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万羽竞飞 泉州迎来最佳观鸟季
2020-12-01 11:06:35来源:泉州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万羽竞飞 泉州迎来最佳观鸟季

  白鹤首次入闽,图片摄于石狮湿地公园。(茅罗平 摄)

万羽竞飞 泉州迎来最佳观鸟季

  小天鹅,摄于泉州湾水头外线。(吴东塔 摄)

万羽竞飞 泉州迎来最佳观鸟季

  雉鸡,摄于安溪。(凌继承 摄)

万羽竞飞 泉州迎来最佳观鸟季

  石狮湿地公园是观鸟的好去处(茅罗平 摄)

万羽竞飞 泉州迎来最佳观鸟季

  栗喉蜂虎,摄于晋江科任。(吴轲朝 摄)

万羽竞飞 泉州迎来最佳观鸟季

  斑嘴鸭,摄于泉州湾百崎湖。(林德生 摄)

万羽竞飞 泉州迎来最佳观鸟季

  勺嘴鹬,摄于晋江围头湾。(吴东塔 摄)

万羽竞飞 泉州迎来最佳观鸟季

  大白鹭,摄于泉州湾河口湿地。(卢天民 摄)

万羽竞飞 泉州迎来最佳观鸟季

  黑翅长脚鹬,摄于石狮湿地公园。(卢天民 摄)

  核心提示

  日前,濒危灭绝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誉为鸟类“活化石”的白鹤,出现在石狮湿地公园,而且栖息了近一个月后才迁徙往下一站。

  据悉,这是白鹤首次在我省被记录到。除了白鹤,入冬以来,数以万计的候鸟因为泉州宜人的气候、优美的生态环境和充足多样的食物,选择来泉越冬、过境。

  候鸟是生态环境移动的“晴雨表”,随着泉州城市生态及湿地环境的持续改善,泉州候鸟的种类、数量越来越多,目前泉州市林业局公布的,已记录的鸟类有303种。

  当前,泉州迎来最佳观鸟季,记者请泉州市观鸟学会的爱鸟人士们,为大家制作一份观鸟攻略。□记者 黄宝阳

  白鹤首次入闽 驻足湿地补给

  11月27日,白鹤首次出现在石狮湿地公园这一新闻登上央视《新闻联播》,此前福建从未记录到白鹤,白鹤这次“破冰之旅”,打破了“鹤不入闽”的历史。此前,我市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当中,仅有黑鹳、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3种,如今随着白鹤的加入,使之增至4种。

  据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志愿者委员会主任委员、泉州市观鸟学会会长吴轲朝介绍,此次首次造访福建的白鹤是极其珍贵的湿地水鸟,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危物种,濒危等级最高,全球白鹤种群数量约4000只。白鹤对栖息地要求非常高,能被白鹤看上的栖息地或越冬地,必然是水草丰茂、食物充足、气候温和、湿地面积较大等自然环境优良的地区。

  白鹤们长途跋涉从西伯利亚飞抵石狮,在这里休憩、补给,20多日后,继续飞往江西鄱阳湖越冬。被白鹤选为驿站的石狮湿地公园,位于石狮市蚶江镇,占地面积275公顷,建成于2019年,如今已成为万千鸟类栖息繁衍的“伊甸园”。据泉州市观鸟学会及石狮资深观鸟爱好者的监测统计,出现在石狮湿地公园的有候鸟、留鸟和过境鸟,其中不乏红隼、黑翅鸢、鹰雕、黄嘴白鹭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珍稀鸟类,有记录到鸟类超80种。

  日前,记者来到石狮湿地公园,冬日的荷塘里只有枝枝残荷挺立水中,明媚的阳光在水面闪烁着粼粼的光,一只只大小不一、颜色各异的鸟儿,或自在踱步、低头觅食,或展翅高飞、你追我赶,翅膀扑闪的声音和鸣叫声,在辽远的公园内,如此生动。耐下心来观察会发现,除了荷塘,公园里的鱼塘、田埂、树丛中都有这些精灵的身影。石狮资深观鸟爱好者茅先生告诉记者,运气好时,能同时碰到上万只鸟在空中盘旋,场面无比壮观。

  除了石狮湿地公园,石湖红礁、水头外线、锦江沿海等地,10月以来也迎来了许多熟门熟路的小“客人”,以黑腹滨鹬、黑尾塍鹬、环颈鸻、金斑鸻为主的数万只西伯利亚候鸟,已是第五年“组团”来到石狮越冬。

  生态逐年向好 吸引鸟类造访

  鸟类是衡量一个地区生物多样性、完整性和生态质量的指标性动物,石狮只是我市生态环境逐年向好、吸引越来越多鸟类造访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我市生态及湿地环境的持续改善,候鸟的种类、数量越来越多,泉州湾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泉州市森林公园、戴云山、晋江、洛阳江畔、南安石井镇菊江盐田等地,也是鸟类栖息的乐园。

  我省境内的泉州湾、闽江口等处,是北半球东亚、西伯利亚候鸟至南半球澳大利亚越冬迁徙通道的重要驿站,其中泉州湾河口湿地也是众多珍稀濒危鸟类的重要栖息地,被国际鸟盟列为中国重点鸟区。泉州湾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泉州湾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涉及泉州台商投资区、洛江区、丰泽区、晋江市、石狮市,总面积7065.31公顷,主要保护对象是滩涂湿地、红树林及其自然生态系统,主要记录的鸟类有194种,泉州市已知候鸟90%以上种类与群体,都会来到泉州湾区域越冬。

  吴轲朝介绍说,每年10月起,北半球开始转冷,西伯利亚候鸟就开启了长距离的跨国迁徙,它们陆续来到泉州湾南岸河口湿地过冬,至11月、12月份,种群数量将达到高峰。根据往年监测,来泉州湾河口一带越冬的候鸟,稳定在3万多只,种类繁多,有上百种。

  令爱鸟人士激动不已的是,越来越多此前不常看到的一些鸟类造访。近两三年来,像黑脸琵鹭、白琵鹭等世界濒危品种在泉州都有发现它们的踪影。去年底,小天鹅、卷羽鹈鹕等珍稀鸟类也现身泉州。此外,在金井镇发现的勺嘴鹬、东石镇发现的细嘴鸥等,都是在泉州地区首次出现或少见的鸟类。

  泉州环境好、气候温宜,加上生物多样性带来的充足食物及湿地生态环境类型多样,使得一些候鸟不舍得离去,留在泉州湾成为“留鸟”。

  观鸟有诀窍 观赏须文明

  鸟类是如何分类的,要到哪些地方可集中观赏到较多鸟类?吴轲朝介绍说,按区域来分,可分为林鸟和水鸟两大类;按居留习性来分,可分为留鸟、过境鸟、冬候鸟、夏候鸟、旅鸟、迷鸟等。

  我市的林鸟,主要集中在德化戴云山、永春牛姆林、安溪云中山及清源山、晋江紫帽山、泉州森林公园等公园;水鸟则主要集中在泉州湾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石狮湿地公园、水头外线、洛阳桥、深沪湾、围头湾等区域。

  观鸟时,还应掌握一定的鸟类知识,了解它们的习性才能更好观赏。比如,林鸟种类与季节密切相关,国庆前后,“信号鸟”北红尾鸲一来,越冬的候鸟就开始陆续往泉州飞了。水鸟的种类则与潮汐有关,比如涨潮可以看到小天鹅,退潮的时候可以看到红嘴鸥、黑尾鸥。

  吴轲朝说,观鸟是一件有趣的活动,也应该是一件友好的活动,在此,泉州市观鸟学会提醒广大市民,要尊重生命、敬畏自然,爱护野生动物。要文明观鸟,禁止一切引诱、驱赶或惊吓鸟儿等行为。在拍鸟或观鸟时要尽量保持安静,从远处拿着望远镜观赏,不能为满足好奇心,对小鸟穷追不舍。尤其当看见鸟类繁殖时,如筑巢、育雏等,要尽快离去,以免亲鸟受到惊扰弃巢离去。

  相关链接

  这些地方适合观鸟

  水鸟类

  ●泉州湾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

  泉州已知候鸟90%以上种类与群体,都会来到泉州湾区域越冬。有白鹭、池鹭、红脚鹬、苍鹭、白腰杓鹬、三趾鹬和黑嘴鸥等194种鸟类,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种——黑鹳,二级保护动物黑脸琵鹭、小天鹅、黄嘴白鹭等21种,还有黑嘴鸥等一系列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中日、中澳候鸟保护协定的鸟类等。

  ●洛阳江畔

  洛阳桥下的红树林是泉州湾河口湿地的三个核心区之一。泉州湾红树林区域鸟类有193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鸟类21种,有小白鹭、大白鹭、环颈鸻、红嘴鸥、白腰草鹬、苍鹭、青脚鹬、矶鹬、反嘴鹬、白鹡鸰、斑嘴鸭、银鸥,绿翅鸭、鹊鸲、白腰杓鹬、黑腹滨鹬、八哥、棕背伯劳、斑鱼狗、海鸥、燕鸥、白骨顶、翠鸟等。

  ●水头外线湿地

  除了常见的斑嘴鸭、绿翅鸭、大白鹭、小白鹭、苍鹭,还有反嘴鹬、青脚鹬、红脚鹬、白腰杓鹬、黑翅长脚鹬等数十种鸟类的身影。还有机会看到小天鹅、卷羽鹈鹕、黑脸琵鹭的踪影,候鸟季节,环颈鸻、金斑鸻、黑腹滨鹬、翻石鹬、红嘴鸥等也是常客。最佳观赏时间为每年的11月、12月至次年的1月。

  ●石狮湿地公园

  这里已记录的鸟类超过80种,有小白鹭、池鹭、牛背鹭、夜鹭、苍鹭、反嘴鹬、林鹬、黑翅长脚鹬、黑腹滨鹬、矶鹬、鹤鹬、弯嘴滨鹬、红喉歌鸲、蓝喉歌鸲、北红尾鸲、金眶鸻、环颈鸻、绿翅鸭、斑嘴鸭、赤颈鸭、白头鹎、扇尾沙锥、白骨顶、黑水鸡、小鸊鷉等。

  ●晋江围头湾

  围头湾是越冬水鸟和春秋两季迁徙水鸟的理想栖息地,除了细嘴鸥、勺嘴鹬这两种比较珍惜的鸟类,还有黑尾鸥、红嘴鸥、黑嘴鸥、三趾滨鹬、红颈滨鹬、黑腹滨鹬、铁嘴沙鴴、环颈鴴、金斑鴴、小白鹭、苍鹭、蛎鹬、大滨鹬、红嘴巨鸥、大凤头燕鸥、灰斑鴴、青脚鹬、红脚鹬、大白鹭等。

  ●西湖公园

  目前有三十几种鸟类,主要的鹭鸟有七八种,包括白鹭、池鹭、夜鹭、苍鹭等,除此之外还有珠颈斑鸠、暗绿绣眼鸟等。

  此外,晋江深沪湾湿地、南安江崎盐场地、台商投资区百崎湖、市区江滨公园、惠女水库、惠安崇武海滨森林公园等,也是观赏水鸟的好地方。

  林鸟类

  ●泉州森林公园

  泉州森林公园既有林鸟又有水鸟,目前已记录的鸟类有68种,其中有7种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鹇、褐翅鸦鹃、黄嘴白鹭(过境鸟)、斑头鸺鹠、 鹰鸮、黑翅鸢、红隼等,夏候鸟有黑卷尾等5种,冬候鸟有北红尾鸲、丝光椋鸟等9种,留鸟有鹊鸲、绿翅短脚鹎等53种。

  ●戴云山自然保护区

  自然保护区内现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15目23科50种,鸟纲6目8科30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动物两种,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二级保护动物有28种:白鹇、斑尾鹃鸠、鸳鸯、蛇雕、褐冠鹃隼、雀鹰、松雀鹰、乌雕、白腹山雕、鹊鹞、林雕、鸢、鹰雕、游隼、燕隼、红隼、(白腿)小隼、短耳鸮、长耳鸮、雕鸮、领鸺鹠、鹰鸮、领角鸮、斑头鸺鹠、褐林鸮、草鸮、褐翅鸦鹃、小鸦鹃。

  ●安溪云中山

  云中山自然条件优越,森林茂密,蕴藏着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已记录的鸟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黄腹角雉,二级保护动物有:鸳鸯、黑冠鹃隼、鸢、赤腹鹰、雀鹰、松雀鹰、普通鵟、林雕、白腹鹞、蛇雕、鹗、小隼、游隼、红隼、白鹇、褐翅鸦鹃、小鸦鹃、草鸮、红角鸮、领角鸮、雕鸮、领鸺鹠、斑头鸺鹠、褐林鸮、长耳鸮等近30种,此外,还有白眉山鹧鸪、山斑鸠、栗背短脚鹎、栗啄木鸟、虎斑地鸫、乌鸫、夜鹭、白鹭、紫啸鸫、红嘴蓝鹊、灰树鹊、黑夹噪鶥、暗绿绣眼鸟、红头咬鹃等。

  ●永春牛姆林

  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鹇、斑尾鹃鸠,及叉尾太阳鸟、淡眉雀鹛、大拟啄木鸟、斑姬啄木鸟、赤红山椒鸟、金翅雀、红嘴蓝鹊、画眉、暗绿绣眼鸟等。

  ●清源山

  可观赏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鹇、松雀鹰,还有栗背短脚鹎、白头鹎、麻雀、大山雀、鹊鸲、斑姬啄木鸟、八哥、家燕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