一章节,连看五遍,再笨我也理解了”。

  陈君恩现在使用的一部智能手机,是他参加中国盲文图书馆数字阅读达人评比活动,以年阅读量第二名的成绩,获得的奖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