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抓早抓小 福建监狱系统打好正风肃纪“组合拳”
2020-10-23 18:09: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监狱系统点多线长面广,新形势下,如何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织牢织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张网?福建省监狱管理局挺纪在前,坚持抓早抓小,积极探索实践“三不”机制建设,打出了一套正风肃纪“组合拳”。今年以来,局两级纪委共处置问题线索104件,对违纪问题立案26起,给予党政纪处分26人,运用“第一种形态”提醒帮助76人次。

  压实责任 着力构建“不敢腐”机制

  2016年监察体制改革后,福建省监狱管理局和下属20个正处级单位分别保留了内设纪委,设立了专门的纪检工作机构,按权限履行监督执纪职责。在实践工作中,如何做到放手而不撒手,既加强省局纪委对全系统纪检工作的领导,又充分调动基层党委、纪委办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省局纪委经过几年的探索走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执纪审查工作路子。

抓早抓小 福建监狱系统打好正风肃纪“组合拳”

省监狱管理局纪委每周召开案件研判调度会 供图 福建省监狱管理局

  局纪委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执纪审查工作的通知》,对线索处置、交叉办案、审核指导和考核评价等作出系列规定,强调查办案件是基层党委落实“八个坚定不移”要求、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更是基层纪委的主责主业,鼓励基层监狱纪委关口前移,抓好监督执纪,同时主动下放相关执纪审查工作权限,提出对不认真、不负责的给予追责问责,进一步激发基层活力,压实办案责任。

  为落实“放管结合”,加强对基层纪委的业务督促和指导,局纪委办同志分片挂钩基层单位,及时答疑解惑、传授技巧、出谋划策,跟单督办具体案件;在案件集中办理阶段,局纪委书记每周召集一次调度会,通过逐案分析研判、定期对账销号等举措,指导帮助基层及时消化了一批疑难积案。

  监狱系统纪委属于内设纪检机关,纪检干部和被监督对象长年共事,定期轮岗,抬头不见低头见,基层纪委和纪检干部监督起来难免有些思想顾虑。对此,局纪委在“放”的同时,积极发挥“统”的作用,探索实行问题线索提级办理和交叉初核机制,对反映问题具体、可查性强且本单位查办有人情干扰或阻力的,采取交叉方式由另一个单位纪委核查;对反映问题较大、被反映人岗位重要或基层纪委一时无法查实的,由局纪委提级办理,直接核查,有效破解了“本单位监督难”这个难题。

  精准监督 着力构建“不能腐”机制

  监狱系统摊子大,人、财、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多,廉政风险突出,纪检机关的监督工作涉及面广,任务繁重。为落实精准监督要求,解决“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的问题,局纪委组织编写了《福建省监狱系统监督工作手册(试行)》,明确了对监狱工作中刑罚执行、干部人事、物资采购、生产经营等七个重点领域实施监督的原则、方式和要求,为基层纪委开展监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抓早抓小 福建监狱系统打好正风肃纪“组合拳”

组织学习业务 供图 福建省监狱管理局

  面对监督对象多、任务重、专业性强的现状,局纪委建立了监督执纪人才库,抽调基层纪检干部参与专项监督任务,开发了纪检业务学习平台,组织全体纪检干部在线“学、练、考”,每月公布学习成绩开展积分排名,培养纪检干部善于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做到监督执纪鼻子灵、眼睛亮、号脉准。

  按照精准监督相关要求,局两级纪委每两月一次,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要陪同接待、直奔现场、直插基层的方式开展专项监督,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和“回头看”复查,紧盯问题,督促整改,切实做到了问题销号、风险清零。截至目前,局两级纪委共开展监督2595次,发现并整改问题771个,责任追究170人次;审计部门和监事会共开展审计项目53个,专项监督检查23次,发现问题151个,提示风险21项,提出建议131条。

  学会拒绝 着力构建“不想腐”机制

  监狱民警或多或少有一定的执法司法权,被围猎腐蚀的诱惑可谓无处不在,遇到亲友、熟人“打招呼”也在所难免。为了让“常在河边走”的民警“不要湿了鞋”,真正提升队伍自身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局纪委抓住民警和罪犯“两个主体”,进一步创新廉政教育方式方法,关口前移开展“滴灌”式教育。

抓早抓小 福建监狱系统打好正风肃纪“组合拳”

开展“学会拒绝”专题教育 供图 福建省监狱管理局

  福建省监狱管理局部署开展“学会拒绝”专题教育,编写“警察沦为囚徒”“脱掉警服穿囚服”等情景案例,教育民警正确应对人情请托;联合女子监狱、福清监狱纪委,借助微信公众号和政务网等平台,以漫画、微视频形式开展“学会拒绝”系列、“四个一律”等主题宣传,利用新媒体做细做深做活入心入脑的廉政教育。

  监狱在很多人眼中是封闭神秘的场所,个别罪犯及家属因不了解法律和减刑假释政策,误认为“有关系好办事”,便想方设法接近拉拢腐蚀民警以求关照。针对此类现象,纪检部门认真上好新犯入监“第一课”,在罪犯中广泛开展“反腐蚀”教育,通过纪检干部专题授课、罪犯现身说法等方式,告知服刑罪犯行贿民警不仅“得不到减刑”,还会受到依法严惩。同时,采取寄送廉政公开信、在会见语音系统导入廉政提示语等措施,持续对罪犯家属开展廉政宣传,不遗余力劝阻犯属拉拢腐蚀民警的非分之想。

  此外,局纪委注重用身边事告诫身边人,及时通报民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组织民警学习讨论,引导认真算好人生“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自由账、健康账、家庭账、亲情账”,教育民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能让人生“七笔账”成为“糊涂账”。今年以来,全省监狱系统已推送廉政主题宣传漫画10期,编写“学会拒绝”情景案例184个,组织民警职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487场次。(文 韦菊 张育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