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泉州:赏银杏 邂逅一场秋天的童话
2020-11-24 10:25:58来源:泉州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泉州:赏银杏 邂逅一场秋天的童话

  德化丁荣村银杏迎来最美季节(许华森 摄)

泉州:赏银杏 邂逅一场秋天的童话

  一地金黄温暖淳朴的村落(连燕巧 摄)

泉州:赏银杏 邂逅一场秋天的童话

  永春“夫妻”银杏树(姚德纯 摄)

泉州:赏银杏 邂逅一场秋天的童话

  清源山南台寺门口的银杏树开始变黄(赵啸飞 摄)

  核心提示

  秋叶之美,一半在银杏。前些天,“故宫黄”在网络刷屏。

  被誉为植物王国“活化石”的银杏,是现存最古老的树种之一。由于生长周期、地理位置、海拔高度、生长土壤、温度气候等方面的限制,银杏的美,可遇不可求。

  如果你无法跨越千山万水去遥远的北京、西安、云南看银杏,不用遗憾,如今在泉州也有好几处可以欣赏银杏的地方。比如德化县的县城、杨梅乡丁荣村、上涌镇,永春县仙夹镇夹际村,中心市区的承天寺、清源山……

  泉州的银杏即将迎来最佳观赏期,仅有短短一个月左右,喜欢的人不要错过。□记者 黄宝阳

  泉州唯一 古银杏群在德化

  一年中银杏最美的时节,如约而至了。上周五,德化县杨梅乡启动第四届银杏文化旅游节。古银杏群位于杨梅乡安村村的丁荣自然村,距德化县城区约90公里,从泉州市区出发,要近3个小时,每年这个时刻,路途再遥远,也抵抗不住爱好者的热情。

  丁荣村拥有27株500多年树龄的古银杏树,是目前泉州市发现的唯一一处古银杏群。最老的银杏树,已经670岁,树高26米,树冠直径16米。每到晚秋、初冬时节,一棵棵金黄的银杏,有的点缀在成片的阔叶林、竹海之中,在山野间灿烂夺目;有的默默守护在村民的房前屋后,与乡民朝夕相伴,一有山风吹过,天上仿佛散落一场金黄的雨,不一会儿,地上、屋顶包括行人的头顶、肩上,都成了金黄色,时间再久一点,地面犹如铺上一层金黄的地毯,温暖灿烂。

  除了杨梅乡,上涌镇、德化县城也有了银杏的身影。近年来,德化将进城大道打造成“银杏大道”,一到晚秋,下高速进县城的道路,仿佛成了一条“黄金通道”。

  永春有株370多岁的“夫妻”银杏树

  银杏通常雌雄异株,但在永春县仙夹镇夹际村上林郑氏祖厝边,却有一株370多岁的“夫妻”银杏树,十分少见。

  这株银杏树,在距地面60厘米处分为两杈,西杈为雄,东杈为雌,雄株高约20米,胸径120厘米,雌株高14.7米,冠幅东西和南北均为9米多。这株银杏树被当地百姓誉为“夫妻树”。雄株较大,枝繁叶茂,遮风挡雨,雌株较小,年年结果。

  这棵银杏树是“陪嫁树”,据郑氏族谱记载,明朝末期,上林始祖郑氏娶亲,新娘的娘家特地选择了这株银杏树苗作为“陪嫁树”,祈盼这对新人能像银杏般“千里系姻缘、子孙繁万代”。一到秋冬季节,这株银杏树叶色渐变,满树金黄,由于地处村庄的高坡地,成为村里最耀眼的一道风景。

  除了这棵古老的夫妻银杏树,前几年,夹际村还引种了一批新的银杏树。这些银杏就种在进村道路旁,一到秋天,就好像铺就一条黄色的村道,十分美丽。

  中心市区也可赏银杏

  银杏具有较高的生态价值、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我市近年来也积极尝试推广种植,但因为银杏为温带树种,喜爱温差较大的地方,我市为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风大、干燥,且温差较小,因此种植难度较大。目前,中心市区仅有承天寺、清源山南台岩、山线绿道等地有少量种植。

  位于中心市区的承天寺,有近20株树龄较小的银杏,每到深秋,黄叶与古刹相互辉映,既静穆祥和,又不乏温暖与生机。承天寺里的银杏,主要分布在弘一法师化身处、留从效南园遗址碑刻处、大殿到广钦佛教图书馆前的绿化带上、大雄宝殿与法堂之间的空地上。

  日前,记者到寺里采访发现,目前仅有个别银杏树的叶子开始变黄。据悉,这些银杏树从2012年开始种植,由于市区的气候条件不太适合银杏的种植,多年来也经历过种植不成功、补种的过程。

  此外,清源山的南台寺大门口外也有一棵银杏树,这些天,叶子也开始变黄了;山线绿道二期工程的“片花片林”景区也种有几株银杏。

  最佳观赏期不到一个月

  银杏的美,转瞬即逝。园林专家表示,银杏最美的时候,一般在每年的11中下旬到12月间,各地有所差异。一般来说,海拔高、温差大的地方,银杏会黄得比较早,反之则比较晚。

  银杏树叶中含有较多的类胡萝卜素,随着气温下降,叶绿色逐渐分解,类胡萝卜素占上风,叶片呈现黄色。由于品种不同、种植地气候等条件不同,银杏树叶变黄的程度也不一样。一般来说,天气越冷,光照越强,昼夜温差越大,银杏叶子的颜色会更加金黄、美丽。

  德化县杨梅乡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周到下周末是丁荣银杏的最佳观赏期,接下去叶子会慢慢落下,越来越稀少,因此,喜欢银杏的朋友们要抓紧行动起来,错过就要再等一年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