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南平:麻阳溪畔话今昔
2020-11-13 09:54:18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10日,在南平市建阳区潭城街道考亭村,秋日之下的麻阳溪碧波凝翠。生态护岸边,考亭村两委与建阳区水利局党员干部共同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他们归纳总结近年来考亭“水美之变”的经验做法,共话未来发展蓝图,讨论十分热烈。(下转第六版) (上接第一版)“这几年,随着麻阳溪流域的保护和治理,以及水美城市对沿溪景观、项目的规划和建设,我们村真正实现了生态高颜值和发展高素质。”考亭村党支部书记张赞童由衷感叹。

  考亭之变因何而来?自2016年以来,南平市创造性地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理论,将水流域治理与资源开发利用、产业发展、城市经营、全域旅游、生态保护、乡村振兴、文化传承等结合起来,在全国首创“水美城市”和“水美经济”。坐落在麻阳溪畔的考亭村,成为建阳打造的重要节点。

  “建阳考亭水美城市建设从‘十三五’就开始谋划,紧紧围绕‘两山’理论,科学、超前规划,合理布局,是一个淋漓尽致展现建阳山、水、林生态优势和文旅优势的项目。”建阳区水利局副局长邱彪应告诉记者,考亭村原是库区,最早麻阳溪两岸都是河滩地,河床淤积严重,生态环境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启动水美城市建设后,水利局在考亭片区沿麻阳溪打造了3公里的生态护岸,实现了水清、岸绿、景美,成为建阳居民休闲、锻炼、健身、康养的好去处。此外,还因地制宜发挥考亭片区的山水和人文资源优势,以考亭书院为历史背景,再现宋风古韵,在麻阳溪畔串点成线,形成了观书园、考亭古街、建盏文创园、环湖栈道等十余个旅游观光项目。

  近年来,建阳区打造大考亭旅游,借助闽北钓鱼产业、文旅产业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水美经济。11月,借助麻阳溪优质的水域资源,南平市举办“武夷山水”全国郊野钓鱼大赛总决赛。在钓鱼赛期间,白天麻阳溪畔钓竿挥舞,晚上考亭古街人头攒动,3天接待客流量超6万人次。“古街每晚都会上演建瓯挑幡、延平战胜鼓、邵武傩舞等一系列闽北非遗技艺及活动,通过多元化的业态呈现,实现‘水美经济+夜经济’的融合发展。”考亭古街景区运营主管李张敏说。

  村庄因水而美,村民也因水而富。随着考亭水美城市和文旅项目逐步丰富,村民不仅可以就近到家门口的景区务工,农家乐和民宿更是人气爆棚。距离考亭书院不远的梨花寨农庄里,村民张清福正忙着在后厨备菜。2006年,张清福将7栋古朴的闽北老建筑移植到考亭村,开办了当地第一批农家乐。“以前考亭还是农村,只有本地人知道这里,多亏了考亭水美城市的建设,这几年游客越来越多,我们农庄节假日不预约都订不到桌。”张清福说,如今他的农庄雇了10多名工人,去年营业额达500多万元。“考亭发展得好,我们就有奔头和干劲,我还预留了几亩地,未来要把12栋民宿也做起来!”张清福笑着说。

  从荒无人烟的郊区摇身一变成了城市的后花园,如今在考亭村,不少村民享受到生态发展带来的红利,去年村民人均收入达到2万多元。

  “‘十四五’期间,我们还将继续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实现新进步,规划向考亭库区上游延伸,打造10公里的河边生态护岸长廊,把建阳区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增长新动能,进一步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邱彪应说。(记者 郑雨萱 通讯员 林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