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福州高新区:打造高层次人才科创大舞台
2020-09-25 09:43:13来源:福州新闻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福州高新区:打造高层次人才科创大舞台

  高新区生物医药科研团队正在进行新产品研发。(福州高新区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汪玮娜

  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要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给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

福州高新区:打造高层次人才科创大舞台

  “旗山论谈”高朋满座。(福州高新区供图)

  “我的孩子已成功就读,十分感谢。短短一天,就帮我全部协调到位,有你们的专业、敬业、高效,高新区的明天一定会更好!”日前,福州高新区党群部人才科收到一封特殊来信,写信人是近期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谢汝峰。

  “留才”贵在“留心”,为了让更多高层次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福州高新区不仅细节用心、服务暖心,还坚持以人才科创为核心,不断集聚创新要素,建设多元化的创新创业载体,为人才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孵化发展平台。

  平台载体好比肥沃的土壤,让人才科创种子从“生根发芽”逐渐成长为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近年来,福州高新区频频发力,目前园区已集聚中科院院士2人、国家级重点专家31人、省百人计划专家29人,全区省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27个、院士(专家)工作站11个、博士后工作站10个。福州高新区已成为吸引各类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热土,为福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强劲的内驱动力。

福州高新区:打造高层次人才科创大舞台

  高新区人才公寓二期室内宽敞温馨。(福州高新区供图)

  政策硬核 服务暖心

  打造人才扎根新高地

  6月,谢汝峰作为高新区第七类人才,被引进调入中铝南铝(福建)铝结构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担任经理职务,属公司核心技术人才和关键管理岗位人才。

  工作稳定了,可孩子还在南平老家。为了让谢汝峰能安心工作,公司建议他迁入高新区安家,子女也可在区内学校就读。

  “那段时间工作太忙,我居然错过了孩子上学材料提交的时间。”谢汝峰说,8月25日他忽然想起此事,于是立即申请,但受理时间已经截止。正当他懊悔不已时,没想到次日便陆续收到喜讯。“当天中午,每隔2分钟我就接到学校、教育局和高新党群部等领导的电话,告诉我孩子入学的事情已经办妥,请我安心留下来。”谢汝峰为此感激不已,于是写下本文开头提到的那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

  更让谢汝峰一家开心的是,他申请的人才公寓本周一已完成选房,现已顺利入住。“孩子入学、房子都解决了,这下可以‘甩开膀子’工作了。”谢汝峰高兴地说,两室一厅的户型宽敞大气,所有电器都是中高端品牌,装修也非常精致,楼下还有健身房和书吧,他和家人非常满意。

  “该同志条件符合福州高新区关于鼓励引进高层次人才七条措施的第七条,我们必须全力以赴请他留下,为高新区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福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像谢汝峰一样申请入住的“人才”,今年已有100多人,目前48人已入住,25人正在接受公示,符合条件者年内可全部实现入住。

  安居方能乐业。近年来,为发挥住房在吸引和集聚人才方面的作用,高新区持续加强人才公寓建设。人才公寓按照酒店式标准装修,配套设施齐全,可拎包入住。其中,一期有180套单身公寓,目前入住124户;二期有556套,户型均为两室一厅。

  人才引进来,服务是根本。只有一流的服务,才能留住人才,留住发展的机会。近年来,高新区坚持“拼发展就是拼人才”理念,通过硬政策、优服务等系列举措,让人才“愿意来”“不想走”。区里出台《福州高新区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管理办法(试行)》,在区行政服务中心三楼设立一站式服务平台,开启探索高层次人才“一趟不用跑”服务模式。此外,还将人才公寓申请、企业注册等14项服务,纳入“一站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甚至电话预约上门,为人才提供“保姆式”服务。

福州高新区:打造高层次人才科创大舞台

  在高层次人才荟萃的福建博奥医学检验所,科研人员在做实验。记者 张人峰 摄

  发挥区位优势 共享“人才红利”

  产学研融合构建人才培养新格局

  高新区毗邻12所高校,有着得天独厚的人才区位优势。如何发挥“近水楼台”优势,共享丰厚的“人才红利”?该区瞄准重点产业链的“高精尖缺”人才,通过“产学研融合”这座桥梁,搭建起人才培养的新格局。

  5月,福建盘盛信息光学有限公司在福州高新区成立,公司以开发新一代光存储设备和器件为主,同时开发信息光学相关的其他技术产品,为高新区快速发展的光电产业注入新活力。

  作为该公司执行董事和总经理,谭小地是业界领军人物。他不仅是福建师范大学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还是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会士。

  多年来,谭小地研究团队致力于光全息存储技术研究,提出新型的全息存储方案。光全息存储打破传统二维光存储的模式,提高存储密度的同时也提高了数据转换速率,并以50年以上的数据保存寿命,成为最有潜力的海量数据长存方案之一。

  “既让高校院所的创新成果走出来,也让地方的创新需求走进去,实现产学研融合发展。”福州高新区产学研办主任姜昌国说,丰富的科教人才资源是高新区抓创新的最大优势,近年来,高新区在科学研究、产学研对接、主导产业技术支持、人才引进等方面与大学城高校建立全面合作关系,通过与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引进科研基地、企业提供就业岗位、政府提供服务建构“政产学研”平台,打造“三创”人才高地。

  目前,高新区已与福州大学等12所高校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北京国科双创“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福州示范基地”、创业黑马“福州高新区独角兽加速基地”、闽台大学生“三创”基地等一批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培育基地纷纷建成并投用。

  眼下,高新区“三创园”正如火如荼建设。未来,三创园国际会议中心和国际交流中心将建成投用,实现企业、人才、学校和科研院所的高速互通。

  像重视招商引资一样重视招才引智。为了更好地挖掘人才、发现人才,高新区出台《福州高新区高层次人才举荐办法(试行)》,通过业界“伯乐”相才、荐才方式,实现“以才引才、以才聚才”,不断扩大人才“朋友圈”。通过承办“旗山论谈”,聘请2名区首席专家、14名引才大使、11名举荐委员会委员,以最大诚意吸引人才纷至沓来。

  在园区政策体系基础上,高新区还出台《关于鼓励引进创业创新创造人才扶持奖励的若干措施》,形成该区“黄金12条”引才专项政策,今年已兑现全区各类高层次人才配套奖励资金715万元。

  “我们给予高层次人才足够的尊重,让他们感受到高新区‘求贤若渴’的诚意。从体制机制、搭建平台上,努力为高层次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舞台,让他们的才能在高新区得到充分施展。”福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培养科学家”“发展企业家”“支持青创家”目标,为高层次人才搭建平台,真正把人才引进来、用起来。

福州高新区:打造高层次人才科创大舞台

  被誉为高新区“智库”的中科院海西研究院。记者 郑帅 摄

  尖端人才+高端平台

  探索人才引进新模式

  位于高新区的中科晶创,是排名世界第二、中国第一的PPLN原料生产商;中科光汇,是国内顶级光纤激光器生产商;中科芯源,开发出全球首个千瓦级KCOB光源模组……龙头舞动,群星闪耀,一批新兴高科技型企业在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创业平台上书写出一张张硕果累累的成绩单。

  “尖端人才+高端平台”模式,强强联合造就科技领军人才。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共有3个国家级和10余个省部级创新平台,高新区以此为依托,重点建设综合性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基地,争取培养造就一批科技领军人才乃至科学家。

  光电产业基地现已对接引进中科芯源、中科光汇等10多个中科院系统人才和项目团队。

  除了“尖端人才+高端平台”模式,高新区在探索人才引进方面不断摸索创新。“高校+高企+订单”模式,推动企业与高校人才联合攻关关键技术。“创客+孵化器+科技金融”模式,成功孵化出北卡科技、吉特瑞等10多家高成长性科技企业,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省级创业创新示范中心等品牌效应日益凸显……

  不单单利用好高校和企业等人才“蓄水池”,位于区域内的中国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也是福州高新区高端人才的重要载体。目前,实验室以“项目+人才”模式,新引进1个传感器芯片技术团队、1个5G通信研发团队等高端人才。

  如今,不少人才引进模式已初见成效。在创新园一期,迈新生物与福州大学合作建设肿瘤诊断研究所,研发的免疫组化试剂在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在生物医药和机电产业园,兆元光电与福州大学合作建设MiniLED应用联合实验室,开发的高压倒装LED芯片获评高工LED金球奖;在高新区这片热土上,创新园、创业大厦、新药创制中心等楼宇以最优惠力度支持人才项目加速发展,万润、迈新、力普、仙芝楼等企业纷纷在园区不断扩展发展空间……

  以事业集聚人才、以项目吸引人才,把产业发展、园区集聚、项目建设作为各类人才发挥作用的主战场,高新区用实际行动交出沉甸甸的“人才答卷”。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福州高新区将为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搭建施展才华的更大舞台,通过“三创园”等高端产业载体的建设,着力打造集科技研发、高端制造、总部办公、商业金融、生活服务为一体的科技新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