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冯占军:大力引导保险资金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2018-06-21 14:50: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6月19日,作为第十六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以“新时代、新金融、新使命”为主题的“2018福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论坛”在福州开幕。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冯占军接受国际在线福建频道专访。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金融行业改革探索的方向就是更好地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在此过程中,作为现代金融的组成部分和市场经济的基础性行业,您认为保险业应当如何参与其中,发挥独特的作用?

  冯占军:保险是现代经济的重要产业和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是金融业的“三驾马车”之一,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强调,促进和拓展保险业的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原中国保监会结合保险业实际,先后出台“1+4”系列文件,对保险监管和行业改革发展作出总体部署,这其中,一个重要文件就是《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

  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具有独特作用。一方面,保险业可以充分发挥风险管理与保障功能,积极构筑实体经济的风险管理保障体系。例如:完善社会风险保障功能,发挥实体经济稳定器作用;完善农业风险管理机制,推动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增强保险增信作用,助力小微企业融资和出口企业“走出去”;发挥保险产品和资金优势,推动健康和养老产业发展。

  另一方面,保险业可以拓宽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的渠道,大力引导保险资金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例如: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支持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支持军民融合发展;推进保险资金参与PPP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保险业还要不断创新服务形式。例如:创新保险扶贫基金,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创新再保险和巨灾险业务模式,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完善新技术、新业态保险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创新战略。

  通过充分发挥风险管理与保障功能,拓宽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的渠道,保险业可以持续向振兴实体经济发力、聚力,从而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发挥独特作用。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2017年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保险全行业都在积极贯彻落实,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在您看来,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目前还有哪些方面做的不足,应该如何去突破?

  冯占军:自2017年5月原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来,全行业积极行动,立足国家战略,积极助力实体经济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取得阶段性成果,脱虚向实成效逐步显现。2017年,保险业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4154万亿元,同比增长75%;保险业定期存款余额超过1.34万亿元,是实体经济中长期贷款重要资金来源;以债券和股票为实体经济直接融资超过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5%。其中,支持“一带一路”战略投资规模达8568.26亿元;支持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投资规模分别达3652.48亿元和1567.99亿元;支持清洁能源、资源节约与污染防治等绿色产业规模达6676.35亿元。此外,科技保险为科技创新提供风险保障金额1.19万亿元;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为技术装备创新提供风险保障金额821.71亿元。

  然而,总体看,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仍存在不足。一是保险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不够。我国保险市场的保险深度、保险密度和世界平均水平相比还有不小差距,我国保险赔付占灾害损失比重为5%左右,远低于国际上30%的平均水平。二是保险改革创新不够充分。产品结构同质化问题突出,有的公司产品设计甚至偏离保险本源,产品的服务和保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保险业务结构不合理。如在财产险方面,2017年车险业务保费收入占比仍高达71%以上,企财险、责任险、农业险和信用险等与实体经济密切相关的险种占比分别只有3.99%、4.59%、4.87%和3.86%。四是行业自身基础薄弱导致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不够高。如保险公司目前仍注重保险业务的保费收入,对于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具体重要作用的风险管理功能重视不够,保险公司在很大程度上仍是“做保险业务的公司”。五是保险资金向实体经济领域的投放仍需加大力度,并优化投入的领域和方向。

  下一步,保险业应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保险风险管理与保障功能,进一步拓宽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的渠道,促进保险业持续向振兴实体经济发力、聚力,提升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文 王礼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