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探访平潭北港村蜕变:小石厝里有大生意
2020-08-24 17:34: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陈洪亮 颜学辉):北港村位于平潭岛西北部,背靠君山插云峰,面朝东海,全村总户数367户,总人口1315人,石头屋总计241座,形成了典型的古石厝特色村落,村落沿港湾一带自然聚集形成,村内两座渔港随着岁月演变逐步奠定了北港村传统村落的格局。8月19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欧洲拉美地区语言节目中心俄语部记者来到平潭综合实验区,走进平潭流水镇北港渔村,用镜头记录北港村的振兴之路,挖掘平潭人民脱贫攻坚的感人故事。

  近年来,北港村人民因地制宜,跟上时代发展步伐,探索出了一条特色的渔村振兴之路。随着平潭打造国际旅游岛,数百年的渔耕生活逐渐孕育出特色鲜明的耕海文化、传统民俗文化、海坛文化和台湾文创主题文化,北港村的环境变美了,石头厝里迸发大生意,渔民、村民们“洗脚上岸”,腰包也鼓起来了。

探访平潭北港村蜕变:小石厝里有大生意

俄罗斯记者与手作人李林(左)沟通交流 摄影 颜学辉

  民宿经济创商机 石厝再度发光发热

  “平潭岛,光长石头不长草,风沙满地跑,房子像碉堡……”这句民谣歌词唱的就是平潭岛独有的建筑群——石头厝。走进北港村,一座座用青黑色花岗岩建造、灰泥勾缝、青瓦覆顶的石厝映入眼帘,错落有致。这样独具沿海抗风特色的古厝虽历经百年,但仍旧坚实如故。

  从清代始,这里的石头厝建筑呈现出各种风格。石头厝里蕴含着深厚的海坛文化,也是渔民的生存写照,是平潭打造国际旅游岛古村落开发的一张文化历史名片。

  杨华,是石头厝的第五代居住人,同时也是拥有2栋石头厝建筑楼的民宿经营者。他对石头厝建筑一直情有独钟,前些年他抓住了政府扶持旅游经济、大力发展民宿的机会。“民宿不仅可以延续祖宅的使用寿命,还能从中找到了商机,让它再度发光发热。”杨华说,有了政策的扶持,再加上北港村的环境大大改善,他经营的民宿发展地越来越好。

  当地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民宿,民宿成为一种入住选择之外,也成为了很多“网红”的打卡点。

  如今,杨华的民宿在网上多个平台都可以轻松预定,他的民宿日平均入住率约80%,尤其到了旅游旺季,客房“一票难求”。当然,他的收入也跟着上来了。

  昔日像碉堡的石头厝,如今,当地百姓说“这里的石头会唱歌”,当地干部说“唱的是乡村振兴、百姓幸福之歌”。

  据了解,北港民宿从2016年的3家递增到96家民宿,收入由2016年80万元增至2019年792万元;2019年北港便利店、摊贩共计26家,年收入共计260万元,餐饮总体收入为310万元。此外,还有部分村民将自己的房屋出租,从而获得租金收入。

探访平潭北港村蜕变:小石厝里有大生意

北港村党支部书记陈松柏(右)与记者交流 摄影 颜学辉

  文创工坊引客来 两岸融合促进发展

  2016年,北港村被定位为北港文创村,北港村坚持“栽好梧桐树,吸引凤凰来”的观念,不断完善优化旅游环境,为发展乡村旅游创造良好的环境;同时注重利用平潭建设两岸同胞共同家园的契机,用宽松的政策、良好的环境,吸引文创人才来北港创业,全力打造两岸融合示范点。

  李林是一名手艺人,他开了一家名叫“李哥手作工坊”的店,当地人亲切地称呼他“李哥”。小时候的一次春游,让他对平潭岛印象深刻,以至于这个地方成为了自己内心深处的梦想之地。

  10年前,李林去贵州省学艺,跟着当地人学习用板蓝根植物的叶子来制作衣物染料,此后一直在外漂泊。直到3年前,他回到了福州,不喜欢城市喧嚣的他,期间一直在寻找适合自己创作灵感之地,也在寻找自己定居的地方。结合种种情结和因素,让他最后选择在了平潭北港村定居和创作。

  “就是这种石厝房,靠着海,一个宁静的渔村。”李林说,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他找到了这处石厝,定居了下来。

  现在,李林的工坊主要是创作各式各样的植物染衣物、手工布鞋等,很多游客都会慕名前来参观和购买衣物。他的家人也紧跟时代的潮流,平时还会帮忙直播带货,助推自己的品牌走得更远。

  在北港村,像李林这样的手艺人变得越来越多,文创产业也正在蓬勃发展。如今,北港村更是借着平潭建设两岸同胞共同家园的契机,引进了台湾5个青年文创团队,2家台湾个体工商户;同时争取相应配套政策,让台湾青年在北港创业就业也能享受到相应的优惠政策。此外,还邀请了台湾手工艺人、文创团队等在此创作和展示文创作品,全力打造两岸文创交流平台。

  据统计,2015年北港文创村启动旅游开发以来,游客总数从2015年3万人次增加到2019年60万人次,旅游收入从2015年的23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2100多万元,实现了大增长。

探访平潭北港村蜕变:小石厝里有大生意

当地极具特色的石厝建筑 摄影 颜学辉

  配套设施更完善 精品化旅游成趋势

  数据显示,2015年北港村经济收入为7398万元,2019年全村经济收入增至15358万元,经济收入近四年平均增速为20.1%,其中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3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6年的2360元增至2019年的37600元,其中村民人均从旅游业中获得年收入为8300元。

  随着北港文创村的发展与壮大,北港也越来越多的被大家所熟知,游客人流量的增加,村民就业创业的机会增多,带动了在村村民就业,也出现了不少在外村民回乡创业的现象。北港的人口已逐步呈现回流趋势,目前全村有100多名本村年轻人回乡创业就业,三分之一以上的村民从事与旅游相关的服务业,赋闲劳动力得以重新利用,每户年均增收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

  北港村党支部书记陈松柏表示,目前,为了让游客“多留一晚”,北港村正积极打造微景观、夜景建设,加大旅游的品质提升,朝着更加精品化的旅游地发展。

  下一步,北港村将继续在保护好古村落的基础上,建设成以民宿文化为基础,登山旅游、海上休闲体验游为主线的度假休闲旅游胜地。同时继续以“旅游+文创”为发展总基调,打造以文化创作、民宿体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特色主题村,建设两岸共同家园文化创意聚落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