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群众幸福事 代表都关心

2019-01-09 10:58:59|来源:福州新闻网|编辑:尹小兵|责编:李玥

【焦点图】【福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福州:群众幸福事 代表都关心

  “榕博汇”嘉宾参观人才公寓。

  福州日报记者组 文/摄

  提升小学教育质量,推动研学实践教育;关注青年人才建设,打造闽都人才集聚区;实施体育健身工程,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连日来,市人大代表对不同人群的幸福生活“牵挂在心”,提出不少建议。

  关注中小学生教育:

  推动研学实践教育开展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2017年,省教育厅出台《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规划》,要求各地各校要结合本地域情、校情、生情,有针对性地开发多种类型的活动课程。对此,福清团代表薛金云、永泰团代表鄢秀惠建议,将研学教育纳入福州市政府年度财政预算,有针对性地建立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专项经费,增加学校研学教育经费项目,保障研学教育事业的顺利开展。

  他们建议,设立研学实践教育专项经费,完善市、县(区)财政配套资金体系,以福州市教育局制定的全国首本中小学研学实践课程标准和编写的全国首本中小学研学实践读本为依据,通过教育行政部门与文化、旅游等各部门协调沟通,实施减免场馆、景区、景点门票政策,采取上级拨款、学校筹资、学生承担主要部分的方式筹措经费,从而推动研学实践教育工作落实。

  此外,两位代表还提出,以往简单的“教育+旅游”、粗放的“讲解+参观”,已经导致研学旅行的本意被扭曲和误读,因此要设计一批示范性研学实践精品线路,以历史文化、革命传统、美丽乡村、自然资源保护等为研学主题,打造精品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将其作为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的体验场,让广大中小学生可以在实地体验中感受、分享、反思。同时,不断提升研学实践教育在全市中小学校园的普及程度,推动研学实践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关注青年人才:

  打造“有温度”的闽都人才集聚区

  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关键在人才,这是一些人大代表在建议中形成的共识。

  除了举办“榕博汇”引进高校博士硕士人才,如何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与引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市,鼓楼团代表林中燕和福清团代表柴刚丽十分关注。她们建议,一方面是要加快推动建设市属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培养高素质人才;另一方面要加大政策力度,坚持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着力打造“有力度、有精度、有温度”的闽都人才聚集区,不断吸引国内外尖端人才加入到有福之州来。通过内外“双管齐下”的方式保障内部人才不缺失,外部人才愿意来,为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现代化城市提供智力支撑,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柴刚丽代表还建议,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人才振兴,在加快建设步伐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为乡村留住人才,这就需要不断探索建立人才保障平台和健全人才评定制度,既要符合乡村需要,也要满足人才愿景。同时鼓励、支持专业技术人员、高校毕业生到农村扶贫、扶智、扶业,并对科技人才下乡和乡土人才培养给予政策倾斜,用人才激发农业农村创业创新活力。

  关注老人健康:

  让体育健身工程为老人“添福”

  这些年,市委市政府不但重视经济发展,更重视民生问题,社会资源不断向民生领域倾斜。台江团代表陈长钦对此感同身受。他说,近年来,福州老年人各项社会福利更加丰富,像老年人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免费、挂号费免费、参观景区免费、部分社区活动免费等,一定程度上满足了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当前我国正在逐步步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所占的人口比例将越来越高。要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应率先将“老年人免费”下限年龄从70岁降至65岁,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社会优待福利,共享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老人健康是后辈的福分!”鼓楼团代表王焰说,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可以说是前辈们撸起袖子奋斗“打拼”出来的,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的健康牵动着后辈的心。政府应努力营造城乡老年人体育健身环境,切实推动实施城乡一体的老年人体育健身工程项目,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进一步引导老年人参与体育活动,让他们和后辈都福气满满。他建议要加强对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的规范化指导,聘请各辖区内具有体育健康专业背景的教师、学生或社会热心人士,作为专门或兼职的老年人社会体育指导员和体育志愿者,指导老年人参加体育活动,同时加强对志愿者的考核,并给予适当补助。培育并努力形成一批覆盖面广、结构合理、敬业奉献的基层老年体育活动骨干队伍和健身团体,促进社区、农村老年体育活动的有效开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