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福建省政协专题协商会:为闽台融合发展探新路
2020-11-09 10:12:26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推进青年融合、推动台胞分享乡村振兴机遇……省政协专题协商会上,与会者共议两岸合作交流 为闽台融合发展探新路

  闽台贸易额累计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在闽台资企业超过1万家,累计利用台资超过300亿美元……近年来,福建发挥先行先试作用,落实惠台利民政策,闽台融合发展取得新进展。

  今年以来,受疫情等外部因素影响,两岸交流合作遭遇严峻挑战。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如何发挥福建独特优势,继续建设好第一家园?6日,在福建省政协专题协商会上,围绕“进一步发挥闽台融合发展先行先试作用,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主题,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台企代表、在闽台青分享两岸融合的成功经验,展望两岸融合新前景。

  两岸经贸合作逆势上扬

  “福建是台商投资大陆最早且最为密集的地区之一,台湾也是福建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协商会上,在厦门连线点,台企代表、建霖集团总裁陈岱桦介绍了企业自1990年落地厦门以来的蜕变:从最初的卫浴单一产业发展成为拥有净水、宜居空气、健康照护等产业的集团化公司,并于今年7月30日在上海主板上市。

  经济合作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压舱石”。以经济领域为代表,闽台融合蹄疾步稳,展现出了诸多新成效——

  经贸合作逆势上扬,上半年福建吸引台湾投资12.04亿美元,居大陆首位。今年1—7月,闽台贸易额达455.3亿元,同比增长6.3%;台资在福建落地项目636个,合同台资164.2亿元,同比增长73.7%。今年前8个月,福建新批办台资农业项目36个,合同利用台资7600万美元。

  截至今年9月,福建累计向金门供水超过860万吨,平均日供水超过1万吨。连江县向马祖近期供水工程已正式启用,可随时为马祖解燃眉之急。福建沿海向金门、马祖联网供电方案的论证和容量准备已完成。

  截至今年7月,福建共有2527名台胞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成功举办第十二届海峡论坛,还举办100多场线上线下对台交流活动,参与台胞超过300万人。

  ……

  “台企选择到福建投资的最大动因是大陆市场广阔以及福建惠台政策的吸引力,闽台产业融合发展的成功案例日益增多。”省政协课题组通过实地调研和问卷调查发现,台胞台企对福建发展前景普遍持乐观态度,发展信心不断增强。

  多方献计两岸青年融合

  后疫情时代,第一家园建设面临新的挑战。与会人士积极建言,从多个方面探讨闽台交流合作的新思路。其中,“青年”成为会场内外的高频热词。

  “青年是社会的接班人,两岸融合程度终究取决于两岸青年能否融合。”阳光学院两岸融合发展研究院院长、原台湾逢甲大学教授马彦彬指出。然而,省政协课题组提交的调研报告显示,约有2/3的台湾民众没来过大陆,“三中一青”群体来过大陆的比例仍然不高,来过福建的更少。

  省政协常委杨琳认为,应精准施策推进闽台青年融合:在闽建立台湾青年影视后期制作产业基地,吸引台湾青年人才来大陆参赛、交流、工作;鼓励青少年游学等民间交流活动;在台湾青年出入境相对集中的口岸设置综合服务窗口及自助机,方便其办理居住证。

  省政协委员洪顶超建议,了解台湾青年来闽发展的意愿和需求,从交流培训、实习就业、创业发展三个不同阶段着手,把更多的台湾青年引进来、留下来,掀起新一轮台湾青年来闽投资创业的热潮。

  对于相关建议,省委台港澳办负责人现场回应称,下一步将坚持分类施策,拓展对台青年交流深度广度,扩大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并呼吁各界政协委员特别是企业界人士,面向台青释放更多适合的岗位。

  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则表示,对符合相关条件的台湾本科、硕士、博士优秀毕业生,分别给予10万元、20万元、30万元的政策补助,增强对台湾青年人才的政策吸引力;对推介台湾青年人才来闽就业的中介机构按照每人1000~1500元予以奖励,打通与台湾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之间的引才渠道,用产业、项目、事业、待遇吸引更多台湾青年人才。

  乡村振兴成发展新舞台

  “乡村振兴,是让两岸青年成为好伙伴的机会和舞台。”马彦彬提出,以乡村振兴为舞台,开创具有“青年伙伴”特色的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2016年的夏天,我来到平潭北港村。更特别的是,在离我家乡不远的地方,也有叫北港的村落,这让我备感亲切。”平潭台青代表、爱玩客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智远在视频连线中,回顾了自己的乡创故事,他说,两岸融合从村落开始。

  “围绕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平潭综合实验区已经实践了十个年头。总结的经验就是要让台胞台企‘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平潭台商协会会长吴政言说,在两岸融合方面,平潭引进数十名台湾村里长帮助村居规划营造,让他们在两岸融合发展中有成就感和荣誉感。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林智远”跨越海峡,投身八闽乡村振兴事业。调研报告显示,全省累计引进66支台湾建筑师团队、200多名台湾乡建乡创人才参与福建乡建乡创,服务了112个村庄项目,覆盖30个县,助力福建乡村振兴。

  调研组建议,推动台胞率先分享乡村振兴机遇,有计划推出一大批不同类型的村庄,吸引台湾团队更大范围参与投资合作,依托乡村振兴战略探索闽台融合发展新路。

  对此,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进“两岸建筑师联合驻村行动”,深化乡建乡创闽台合作,进一步鼓励台湾建筑师和文创团队参与福建乡村建设;深入开展闽台乡村治理交流,吸收台湾社区治理经验,引进治理人才。“我们将加强统筹协调、完善政策措施,为台湾团队及台湾青年来闽参与乡村规划、建设、治理等提供信息、政策咨询、典型宣传等服务。”该负责人说。(记者 林清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