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援鄂医疗队宁德市医疗队长刘兆云:不忘党员初心 尽显家国情怀
2020-11-26 12:33:19来源:闽东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11月25日晚7时40分左右,记者在市中医院见到还坚守在岗位上的刘兆云医生,忙碌了一天的他略显疲惫,在简单扒拉几口晚饭后,又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刘兆云现任市中医院消化内镜室科主任、内科第一党支部书记,他所在科室是全院最繁忙的科室之一。在奔赴武汉光谷方舱医院抗疫一线中,他担任福建省第九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纪检委员、宁德市医疗队长,在工作中表现出一名党员应有的担当,获得了武汉光谷方舱医院突出贡献奖、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省“最美医师”等荣誉。

  春节期间,疫情突如其来,市中医院组建党员突击队,刘兆云第一时间积极响应,主动请缨。2月12日,他组建医疗救治后备医疗队,担任队长,写下请战书;2月15日凌晨,他向着党旗郑重宣誓“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负人民的期望,不畏艰险,攻坚克难,不辱使命”,签下决战书,按下红手印,义无反顾奔赴前线。

  “职责在肩,决不能心存侥幸,决不能麻痹大意。”刘兆云说。在武汉抗疫期间,身为队长的刘兆云,组织全队快速学习、熟练掌握工作流程、严格执行查房制度,按照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第六版要求,采取中西医结合的方式,积极发挥中医药优势,利用中医药视诊合参进行精准施治。

  “我是党员我先上,最危险的时候就是考验一名党员党性的时候。”刘兆云说,他积极做好全队的思想政治工作,激发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时刻提醒党员队员要牢记自己的光荣使命,完成党交给的任务。他一遍遍地告诉队员,党组织永远是坚实的后盾和堡垒,让大家放下包袱、不畏艰难,冲得上、顶得住,敢于战斗、敢于胜利。在全队7名党员的感召下,援鄂抗疫期间,队里的其他13名同志全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分2批转为入党积极分子,1名同志被组织批准为预备党员,身体力行地诠释着党的宗旨,也用行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品质。

  在方舱医院抗疫期间,刘兆云积极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克服穿上密不透风防护用品工作6小时产生的各种不适,强行服用安眠药调整睡眠保证四班倒的精力;在自己身心俱疲时,还十分关心队员的身心健康,父母、兄长般关爱着全体队员,无微不至地关心队员们的营养健康状况、心理健康情况,通过个别谈话疏导队员情绪;积极做好全队的安全防护工作,告诉自己一定要带领全体队员平安回家。

  刘兆云这么想、也这么做到,援鄂期间,医疗队实现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治愈人员零复发。

  援鄂归来后,刘兆云又积极投入本职岗位,因为病房里有很多患者等着他去看,科室内有很多工作等着他去做。他说:“去武汉期间,后方的同事们替我承担了许多工作,回来与同事们一起为患者服务,我义不容辞。”

  “我是党员,又是医务人员,要起带头作用,党和国家培养我这么多年,我要把所学的知识应用到抗疫中。”刘兆云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刘兆云用自己的热血书写令人动容的家国情怀,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初心与使命。 □ 本报记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