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施章福:“施”之策 民之“福”
2020-08-25 16:35: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2017年12月,施章福被选派到漳州市云霄县和平乡西安村任第五批驻村第一书记,探索、实践为民谋发展的幸福之路。时隔两年,他再次被派驻单位委以重任,兼任下河乡陂兜畲族村帮扶责任人、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下沉基层,施章福热情不减,扑下身子、沉下心来,以村为家,以民为亲,在全村党建、扶贫、抗“疫”等各项工作中不断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引路人和排头兵的积极作用。

 充分备课 掌握村情“快、准、多”

  西安村主要由大西安、小西安和半岭新村三个自然村组成,共572户,常住人口2280人,村民经济来源主要以种植和劳务输出为主。尚在福州时,施章福便开始着手了解村情,为以后上好西安村的“脱贫致富课”做好准备。

  来到村里,施章福一刻也不敢闲着。基于之前的“书面”调查基础,他一一核对走村入户,切实获取第一手资料。不到一个月,施章福就已经跑遍了村头巷尾,踏遍25户贫困户“门槛”,用最短的时间掌握村里的实际情况,在心里建立起村情民情“地图”和目标清单,并针对每户贫困户实际情况,逐户完善脱贫帮扶计划。

 授民以渔 掌握民情“访、解、除”

  “施书记经常跟我们说,政府是我们强大的依靠。”“他真的是一个好书记,帮我们解决了不少困难……”西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吴田水激动地说道。

  施章福刚驻村的那个月,就来到吴田水家开展“家访”,看到他家的土坯房屋顶仍是老旧瓦片叠砌,一到下雨天就开始“滴滴答答”地漏水,是邻里出名的“水房”。这样的场景让施章福的心里“堵得慌”,用他的话说就是“百姓的苦难就是我们的失职”。离开吴田水家后,他立马帮助吴田水申请了5.5万资金,用于将房子改造成钢结构,为老吴一家解了危房之忧。至今提起这事,吴田水心里仍是说不出的感激与感动。

  但施章福依然愁眉不展。他深知,村里还有很多个“吴田水”挣扎在生活困境中。在他看来,申请资金帮助村民建新房只是短期对策,要想改变全村贫困现状,必须切除整个“穷根”。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施章福认为“五业并举,乡村才能兴旺”,尤其是要将产业振兴作为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让老百姓不再需要依靠政府资助,而是能通过自己的双手建造家园、奔小康。经过筹谋,他开始在西安村实施“菜蓝子”工程,引导村民规模种植绿色无公害蔬菜近百亩,分别以土地、劳力、资金等形式入股合作经营;引导村民依托山上林下发展土鸡、土鸭养殖,发展特色养殖;打造“一村一品”,种植30亩黄金百香果,鼓励村民连片种植;规划整理半岭新村长期失管荒芜的山地,统一连片开发后发包,壮大产业。随着产业振兴,村名们的腰包鼓起来了,脸上的笑容也多了。

 用脚丈量 精准扶贫“志、文、兵”

  “想真正脱贫,必须要改变老百姓的思想,让百姓发自内心地主动脱贫,不能让比穷、比懒的不良风气滋长蔓延。”施章福说。

  他坚持用双腿丈量村里每一寸土地,足迹遍布村里各个角落。每到一处,施章福都会跟农民朋友们促膝交谈,倾听民意民声,鼓励他们改变思想,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的大潮中来。同时他还在村里比较显眼的地方书写张贴励志标语,倡导发挥个人特长,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干事创业”,营造“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脱贫氛围。

  作为乡村振兴的“魂”之所在,施章福深知乡风文明对乡村振兴的引领作用。在他的努力下,西安村获得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总投资230多万元资金(包括县移民中心投资在内),按照整洁、宜居、美化的原则,修建小西安文化活动中心,整体提升大西安、半岭新村和小西安等三个自然村人居环境,并把半岭新村作为美丽乡村示范点,利用空置地和旧轮胎在全村各个角落种植四季均能开花的花卉,“点绿”村容村貌。同时,在村庄部分沿路放置花岗岩石,安装防腐木路标,雕刻乡风文明的名言警句,涂鸦部分外墙,写上村规民约和蔡氏家训等,并开展乡风文明评比活动,评选好邻居、好婆媳等,以沉浸式宣传“点化”乡风文明,让村民提高修养、文明用语,逐渐摆脱“粗话”“脏话”。为了打造村庄形成“有书读,爱读书”的氛围,施章福还向村里捐赠图书三百余册。“我想通过多种方式,在村庄形成文明新风,以文为先导,以文促脱贫,让村民不仅物质脱贫,思想也能‘脱贫’”。施章福说。

  此外,作为转业军人的施章福,心中有着强烈的“军旅情怀”。他希望村里有更多的年轻人到军营建功立业报效祖国,为村级储备优秀干部,同时帮助贫困家庭参军脱贫,实现“当兵一人、脱贫一户、光荣一家”的精准扶贫目标。自2019年以来,在施章福的引导下,西安村报名参军入伍的青年热情不断高涨,应征入伍成为年轻人的一项追求。

 “疫”马当先 线下线上“防、产、销”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西安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严峻挑战。大年初二下午,施章福就驱车数百公里回到工作岗位,充分利用自己医学专业优势,带领党员群众参与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用责任和坚守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用丰富的信息资源和技术手段向村民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用主动作为为村民的安全构筑起坚实护盾。

  疫情防控期间,施章福积极发动村民开展春耕生产活动,带领党员群众全力投入到春耕备耕这场硬仗中,帮助贫困户做好春耕种植工作,为贫困户送农用物资、送口罩。带领村民克服疫情影响,保持冲刺状态,坚决守好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为收官之年的扶贫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受疫情影响,云霄枇杷线下销售较为艰难,特别是以枇杷为主导产业的半岭新村,有80户枇杷种植大户,平均每户可收成8000斤枇杷,枇杷滞销问题愁坏了果农,为此施章福几夜没合眼。“我一定要帮助村民把枇杷卖出去!”下定决心,他一边联系电商,采用线上销售模式,一边寻找外地客商进驻西安村收购枇杷,设六个收购点,及时解决销售难的问题。

  “多亏了施书记帮我们联系客商,没想到这季的枇杷都能顺利销售出去!”枇杷种植大户蔡锦文、蔡德顺说道。

  在施章福驻村期间,村民们口袋鼓了,眼里也有了光芒,只有真正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才能真正解决他们的需求,也才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对于未来,施章福说,“到农村担任第一书记是组织对我的信任,也为我提供了一个服务群众的机会。我倍加珍惜这份缘分,今后我也会一如既往的和党员群众站在一起、战在一起,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文 戴笋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