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厦门多部门持续推动“光盘行动” 餐饮店拒绝浪费招数多
2020-08-14 10:14:34来源:厦门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厦门多部门持续推动“光盘行动” 餐饮店拒绝浪费招数多

  -厦门日报社推出系列创意海报,倡议大家珍惜粮食,拒绝浪费!

厦门多部门持续推动“光盘行动” 餐饮店拒绝浪费招数多

  餐厅工作人员为客人打包剩菜。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柯小娇 实习生 黄睿滢 通讯员 张薇)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昨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决定成立工作专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立法工作。

  那么,厦门在节约用餐上做得如何呢?昨日,晨报记者走访火锅店、自助餐厅、酒楼等多家餐饮企业发现,大部分餐厅都主动引导文明用餐,推出多项拒绝浪费的妙招,“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打包”等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餐饮习惯。

  火锅店提供半份菜 自助餐厅推奖惩制

  昨日,晨报记者走访厦门多家餐饮企业发现,大部分餐厅的入口处、墙壁上、餐桌上等醒目位置都张贴着“光盘行动”“爱惜粮食不留剩饭”“文明餐桌节俭养德”等宣传海报和标语。此外,为了引导顾客不浪费食物,各家餐厅也各出妙招。

  昨日中午,位于后滨路的豪享来内有不少客人正在用餐,服务员小张说:“为了引导客人不浪费食物,我们在墙上、桌上都贴上节约标语。目前,大部分顾客都能做到‘光盘’。”正在就餐的市民林女士说:“我觉得按份点餐的方式很好,不会造成超量点菜的情况,我每次都能吃完。”记者注意到,豪享来随餐赠送的小面包因为饱腹感强,较少客人当餐食用,但他们都将面包打包带走。

  江头一家火锅店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大部分菜品都提供了“半份菜”,“半份菜”可以满足顾客多样又不浪费的需求。此外,服务员上岗前都要进行培训,比如需要了解一个人的用餐量大概多少,“只有服务员对用餐量心中有数,当客人多点时才能及时提醒,从源头开始拒绝浪费。”如果确实吃不完,他们也会提醒客人打包带回家,“怕有客人觉得打包剩菜剩饭‘不好看’,我们还特意设计了有质感的纸袋,供客人免费使用。”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部分餐厅都免费提供打包剩菜服务。

  而吕厝的一家素食自助餐厅针对“光盘行动”还推出了“奖惩制”,如果顾客践行光盘行动,将获得3元抵用券;如果剩饭剩菜过多,则需要捐10元“公德款”。“主要是为了营造拒绝浪费的氛围,引导更多食客吃多少拿多少。”该自助餐厅的负责人表示。

  宴会上,因用餐客人较多,加之怕宾客吃不饱,不少宴请人都希望多点菜、多开酒水。厦门牡丹酒楼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这种特殊情况,他们与客人洽谈菜单时就会了解清楚参宴宾客区域、年龄、口味需求等,以便进行菜单搭配。同时,宴会所有酒水全部集中开启分配,有效地避免了浪费现象。

  多部门联合推动 “光盘行动”再升级

  “文明餐桌”行动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多年来,市委文明办、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等多部门协同推进,多渠道宣传引导,在全市发起推动餐饮行业持续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工作,通过系列活动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

  据厦门市餐饮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制止餐饮浪费、践行文明餐桌,厦门餐饮行业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从2012年开始,餐饮协会几乎每年都会和政府主管部门一起发出“光盘行动”的倡议,还会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文明餐厅示范店评选活动等。在我市各大餐饮单位,《厦门市文明餐桌公约》被张贴在最显眼的位置,且这一做法已经持续了近十年。

  8月12日,市商务局、市餐饮行业协会再次向全市餐饮经营单位发出“光盘行动”倡议,发出厦门餐饮行业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的强音。例如,希望餐饮从业者注重服务细节,在菜单上主动标示菜肴分量,提供小份菜,引导市民理性消费;不使用一次性餐具,提供环保餐盒,倡导剩菜打包,从源头减少餐厨垃圾。

  在市场监管部门的积极倡导下,外卖平台也行动起来。美团积极推动餐品信息标准化,美团平台上的合作商家也积极参与到“食物保卫战”中。有的商户通过优化菜单,如“半份餐”“单人餐”“双人餐”等,辅助消费者做出最准确的决定,进而避免食物浪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