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宁德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2020-11-26 19:11: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近几年,宁德围绕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总目标,不断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的交通运输保障。宁德交通基础设施实现了由“相对滞后”到“基本适应”的历史转变。尤其随着“四好农村路”的推进,宁德农村交通网络发生了质的变化。周宁县获评“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福安市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农村公路实现“通村畅乡”,农村路网基本形成。五年来,宁德建成农村公路1626公里,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建制村为网点的交通网络初步形成,乡村之间、城乡之间连接更加紧密。

  农村路网的不断完善,进一步打通了乡村经济发展“大动脉”。宁德部分县(市、区)将农村公路与旅游、产业、自然资源开发紧密结合,周宁县以农村路建设助推“种、养、加、游”生态立体农业;蕉城区、屏南县、福安市加快农村交通环境提升带动围绕古镇文化、传统村落文创产业和红色旅游等产业,促进乡村经济发展;霞浦县通过加强农村公路建设,打通全域旅游神经末梢,拉动摄影基地和旅游度假产业发展。

  目前,宁德农村公路治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行业主抓、社会参与”的格局已经形成,“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体系基本建立,养护管理制度逐步完善,常态化管护持续推进。宁德市级每年配套补助约3500万元用于农村公路养护,足额保障农村公路日常管养和养护工程资金投入,有效改善农村公路路况。宁德农村公路列养总里程10201公里,列养率达到100 %,沿线绿化以及沿途村镇美化工程持续开展。五年来累计完成安全防护工程2906公里,危桥改造132座,渡改桥5座,农村公路运行安全条件全面改善。

  此外,宁德农村客运水平加快提升,2019年9月底实现了2137个建制村100%通客车。同时,城乡物流网络越织越密,全市县、乡物流网络节点覆盖率都达到100%,农村公路实现“真通实通”,运输水平大幅提升。(文 夏素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