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鼓山鼓岭:亲近自然之美 领略人文之魅
2020-11-05 18:25:54来源:福州新闻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鼓山鼓岭:亲近自然之美 领略人文之魅

  鼓岭是著名的避暑胜地。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我们生活的这座城既有“巷南巷北读书声”的邹鲁民风,又有“天风直送海涛来”的峻美山川。旅读福州,你尽可以在亲近自然之美的同时,领略人文之魅。我们此次的打卡点鼓山、鼓岭便是“两全其美”的线路。

  打卡鼓山

  亮点:涌泉寺、摩崖石刻

  鼓山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上山有缆车,不过,还是建议大家弃“车”徒步,因为徒步上山可以享受“森林浴”。登鼓山有3条线路,古道、松之恋和勇敢者之路。古道是人气最旺的登山线路,一路上,绿树夹道,穿行其间,阵阵松涛送来缕缕松香,深呼吸,嗯,空气是甜的!走累了,随地盘坐在古道的石阶上休息,且听林中鸟语。

  不论从哪条线路登鼓山,涌泉寺都是不容错过的打卡点。其可是名刹,居八闽之首,相传因寺前有罗汉泉涌出地面而得名。涌泉寺建于鼓山山腰,前为香炉峰、后倚白云峰,有“进山不见寺、进寺不见山”之妙。

  涌泉寺历史悠久,始建于唐,历史上多次重修。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涌泉寺是1983年重修的,保持了明清时期的建筑规制,以天王殿、大雄宝殿和法堂为主体。悬挂在天王殿寺门上“涌泉寺”泥金金匾额也有说头,是康熙皇帝的亲笔御书。

  到了涌泉寺寺门,别急匆匆入寺参观,寺门前的两座陶塔看到了吗?这是全国现存最高的陶塔,高8.3米,共有9层。其始制于北宋元丰五年(1082年),迄今已近千年的历史。细细打量陶塔,你会发现陶塔上有众多浮塑佛像。据说,两座陶塔分别有1096尊佛像和1122尊佛像,所以陶塔又有“千佛塔”之称。

  此外,涌泉寺内还珍藏有600多册僧人以人血写就的经书,以及连年开花的千年铁树。这两者与陶塔并称“涌泉寺三绝”。

  上鼓山,散落在山上的摩崖石刻不可不看。鼓山现存有历代名人摩崖石刻576段,年代跨度大,从北宋绵延至当代,楷书、行书、草书、隶书、篆书俱臻其妙,有“东南碑林”之誉,与陕西西安的“碑林”同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打卡鼓岭

  亮点:加德纳纪念馆、柳杉王公园、柱里露营地

  游罢鼓山,便可向鼓岭进发了。鼓岭是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从鼓山廨院东侧盘山路蜿蜒而上,便可到鼓岭了。鼓岭海拔750米~800米,夏季最高气温30℃左右,比市区低5℃~7℃,有“中国近代四大避暑胜地”之称。百年前,鼓岭吸引了一批外国住户,他们在鼓岭上结庐而居,筑造了300多栋别墅,和当地人友好相处。加德纳夫人帮助丈夫圆梦鼓岭的故事,更是广为流传,成为中美民间友好的一段佳话。

  鼓岭的一座座古厝,承载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传颂着动人的鼓岭故事,见证着中西文化的融合。如今,鼓岭的不少古厝已完成修复并被活化利用,变身富有特色活力的展览馆、网红民宿等。

  加德纳纪念馆即是一例。走进馆内,古董钢琴、西式摆件、留声机……各种老物件让人穿越时空,通过互动擦屏软件、电子相册、AR视频等声光影技术,还原了美国友人加德纳一家寻梦鼓岭的故事。

  当然,柳杉王公园也是来鼓岭不可不去的打卡点。这里是全省海拔最高的山地公园,公园内有一棵高30米、径围约10米、直径3.2米的柳杉树,是当之无愧的柳杉王。公园内还有古色古香的挹翠亭、1035年开凿的“柳杉古泉”等景观。柱里露营地是鼓岭这两年人气颇旺的网红打卡点,人们可在林间、湖畔边休闲观光、漫步摄影、露营野餐,享受自然慢生活。

  近年来,福州市文旅部门以鼓山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抓手,对鼓山进行了整体提升,鼓山未来总体发展定位为生态、文化、旅游、休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高品质、国际化旅游景区,将形成“两核引领、一带串联”功能结构。其中,“两核”一为云上杉村休闲核心区,依托百年避暑胜地的生态和文化基底,通过提升现有景点及设施品质、创新旅游体验业态等方式,打造国际人文风情避暑胜地;二为石鼓涌泉观光核心区,充分挖掘千年登山文化、涌泉寺、摩崖石刻等中国传统历史文化的潜力,通过科技展示、文化体验等创意方式释放文化魅力,将打造成以中国传统文化体验为核心的集生态观光、运动康体、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鼓山文化休闲旅游区。“一带”即串联“两核”的“最拉风公路”,按照国家旅游风景道标准,提升道路沿线景观,以分段化、主题化手段打造集赛事活动、自驾休闲、观光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风景带。

  读到这,你是否“身未动、心已远”?一起出发,共赴鼓山、鼓岭的秋日之约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