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全国鲍鱼养殖基地奇达村:“旅游+农业”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2020-01-07 15:58: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全国鲍鱼养殖基地奇达村:“旅游+农业”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奇达村海上渔排 供图 齐达村委会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世界鲍鱼看中国,中国鲍鱼看福建,福建鲍鱼看连江。”在民间,流传这样一句话。数据显示,2018年,福州连江鲍鱼产量达4.64万吨,占全国30%,而这之中,奇达村的鲍鱼产量功不可没。如今,奇达村正努力探索,走出一条特色的“旅游+农业”路子。近日,媒体采风团走进鲍鱼养殖基地,揭开奇达村的振兴之路。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在奇达村也不例外。奇达村位于福州市连江县黄岐半岛东北部,西面背靠可门港,距连江县城45公里。人口1380多户,约6000人,当地人主要从事海上养殖和捕捞,年产值约12亿元。一个渔村又是如何走上这条致富的道路?

全国鲍鱼养殖基地奇达村:“旅游+农业”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农民正用龙须草喂养鲍鱼 摄影 颜学辉

  “第一群吃螃蟹的人”带动养殖鲍鱼潮 

  据安凯乡乡干部吴智峰介绍,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奇达村第一批的五户村民,每户集资3万元,投入到了养殖鲍鱼的行列当中。出乎意料的是,第一年的产值就令人大为惊喜,户均收入达到了20多万,由此拉开了奇达村养殖鲍鱼的热潮,并且成功带动了周边乡村加入养殖鲍鱼之中。

  “在2015年时,齐达鲍鱼产量便突破15亿粒,相当于每个中国人人手一粒奇达鲍鱼。”吴智峰补充道。

  如今,养殖鲍鱼已经成为了奇达村的第一产业。当然,除了养殖鲍鱼之外,养殖海带、龙须草、海蛎、淡菜也占有一定的份额,这些海产品之间,还有一定的联系。“养殖龙须草和海带,还可以供应给鲍鱼食用。”吴智峰说,当地人的资源利用也十分合理,海区在特定的时节养殖不同的海产品,老百姓不仅让资源得到了最大程度地利用,也使自己的腰包鼓了起来。

全国鲍鱼养殖基地奇达村:“旅游+农业”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通往海上餐厅的特色小船 摄影 颜学辉

 政府“一揽子”举措助力人与自然科学发展

  奇达村水质好,传统养殖业发达,产量高,但是渔产品营销并非一帆风顺。“当地村民大多数是以家庭为单位和批发商进行买卖交易,没有形成规模,这导致渔民在销售价格上吃大亏,真正的利润其实并不高。”奇达村村主任吴义指出。

  为了打破鲍鱼营销的痛点和难点,村委会也出台了“一揽子”措施来解决村民的切身利益。吴义介绍,如今村里已经成立了合作社,让村民将成品鲍集中起来,把养殖户紧紧“拧成一根绳”。村民的利益保障了,产业发展也就越来越壮大了。吴义透露,按照村里的规划,未来,这样的合作社还会增加。

  与此同时,奇达村现在也面临着渔排和海上浮球的改造升级工作,“在接下来的几年,我们会把所有海上的传统木制渔排全部改造升级成塑胶渔排。”吴义称,塑胶渔排俗称“硬排”,相比于木制渔排,它更加坚固,抗台风能力更强,并且更加环保。

  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海区更加美观干净了,这样也更加吸引外来游客了。

全国鲍鱼养殖基地奇达村:“旅游+农业”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历史遗留下来的古城墙 供图 齐达村委会

  大胆尝试“旅游+农业”发展,开发“水产精品一条街”

  值得一提的是,奇达村除了海产品出名外,更有“发现海西之美·十佳景点”之称,旅游业也同样吸引人。全村包含着西洛岛、址洛岛等近20座美丽小岛、白云山景区,形成山、海、岛、渔村组合而成的原生态景致。

  奇达村历史悠久,隋朝就已有村落,文化底蕴深厚。目前,还保留南宋年间千年古刹白云寺,明代抗倭寇的古城墙,明朝水井,清朝的咸丰皇帝赐的石刻贞孝牌坊,华丽的古建筑“青石厝”、以及石花墙的“俩座厝”,造工精湛。

  为了能够让乡村的农业和旅游业协同发展,近年来,政府也鼓励村民大胆尝试农旅发展。例如,在齐达的近岸区,渔民开设了海上餐厅。据海上渔村的负责人吴天书介绍,由于天然的避风港条件,让他早早在五年前就已经有开设海上餐厅的想法。“当初开设海上餐厅就是希望让游客享受到在‘海中央吃海鲜’的乐趣。”吴天书称。

  不仅如此,奇达村为了让游客得到更好地旅游体验,留住旅客的脚步,还计划招商引资开发民宿。“让游客‘多待一日’,才能让游客体验到更多的齐达魅力。”吴义介绍道。

  此外,历年来,自驾游游客来齐达游玩的也很多,慕海鲜之名而来的更是不计其数,为了能够让旅客买到新鲜和实惠的海鲜,奇达村还计划开发“水产精品一条街”,既可以买卖双方直接交易,又可以提高农民利润。未来的公共环境问题和旅游接待服务中心建设也在政府的规划当中。(文 颜学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