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2020-05-20 11:39:12|来源:东南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福州马尾琅岐至马祖客运航线成功实现首航。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摄(资料图片)

  大事记 

  东南网5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 整理) 

  ★ 去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去年5月,中共福建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就加快两岸应通尽通、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和加大文化交流力度等出台42条措施。

  ★去年6月15日至21日,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在福建成功举办,两岸83家单位和社会团体共襄盛举,规模超过往届,逾万名台湾民众报名参加论坛,首次参加者高达四成。

  ★去年9月25日,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合龙贯通。12月27日,连江黄岐向马祖近期供水工程正式启动,开启了福建向马祖供水的新篇章。

  ★去年9月29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闽港澳台四地联欢晚会在福州举行。晚会由福建、香港、澳门和台湾主持人联袂主持,四地演员同台献演,民众尽情表达喜庆之情。

  ★去年10月29日,首批获大陆直接采认职业技能资格的70名台胞在平潭获颁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为推动“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建设,福建扩大直接采认台湾地区职业技能资格范围,直接采认台湾地区职业技能资格由5个职业增加到20个。

  ★去年11月1日至16日,陈靖姑金身绕境巡游台湾台北、新北、台中、台南、高雄、花莲、基隆等13个县(市),31个临水宫分庙接驻驾,举行祈福法会30多场,参与活动的台湾信众逾300万人。

  ★去年11月23日,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在厦门举行,这是该颁奖典礼首次在厦门举行。刘若英等台湾电影人及相关作品入围2019年电影金鸡奖。

  ★去年4月28日,“筑梦第一家园·台湾青年就业广场”专区正式上线,搭建台湾青年常态化网络就职招聘平台;同年12月17日,福建省通信管理局率先发布“两岸一家亲”移动通信资费优惠试点方案,持有在闽申领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胞可享受移动通信资费优惠,这是福建省贯彻落实“26条措施”的具体措施之一。2019年,福建落实“31条措施”达100%,“26条措施”在福建先行先试已形成实践基础和实施案例。

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国家重点工程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加紧建设。图为鸟瞰正在建设中的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林辉 于淼 罗京新 摄(资料图片)

  经贸 

  去年我省新批台资项目1382个,台企数量较上年末增长18.7%。闽台贸易总额748.52亿元人民币。截至去年底,我省台企累计超过1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2000家。

  往来 

  2019年两岸海上客运直航人数突破200万人次。目前,闽台已开通运营4条“小三通”客运班轮航线、5条直航台湾本岛的客滚航线、2条货滚航线、12条集装箱班轮航线、31条不定期散杂货运输航线。

  农业 

  我省农业利用台资数量和规模继续保持大陆各省(区、市)首位。6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继续包揽农业农村部和国台办综合评价前六名。

  青年 

  截至去年底,来闽实习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累计达3.6万人,较上年末增长近40%。全省共推动形成各类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75家,其中国家级12家,各类基地累计入驻台资企业2472家,较上年末增长19.2%;吸引台湾青年就业创业6392人,同比增长22.5%。

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大田县与台湾彰化县开展音乐教育交流活动。图为来自彰化县的员林爱乐交响乐团在“琴系岩城”两岸交流音乐会上演奏。林辉 郑宗栖 摄(资料图片)

  漳州:有了信用证融资不再难 

  东南网5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苏益纯 通讯员 朱志杰)5月16日,在福建凯景新型科技材料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年产35万吨的镀铝锌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

  凯景公司是一家技术、资金高度密集的现代化台资企业。2019年8月,该公司负责人陈富泽获得“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后,助推企业加速发展。“以前,贷款交的材料多,走的程序多。获得‘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后,授信额度方面提高了1倍,包括进出口的贸易额度。贷款,我们也能走‘绿色通道’,现在基本上可以当天提款,资金周转方便,也节省了利息。”陈富泽说,有了资金保障,今年公司的产值有望突破20亿元。

  “以往台商融资难,主要原因是两岸征信机构没有合作,增加了银行对中小台企放款的顾虑。”人民银行漳州市中心支行征信管理科科长白清松告诉记者,从2019年开始,两岸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逐步得到解决,全市市级金融机构全部开通了台湾地区的征信查询权限。

  凯景公司财务经理萧凯俊在办理外债结汇时,发现了一个可喜的变化:台资企业可以先结汇使用,之后在承诺期限内把结汇用途证明材料补齐就可以了,也就是说,台企享受容缺受理机制,从而化解企业急需结汇支付货款却又一时拿不出用途证明材料的难题。

  这是去年7月以来,漳州开展的台资企业资本项目管理便利化试点改革。改革突破了企业在境内使用资本项目收入结汇资金前需由银行逐笔审核交易单证的限制,尊重企业资金使用完毕方能获取单证(如发票)的现实,资金结汇使用更加便捷。

  2019年,漳州市出台“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开展对台金融合作先行先试,在全市推行“台资企业资本项目管理便利化试点”政策,在漳州的台企均可享受资本项目结汇、股权投资等五个方面的政策红利。在漳州台商投资区,已有15家台企、15位台商个人获得首批金融信用证书,共计授信15.7亿元。

  漳州市台港澳办副主任郭颖峰表示,通过创新对台金融服务机制,让台企享受同等待遇,以“通”促融;通过制定落实台胞社会保障、就医就学、社会生活等方面同等待遇,以“惠”促融;通过鼓励台湾青年创业就业,鼓励漳台民间基层交流交往,以“情”促融,为早日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贡献一分力量。

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在位于南安市霞美镇的阳光中科(福建)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车间里,台湾技术团队成员在对单晶硅太阳能电池全自动生产线进行调试。林辉 陈鑫炜 黄瑜鹏 摄(资料图片)

  龙岩:标准共制定发展添后劲 

  东南网5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得益于大陆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防控,我们的春耕生产没有耽误,目前第一季春茶已基本采收完毕,进入精加工阶段,并开始为下一季采茶做准备。”5月18日,在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内,漳平鸿鼎农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鸿忙里忙外,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同样迎来春茶好收成的,还有台品樱花茶园的负责人谢东庆。他是第一批到漳平台创园的台商之一。上世纪90年代,他在茶园套种樱花树,带动许多台农跟着套种樱花。经过20多年的发展,如今漳平台创园内的樱花盛景,已成为当地的一张旅游新名片。

  漳平台创园是大陆规模最大的台湾高山茶生产基地,现有台湾茶叶企业50多家,种植台湾高山乌龙茶近5万亩,年产茶3000多吨。如今,台农最关心的是台式乌龙茶行业标准。

  2019年,我省全面推进两岸“行业标准共通”工作。省市场监管局负责统筹推进两岸标准共融共通,筛选具备实现“行业标准共通”条件的产品。在此基础上,我省从两岸同胞都喜爱的茶叶入手,以台创园为基地,确定由闽台两岸专家联合研制台式乌龙茶系列标准,推进《台式乌龙茶》《台式乌龙茶加工技术规范》等两项国家标准制定。

  5月14日,由两岸专家、业者参与起草的《台式乌龙茶茶树品种》和《台式乌龙茶茶树栽培管理技术规范》省地方标准审定会在福州举行。经认真审议,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审定,这意味着标准共通工作更进一步。

  “《产品质量法》规定,任何产品销售都要有执行标准。因为没有专门的标准,我们只能采用福建乌龙茶的标准。但两岸在茶树品种、栽培技术和加工工艺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套用标准存在市场风险,对我们树立品牌有较大影响。”李志鸿参与了这项标准的制定。在他看来,此项标准由台湾和大陆一起写、一起检、一起用,是两岸探索“行业标准共通”的一次有益尝试。

  近年来,大陆出台了一系列惠台利民政策,福建对台创园内台资农业企业、台胞个体工商户继续实施生产用电优惠电价、土地流转合同到期后优先续租、贷款贴息等政策,助力台农台企发展。“这些好政策为台创园的台企每年减负数十万元乃至数百万元,而随着台式乌龙茶标准的制定与出台,未来台湾茶企在大陆的发展会更有保障,空间更大。”谢东庆说。

  漳平台创园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台创园将进一步了解台商台农的需求,提高服务水平,出台更多优惠政策,吸引更多台农前来投资兴业。

  南平:血脉同根情再绘同心圆 

  东南网5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初夏,位于建瓯市东峰镇闽台同根茶园里的两岸“同根”茶树青翠欲滴。这株象征着两岸乌龙茶文化一脉相承的茶树,是“南平·金门同心同源”系列产品打造台湾南投冻顶乌龙与建瓯东峰镇矮脚乌龙“同根茶”之后,两岸茶产业同仁密切茶文化交流和茶产业合作的见证。

  为了不断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南平市在打造海峡两岸茶博会、“朱子之路”等品牌活动的基础上,出台“52条惠及台胞措施”,促进南台在现代绿色农业、生物、旅游、数字信息、文创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去年4月,南平市邀请金门县经贸考察团参访,双方就建立经贸交流长效机制平台达成共识,并提出同心实业项目和“南平·金门同心同源”系列产品的思路。紧接着,去年6月,首批两岸同心酒、同源盏、同根茶、同心农特产4个系列产品推向市场。在双方的共同见证下,两地企业签署了同心实业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将在经贸合作、文化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密切合作,帮助台湾青年和入驻企业顺利登陆。

  去年9月,“同心项目”台商独资的南平同心商贸有限公司成立,依托武夷新区的优势,致力于打造闽浙赣台湾商品集散中心,并帮助台青创业就业。“我们为到南平发展的台湾青年提供‘拎包入驻’式的众创平台和全方位的孵化服务,今年预计将有20家台湾创新创业企业入驻。”同心商贸公司综合办主任王璐茜说。

  为了更好地帮助台商台企“落地生根”,南平市税务局在全市办税服务厅设立“台胞服务窗口”,协助解决各类涉税问题,还通过线上直播等形式,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和培训等服务。

  如今在武夷新区武夷智谷,闽北首个以台湾商超经营模式运营的便利商超“悠悠の家”即将开业。店内从店长到营业员都以在台湾有商超便利经营和工作经验的青年为主。“我们计划到2021年底在南平地区开设200家这样的便利店,引进台湾青创人员100人,进口台湾商品价值1亿元以上。”王璐茜说。

  为了打造南平与金门、台湾南投三地经贸文化交流平台,南平还将在武夷新区、武夷山打造同心同源文化馆,除了展示闽浙赣商品外,这里将成为闽台青年交流的新平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