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平潭:“风沙岛”上绘出地绿海蓝
2020-12-08 10:07:50来源:东南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东南网12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霞 王凤山)平潭岛位于海坛海峡与台湾海峡之间,常年季风大,植树造林尤其困难。历史上平潭风沙灾害严重,是名副其实的“风沙岛”。如何在“风沙岛”上做好绿色文章?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时期,平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守护好生态环境这一“真宝贝”,绿色已逐渐成为平潭高质量发展的底色。目前,平潭森林覆盖率达38.7%,与“十二五”末相比增加3个百分点;2018年、2019年先后荣获“省级森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筑牢绿色屏障

  平潭君山片区磹水村。放眼长江澳,沿岸绿意盎然,浓密的菌草互相缠绕着,紧抱沙地,在风中摇曳。不远处,风车随风旋转,美丽海景图徐徐展现。

  位于西北部的长江澳沙荒风口,是平潭最大的风口,冬季东北季风强劲,海岸前沿易形成飞沙和流动沙丘,对生态影响极大。

  “风沙岛”怎样唱响“绿色变奏曲”?

  早在20世纪60年代,平潭就开始对长江澳、龙凤头燕下浦、远垱澳、流东、流西五大风口实施沙荒治理。实验区成立以来,通过填平、补齐、加宽、加厚沿海基干林带,拓展造林空间,引进适生造林树种等方式,以绿绘就生态底色。

  2018年4月,平潭与福建农林大学合作推进“平潭滨海菌草生态治理及产业化的开发研究与示范”项目,在平潭长江澳菌草种植示范基地试验种植150多亩菌草,当年成功越冬。2019年,第二期188亩菌草再次在平潭的风口地带扎根。

  “针对风口流动沙丘与滩涂盐碱地区的生态特点和技术难题,筛选出适宜滨海风口流沙和滩涂盐碱地生态环境治理的‘巨菌草’‘绿洲1号’等菌草品种,通过大株菌草移栽、育苗移栽、扦插等菌草种植方式,开展生态治理研究和示范,防风效能达到47.99%~91.93%。”实验区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局林业管理处处长卓华玲说。

  “十三五”期间,平潭全力推进“花化、美化、彩化”建设,交出一份沉甸甸的“绿色答卷”。目前,全区森林总面积17.62万亩,其中生态公益林面积11.6万亩;活立木蓄积量达47.7万立方米;全区共有公园绿地面积1895亩、附属绿地面积784亩、防护绿地面积868亩。

  守护蓝色资源

  位于环岛路南侧的坛南湾再生水厂一期工程,采用全地埋式即地下建水厂、地上为景观公园的新型污水厂建设模式,以服务周边地区的生活污水,竣工在即。

  项目选址初期,平潭山岐澳一侧沙滩曾被列入。2014年6月,平潭明确坛南湾再生水厂规划于环岛南路外侧,范围延伸至山岐澳。

  2016年8月,《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获批,发展定位更为明确,生态保护问题引起各界重视。同年10月,坛南湾再生水厂一期工程进入选址论证阶段,质疑声音随之而来:原选址靠近沙滩,将对岸线和旅游景观造成破坏。在最关键的时刻,平潭做出了选择——及时叫停,重新优化选址方案。

  平潭海域面积6064平方公里,海岸线长408公里,海滨沙滩总长70多公里,拥有丰富的不可替代的垄断性岸线旅游资源。开放开发,如何兼顾生态保护?

  “十三五”期间,平潭坚持环境资源可持续利用和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理念,委托编制海洋环境保护规划(2015—2020)、海坛湾国家级海洋公园总体规划(2016—2025年)等,建立海岸带(线)利用总量控制等制度,实现有序开发、集约用海、依法管海。

  守好这条红线,平潭动作频频。投入1.3亿元资金改造海岸景观总面积约11万平方米,修复沙滩约1.5公里,改善龙王头滨海环境;投入2亿多元对龙王头以北海岸带沙滩环境进行综合修复;完成流水镇海岸侵蚀及码头沙滩整治项目,加快实施平潭海岛综合整治修复及保护项目、“蓝色海湾”整治项目……

  如今,平潭已建立7个海洋特别保护区,全区海洋生态红线共划定16个区,面积2033平方公里,近岸海域陆源污染治理有序推进。

  让“平潭蓝”更蓝

  毗邻平潭竹屿口的利亚船厂曾是平潭最大的造船厂,因不适合产业发展,2017年下半年,平潭决定让其整体搬迁,土地用于旅游项目开发。

  两年后,2019年10月,利亚船厂影视基地一期工程顺利通过验收,标志着平潭首个专业摄影棚具备使用条件。同一时间,平潭影视产业布局规划出炉,“20条影视新政”发布,蓄势已久的平潭影视产业,“添金”启航。

  为实现生态与经济发展相协调,平潭一直在做“加减法”。

  “加”的是清洁能源。

  平潭对风电进行开发利用,经多年发展,已建成风电场3处,总装机容量15.4万千瓦,在建风电项目5处,总装机容量预计在500MW以上。

  “减”的是一些不适合海岛发展的产业。

  2018年10月,《平潭综合实验区涉气“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出台,不到一年时间,平潭汽车修配、印刷行业6家企业陆续关闭喷漆间,涉气“散乱污”企业得以整改,平潭还督促涉VOCs重点排污单位完成VOCs监测方案编制及监测、相关应急预案编制和备案工作。

  “十三五”期间,平潭在生态环境保护上唱响一个调、实行一盘棋。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和污染天气应对;整治农村环境,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在离岛乡镇建设分散式污水处理站;加快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垃圾焚烧发电厂、金井湾污水处理厂、医疗废物规范暂存场所……

  平潭综合实验区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主持工作)阮伟忠说,“十四五”期间,平潭将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强水源地保护与整治,巩固小流域整治成效,深化污染天气应对和区域联防联控;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小岛绿化提升工程等,进一步提升海岛防护林体系建设;强化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工程,建立海域采砂管理长效机制,推动地质灾害防治与矿山治理工作,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全面推动建设生态平潭、美丽平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