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朱俊生:服务实体经济关键在于发挥保险核心功能

2018-06-21 14:46: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cri看福建 列表  显示标题:(朱俊生:服务实体经济关键在于发挥保险核心功能)】【619论坛 要闻(摘要: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关键在于充分发挥保险的核心功能,分散和转移实体经济运行中的各种自然灾害、意外事故、法律责任以及信用等风险,积极防灾减损,利用专业的风险管理技术减少社会财富的损失。同时,他还建议,要发挥保险资金的长期性优势,促进资金融通,矫正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的失衡,优化金融结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朱俊生:服务实体经济关键在于发挥保险核心功能

朱俊生在作主旨演讲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6月19日,作为第十六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以“新时代、新金融、新使命”为主题的“2018福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论坛”在福州开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朱俊生接受国际在线福建频道专访。

  朱俊生提出,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关键在于充分发挥保险的核心功能,分散和转移实体经济运行中的各种自然灾害、意外事故、法律责任以及信用等风险,积极防灾减损,利用专业的风险管理技术减少社会财富的损失。同时,他还建议,要发挥保险资金的长期性优势,促进资金融通,矫正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的失衡,优化金融结构。

  他说,保险的核心功能是经济补偿、风险管理与资金融通的功能。在发挥经济补偿功能方面,他提出,目前保险业通过经济补偿功能为实体经济提供的支持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这突出体现在财产保险的保险密度和深度水平都不高,保险的渗透率有限。以民营企业发达的某地区为例,平均6个企业有一张企财险保单,这说明即便在中国经济最有活力的地方,企财险的渗透率都比较低。因此,保险业要继续立足于保障的根本属性,要通过产品与商业模式创新,提升保险的渗透率,拓宽灾害损失补偿渠道,提高保险对灾害损失的补偿比例。

  在加强风险管理功能方面,他提出,保险的价值绝不仅仅是灾后补偿,更重要的还体现为事前防范,即保险机制是损失补偿与风险控制的统一。在某种意义上,保险公司首先应该是风险管理的咨询公司,即借助于专业风险管理的经验,减少社会财富的损失。保险公司是专业处理“风险”的商业机构,掌握众多自然灾害的第一手资料,有丰富的防灾减损经验。因此,保险业要充分发挥自身集合与分散风险以及对风险进行专业化管理的优势,提升风险管理的水平。为此,保险业要为防灾减灾提供有力支持。

  在发挥资金融通功能方面,他提出,可优化金融结构,促进经济发展。首先,保险业的发展有助于矫正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的失衡,因此,通过发展保险业,可以通过投资促进债券和股票市场的发展,并通过股权投资直接进入实体经济,从而有助于矫正我国金融领域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的结构性失衡。其次,可以促进资本市场结构的优化。

  他还建议,要积极防范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中的风险。要进一步引导保险业调整负债结构,解决负债端成本高企倒逼投资端提升风险偏好的问题;提升保险机构以资产负债管理为核心的风险管理能力;加快构建以防风险为中心的保险资金运用监管体系;要加强对关键领域风险的监控与防范;要加强金融监管部门之间的协调与配合;以合作改善投资环境。(文/图 王礼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