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宁德柏洋村的致富路:“金娃娃”核电带动 百姓腰包鼓起来
2020-09-13 21:53: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这个村真美”、“规划地真好”......9月10日,宁德核电“村企合作助力脱贫攻坚”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宁德福鼎市硖门畲族乡柏洋村,采访团成员见到一排排规划整齐的钢筋混凝土房时纷纷发出感慨。本次主题活动由宁德市政府新闻办组织。

  从宁德核电基地出发,驱车10分钟就可以来到距离5公里外的柏洋村。在宁德核电的带动下,这个村又是怎样脱颖而出,成为当地人口中的“致富村”呢?

  “不敢想象,以前的柏洋村房屋由乱石、木头、青瓦构成,建在山脚下,就害怕台风来临。”柏洋村驻村书记刘端斌拿出老旧村貌图片说道。俨然,如今的柏洋村可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随着新村一期、二期相继投用,让拥有11.5平方公里,下辖4个自然村,782户3050人的柏洋村村民住得更好了。

  “能加快柏洋村变化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宁德核电项目落地,村党委紧紧抓住了机遇,跟上了时代的发展。”刘端斌说道。

    宁德柏洋村的致富路:“金娃娃”核电带动 百姓腰包鼓起来

  柏洋村全景 供图 柏洋村村委会

  从“单枪匹马”到“三管齐发”

  柏洋村位于福鼎市硖门畲族乡西北部,过去很贫困,村民最主要的经济收入以单一的农产品为主。刘端斌表示,当地人仅靠种植茶叶、杨梅、瓯柑、四季柚等农作物为主,这样“靠天吃饭”的经济结构很难让村民迅速富起来。

  随着“金娃娃”项目——宁德核电项目落地带来的发展效应,如今,柏洋村规划建设了500亩的柏洋工业小区,先后引进8家企业落户于中,并投入生产。数据显示,2019年,全村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4亿元。

  工业小区的建设,让1300多人在家门口实现了转岗就业,83户成了工商个体户、专业户和民营企业主,100多户村民入股企业分红,每年增加村民收入700万元,实现了农民变工人、变商人、变股东的“三大转变”。

  除了增加工业收入方面外,还有服务业。“村里为宁德核电提供了物业、租赁等服务也成为了村民经济收入的一大来源。”刘端斌说,其中,村财收入最大的来源就是围绕着核电进行的服务。

  数据显示,2018年全村实现社会生产总值23.5亿元,村集体经济收入600万元,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6830元,先后被授予“全国小康建设明星村”、“全国美丽乡村示范点”等多个荣誉称号。

  从单一农业的“单枪匹马”到农业、工业、服务业“三管齐发”齐头并进,柏洋村打造出了一条特色农村产业链,走出了一条特色农村致富路。

    宁德柏洋村的致富路:“金娃娃”核电带动 百姓腰包鼓起来

    柏洋村旧貌  供图 柏洋村村委会

  抓住宁德核电落地机遇脱贫致富

  柏洋村以前不通车,村里出行靠步行。“2012年7月以前,硖门乡须绕道到太姥山镇才能上高速,影响了乡里的经济发展。”柏洋村党委书记王周齐说道。 

  为了助力当地经济发展,核电项目在建设应急道路时,选择在沈海高速开设了柏洋互通口,并且建设一条公路直连跨海大桥通往核电基地。而这也成为附近企业、村落联通核电基地、外界的交通纽带,解决了交通上的发展制约,也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柏洋村抓住了机遇,不仅仅主动配合国家基础建设,还主动承接建设的一些配套项目建设。“柏洋至集镇的距离由原来的5公里缩短成了2公里,这大大节省了时间成本。”王周齐表示,这也为柏洋村的经济发展、招商引资提供了最重要的基础,近年来,柏洋村坚持“山海并进,工业富村”的发展思路,以产业扶贫为核心,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实现村富带民富。

  随着宁德核电项目的落地,柏洋村再次抓住机遇,主动做好宁德核电的配合生活服务工作。该村现有人口5000余人,其中外地人口占了2000多个。仅宁德核电公司每年支付给村里的房租租金就达2000多万元。

  王周齐表示,柏洋村着力抓好特色农业、产村相融、项目带动、扶贫攻坚四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和乡村振兴建设,实现了从后进贫困村到和谐富裕新农村的变化。据悉,2019年柏洋村社会生产总值24亿元,村财收入725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28976元,同时通过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提升新农村建设品位,让村民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

  据王周齐介绍,七年前,为了给村民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王周齐说,柏洋村先后自筹资金6000万元,建了柏洋小学、幼儿园、村活动场所等基础设施,还完成通村光路硬化、新村路灯改造、柏洋二期造福工程搬迁、24小时农村自助银行等项目建设。可容纳5000多人的文化广场于2015年投入使用,村民们现在每晚都聚集在这里跳舞、乘凉。

  柏洋村生态环境更加宜居,村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当地的干部说,以前的柏洋村是贫困村,如今可谓说是宁德的第一富裕村。如今,在乡村振兴这条路上,柏洋村越走越宽。

宁德柏洋村的致富路:“金娃娃”核电带动 百姓腰包鼓起来

  柏洋村现貌 供图 柏洋村村委会

  核电公司吸引返乡就业潮

  “下一步,柏洋村将转型发展第三产业,专门为周边核电站、工业区提供服务。”王周齐说,这些年,许多村民在家门口实现转岗就业,有的成为个体工商户、专业户和民营企业主,有的成为企业股东。“柏洋村部分村民靠着租房和开饭店等工作,月收入可达3万多元。”

  路通了,环境变美了,再加上宁德核电项目带来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了回乡就业。

  张力元就是其中的一个大学生。2017年毕业的她第一份工作就选择在宁德核电。毕业电气工程专业的她,目前在核电从事综合理论初级教员工作。

  “我的工作内容就是培训在核电入职的新员工。”张力元说,自己已经连续做了3年这份工作,因为自己热爱这份工作。与此同时,自己也很愿意为宁德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很多朋友都很羡慕我,既可以回乡又可以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张力元欣喜道,未来,她已经规划了一条清晰的职业道路。

  截至目前,宁德核电落实当地人员就业岗位400多个。此外,宁德核电主要的合作伙伴企业使用福鼎籍员工比例为51.44%,占比最高的公司占比数已经超过90%,进一步带动了当地百姓的就业。(文 颜学辉 王兴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