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林珠官:守护海岛娃的求学梦
2020-12-08 17:39:00来源:闽东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在霞浦县偏远的海岛中心小学,林珠官和妻子陈飞婵二十多年如一日,坚守在这片远离大陆、交通不便、条件艰苦的海岛上。甘守清贫、无私奉献的他们用爱心编织着渔家孩子的求学梦。

  1987年,林珠官从宁德师范学校毕业,回到偏远的家乡当一名小学教师。在交通不便的海岛,林珠官一待就是二十多年,不计名利与升迁,洒尽青春和热情。1995年,其妻子陈飞婵从师范毕业,当时全县扩招教师到中学任教,陈飞婵毅然放弃出岛到中学任教的机会,回到故乡海岛当一名小学教师。

  2003年,林珠官夫妻二人看到边岛师资力量不足,主动提出支教,一起调往当时不通电、与西洋岛不通班船、大家不愿去的浮鹰岛里沃小学任教。

  在里沃小学两年间,夫妻俩没有抱怨、没有懈怠,为了让偏僻渔村二十多个孩子能接受较好的教育,他们经常上门家访了解学生情况。除了教学,夫妻俩还承担起“临时爸爸妈妈”的角色,陈飞婵经常帮助寄宿生热饭菜、洗衣服等。

  2009年,林珠官以优异的成绩选调进城,到霞浦县第二小学任教。他勤恳工作,很快胜任了毕业班的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第二年,他兼任办公室主任。正当大家认为他的事业开始发展时,他却产生一个让人意外的念想:回家乡、回海岛。面对领导、同事和家长们的不解和挽留,他的内心坚定,“我舍不得那片海,舍不得那些带有鱼腥味的孩子。”无边无际的大海一直在召唤他。

  由于海岛地处边远,年轻教师纷纷通过考试或借调的方式离开海岛,海岛的师资力量十分紧缺。为了家乡教育事业,夫妻俩选择默默牵手,下定决心终生守护这片教育土地。

  为了让孩子们获取更多知识,他积极参加各种培训,认真记录自己教育教学工作心得,撰写并发表了《把爱洒向每一个学生》《让农村学生喜欢习作》等论文,他指导的学生作文多次获得“海峡·冰心杯”“七彩语文杯”和县读书节活动小学生作文大奖。

  如今,作为该中心小学副校长、市语文骨干教师的林珠官,欣喜认为自己与妻子能成为海岛中心小学的“留守老师”。林珠官曾先后荣获“宁德地区先进班主任”“市优秀教师”“霞浦县德育先进工作者”“霞浦县十佳最美教师”等称号;2016年5月,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林珠官家庭“最美家庭”称号;2018年7月,福建省委、省政府授予林珠官家庭第一届“文明家庭”称号。

  没有惊天动地的英勇壮举、没有荡气回肠的豪言壮语, 近30年的点点滴滴及渔村村民的感谢称赞,诠释了夫妻俩的坚守与耕耘。

  □ 本报记者 陈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