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企业家“灭我相”才永恒

2018-06-21 14:48: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cri看福建 列表(显示标题:福耀集团曹德旺:企业家“灭我相”才永恒)】【619论坛要闻 摘要:曹德旺说,《金刚经》讲道,凡夫修道,须除“四相”:即“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四相”,其实出于一相——“我相”。因此,除“四相”,要先灭“我相”。  “那么,企业家,要怎么灭‘我相’?”曹德旺表示,第一就是“追求无我”。 】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企业家“灭我相”才永恒

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作论坛主旨演讲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6月19日,作为第十六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以“新时代、新金融、新使命”为主题的“2018福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论坛”在福州开幕,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曹德旺说,《金刚经》讲道,凡夫修道,须除“四相”:即“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四相”,其实出于一相——“我相”。因此,除“四相”,要先灭“我相”。

  “那么,企业家,要怎么灭‘我相’?”曹德旺表示,第一就是“追求无我”。

  他说,一个人做企业首先要弄清楚是为了什么,做大、做强的目的是什么,是为自己、为家族、为子孙后代,还是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是“为我”“唯我”,还是“无我”“忘我”?这是最根本问题。

  任何企业都不仅仅是“为我”。个体户、小微企业,没交什么税,完全是“为我”吗?不是的。因为它增进了就业、减轻了国家负担、繁荣了第三产业、方便了社会生活,所以不能说它只是“为我”。如果仅仅是“为我”,这个企业,就不会有市场,也生存不下去。可以说,企业越小,“我”越大;企业越大,“我”越小。企业家的广阔胸怀,就是“无我”。

  改革开放40年,国家转变发展模式,希望金融回归本源,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这几年,做实体的很少,很多非实体的,一下子转到实体,要亏很多钱。怎么办?

  曹德旺的建议是,灭掉“我相”。灭掉“我相”,就会先考虑国家、先考虑社会利益。灭掉“我相”,就会根据大环境顺势而为,不会逆势而动。国家认为什么做多了,那我们就少做或不做什么。

  其次,曹德旺提出“观法无我”。他表示,佛说,“万法归宗”。这个“宗”,是道,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只可意会。意会就是要透过表象,去把握本真。凡事皆有因、由,什么因,就结什么果。企业出问题,有具体的因由,解决的办法,要先找出因由,而后对症下药。如果凭老经验,过去怎么看,现在还怎么看;过去怎么做,现在还怎么做;甚至“我”想怎么做,就怎么做,这是“观法有我”。

  “观法无我”就不同。“观法无我”,就是根据客观实际,找到现在的因,而后采取相对应的“法”。他以福耀的负债率举例道,以前福耀负债率最高的时候到了70%,那时整个国家经济都很热,所以暂时高一点没问题。而到了三四年前,国家开始调控,福耀马上压缩,现在就没有任何债务了。“我们为什么要马上调整?因为时代变了,风向变了,条件也变了,你不变怎么行?现在,资金成本高了、人工贵了、材料贵了、运输成本高了,七扣八扣,就没什么利润了。所以,以前负债率60—70%都没问题,现在降到30%以下才安全,而且要准备两个月的周转现金,才不会出现资金链断裂。这叫审时度势。”

  再次,曹德旺提出“成功无我”。一个是“功成不必在我”,也就是看准了就干,即使看不到成功的一天,也要竭尽全力去拼。另一个是成功了不要太凸显自己,一件大事做成了,不要以为多么了不起,没有团队的力量,什么事情都做不成。

  “一个人如果太在意功和名,你的一切烦恼就来了。”曹德旺说,“现在,我们中国的年轻人,今天注册公司,明天就要上市,后天就要成为中国首富。这是我们最大的问题。”

  他指出,国家正在采取措施,去除发展中不实的东西。我们心理上也要尽快调整过来,什么时候都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文/图 王礼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