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搭乘时代“幸福快车”

2019-09-29 11:07:08|来源:东南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搭乘时代“幸福快车”

  石狮石湖港码头 林辉 许晓城 摄

  地上动车风驰 

  在人们的心中,铁路始终有着特殊的地位。因为每年春运,火车便会与故乡相连;因为坐上高铁,想去的地方便可朝发夕至……

  “远看像要饭的,近看像捡炭的,仔细一看是机务段的。”说起20多年前蒸汽机车的工作环境,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机务段高铁司机陈承仪笑了起来。从最初满身油污到如今西装革履驾驶“复兴号”,陈承仪的职业生涯就像中国铁路的缩影,实现了质的飞跃。

  22日上午8时25分,驾驶室内的陈承仪拉动操作杆,列车缓缓开出站台,指认信号、确认转弯、会车。坐在驾驶座上,陈承仪不断发出各种指令,每个操作前都要口呼、手比,像在表演独角戏,眼前不断延伸的铁轨是他职业生涯中最熟悉的风景。

  陈承仪出生于铁路世家,1993年从广东铁路机械学校毕业后就进入铁路系统工作,先后开过蒸汽、内燃、电力、动车、高铁列车等5代火车,既见证了中国列车更迭,也见证了福建铁路的快速发展。“过去,进出福建省只有一条鹰厦铁路,如今,省内大多数城市都通了动车。”

  2009年,温福铁路开通,宣告了我省“动车时代”的到来。作为联调联试司机,陈承仪是福建火车司机中最早开上动车的。2017年,他又开上了福建第一趟“复兴号”高铁。如今,他已是福州机务段唯一全面掌握CRH1型、CRH2A型、CRH5型、CRH380型4种车型7种不同编组动车组的“全能动车组司机”。

  与此同时,他深切感到,高铁事业蓬勃发展需要更多的年轻人。因此,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开始培养徒弟,每年都有很多新的“陈氏弟子”驾驶动车飞奔在“中国最美旅游黄金通道”上。通过传帮带,陈承仪的许多徒弟获得了全路技术能手、火车头奖章、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还有一些徒弟走上了管理岗位。

  如今,陈承仪常常与徒弟同驾“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风驰电掣地行驶在海峡西岸的高铁线上。他们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在国家发展的“快车道”上开出了一代人的幸福路。(福建日报记者谢婷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