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乡村振兴的罗源实践: “民族+”唱出多彩生活
2020-09-25 10:23: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乡村振兴的罗源实践: “民族+”唱出多彩生活

  罗源县委书记、福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书记刘晓强(左二)向媒体介绍乡村振兴情况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陈洪亮 郜积学):畲族特色民宿、农家乐、房车营地、南坂自然村休闲农业……走在福州市罗源县白塔乡南洋村平坦整洁的村道上,目睹这一个藏在山里的畲家村寨,浓厚的畲家风情,优美的村庄景色,基础设施建设和乡风文明齐头并进,一派生机勃发的新气象扑面而来。而谁也想象不到曾经的南洋村非常落后,道路崎岖狭窄,各项基础、经济薄弱,环境脏乱差。

  而这只是罗源县在乡村振兴中结合本地县情的具体实践的生动例子。据罗源县委统战部部长谢婧介绍,罗源县少数民族人口有22481人,其中畲族人口22067人,147个畲族自然村,畲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8.2%。罗源是历史上畲族迁徙的重要中转站和畲族文化最终形成的核心区,有着“次祖籍地”的重要地位。

  正是结合实际情况,罗源县提出实施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新局面,旨在让各民族共享发展成果、共建美好生活。由此,罗源县大力实施“民族+”创建理念,释放民间活力,增强罗源发展后劲,正积极探索出一条富有罗源特色的发展之路。

乡村振兴的罗源实践: “民族+”唱出多彩生活

藏在山里的罗源南洋畲族村

 以创建为契机  另道超车

  轻点手机就可“游览”罗源畲族文化民俗小镇,5000多平方米的民族文化展厅通过VR技术呈现在“云端”,畲家特产网上下单送货到家……今年的9月18日罗源民族文化数字云平台上线,利用“民族+5G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打造“线上VR展厅+线下实景+电商带货”新模式的民族文化、经济数字平台,上线当天浏览人数破万。目前,罗源县正通过云平台在线上推广畲族文化,带动线下旅游。

  这是罗源县实施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一项创举。“2019年罗源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今年积极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罗源县委书记、福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书记刘晓强表示,罗源以创建为契机,另道超车。

  他指的“另道”就是另闯一条新路。创新“民族+”工作理念、工作模式,结合罗源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特点,推出世遗对接、民宿小镇、云端畲族馆、节庆活动、示范校创建、人才提升等“六大工程”,以及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畲族服饰校地合作、中国畲族田野调查等“四大基地”,即“6+4”项目计划,力争把罗源县建设成为“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的窗口”。

  如何创建?刘晓强表示, 在制度机制创新的基础上,多措并举强化顶层设计:“广泛动员部署以及任务分解;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从专项资金、文化保护、人才队伍建设等7个方面对民族乡村发展予以政策支持;充实创建工作力量,全县47个单位创新创优,突显工作特色;实施‘人才提升’工程,建立少数民族干部到县委统战部跟班学习制度,完善机关干部职工早读制度,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和工作能力等。”

  “ 目前,主要是以项目化运作为抓手,清单式推进创建工作。” 刘晓强具体介绍,包括创设“民族+互联网平台”,探索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推进“民族+文化传承保护”,编辑出版整理畲族书籍,编排畲族题材影视剧;实行“民族+文旅融合”,2019年罗源县共接待游客260万人次,旅游收入26亿元。

乡村振兴的罗源实践: “民族+”唱出多彩生活

  罗源南洋畲族村的文化广场

 立足民生 制定三至五年规划

  当前,罗源正积极以“借智引智”为助力,凝聚共创共建合力,包括力争上级支持与指导,极力引进专家智囊团,推动各方参建共建等,坚持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蓝图”绘到底,挖掘民族地区及民族文化潜在优势,谋划制定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三至五年规划。

  “当然,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中始终以增进民生福祉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 刘晓强表示。

  数据显示,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上,2014年-2019年,全县34个民族村累计收到中央省市县各部门专项资金达近2.6亿元,单单少数民族专项补助就达5179万元。人居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全县34个民族村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全县少数民族近8000人通过造福搬迁工程住进新房。脱贫成效显著,2017年底实现6个建档立卡民族村全部脱贫摘帽。

  刘晓强表示,下一阶段,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为契机,延伸“民族+”工作模式,持续发挥创建专班及各单位、各领域等的合作优势,推进项目逐项落地,加快示范点与示范带全面建设落成,辐射带动周围更多乡村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发展。此外,依托罗源民族数字文化云平台,推动罗源民族文创、文旅及经济等各项融合发展等。

乡村振兴的罗源实践: “民族+”唱出多彩生活

  南洋畲族村房车营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