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漳州程溪菠萝:一“旺”百年,海峡“来”仪
2020-12-21 10:05:05来源:东南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漳州程溪菠萝:一“旺”百年,海峡“来”仪

  今年,程溪菠萝丰收,价格也不错。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萧镇平 通讯员 周志荣 蓝毅辉 摄

  致富果、“菠萝楼”……百年来,来自海峡对岸的缘分,令这个闽南小镇翻开了富民史的新篇章,也延续了文脉传承的新里程

  漳州程溪菠萝:一“旺”百年,海峡“来”仪

  东南网12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萧镇平 通讯员 周志荣 蓝毅辉 文/图)从栽下第一棵从台湾引进的有刺菠萝苗算起,在龙海市程溪镇,种植菠萝成为规模化产业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这几年来,当地利用科技充分挖掘产业增值潜力,催生多元新业态,带动现代农业高值化发展,实现菠萝产业的全面振兴。

  占全省菠萝总产量的一半

  菠萝也叫凤梨,为著名热带水果之一,原产美洲热带地区,福建、广东、海南、广西、云南均有栽培。清道光年间的郭柏苍在其所著的《闽产录异》就记载:“凤梨又名波萝,产漳州、台湾。”

  《福建省志·农业志》对菠萝传入福建也有进一步的记载:“据福建农学院林铮查证,认为凤梨可能由荷兰人先传至台湾,明末清初再传入福建。时间当在17世纪,距今约300年的历史。民国时期,闽南一带已大量栽培,1940年时,估计产量200吨,大部分供鲜食,仅小部分制罐头。1958—1959年,全省果树资源调查,记录的品种有17个,主要栽培品种有沙捞越、台湾有刺、本地有刺。”

  “程溪种植菠萝的历史悠久,当地是漳州最大的菠萝种植生产基地。”龙海市程溪镇分管农业的二级主任科员郭建国说,程溪镇属亚热带海洋性气候,土层深厚,土壤肥沃,山地多属酸性红壤,十分适宜菠萝生长。

  《漳州名产志》记载,台湾种有刺菠萝,系民国初年,由龙溪县程溪乡(今龙海市程溪镇)南坑村移居台湾的村民,携种回祖居地种植繁衍,后在程溪乡的下庄、人家、上坪、顶叶等村试种成功,后成为漳州菠萝的主要品种。

  据统计,1988年程溪镇种植菠萝18065亩,占全县种植菠萝19884亩的90.85%。(1988年)全镇户均种植2.4亩,总产量2135.3吨,约占全省总产量的一半。

  万亩菠萝田 放眼“菠萝楼”

  “程溪菠萝的自然生产季节是从6月到10月,上坪、人家、东楼、粗坑、浮山、官园、洋奎等多个村庄都是主产区,每天都可以收购上万斤。过去主要销往漳州、厦门,以及上海、广东。”村民陈清森告诉记者。

  程溪镇菠萝协会会长、上坪村党总支书记陈海洲年轻时就种植菠萝,并从事了30多年的菠萝收购。他说,程溪菠萝汁多、味香、食后无渣、营养丰富,多年来声名远扬,每到丰收季节总是供不应求。

  程溪菠萝质量优良,管理科学,严控化肥用量,拒绝使用农药,于2002年5月通过了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验收,获准使用无公害农产品标志。2012年3月,“程溪菠萝”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国家商标局核准注册。

  “增产不增收”是一些水果产业的痼疾,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多年来,程溪镇推广反季节种植技术后,本来是在4月至5月自然抽蕾、7月至8月果实成熟的菠萝,通过在8月至9月反季催花,科学调控花期,翌年3月至5月果实才成熟。此时恰逢水果淡季,销路好、价格高。菠萝种植最怕霜冻,当地总结多年种植经验,科学采取果实套袋、地膜覆盖,俗称“穿衣、戴帽、盖被子”的科学管理方法,多层防护菠萝安全越冬。如今,程溪菠萝种植已不受季节限制,成为“四季果”。

  “现在,大的菠萝价格是4.8元至5.6元/公斤,8月的收购价曾涨到7元/公斤。”陈海洲说,如今,菠萝价格有所回升,销量也扩大了,从菠萝上市到现在,主要都是销往北方市场。

  据了解,种植菠萝已是当地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最多时,全镇共种植菠萝四五万亩,3000多名果农依靠种植菠萝人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

  “种植菠萝是村民们的‘第一桶金’。”郭建国说,百年来,当地村民都是以种植菠萝为主,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菠萝产业总体发展不错,有效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现在,村民们住的都是早期种植菠萝赚下的钱所盖的新房子,村民打趣地说那些都是“菠萝楼”。

  发力文旅 全面带动

  “通过深加工,延展程溪的菠萝产业链,大大增加了农民的创收渠道。”程溪镇党委副书记吴勇平说,程溪菠萝的加工产品种类繁多,主要有程溪菠萝干片、程溪菠萝罐头、程溪菠萝果汁、速冻菠萝块以及程溪菠萝酱,等等。

  和其他水果一样,程溪菠萝这几年来也曾因价格起落,影响许多农户的种植积极性,种植面积从最高峰的四五万亩,降到现在的2万多亩。

  陈海洲说,为有效化解农业风险,当地积极引导农户探索其他增长点。这几年来,除了尝试电商开拓销路外,当地还通过多种方式提升菠萝的附加值,如研发盆栽菠萝产品。

  “菠萝,闽南话又叫‘旺来’,是个非常吉利的名字。而且,在闽南有一个习俗,逢年过节,总要买些‘旺来’祭祖,或当家里摆设,以求人丁、财气两旺。”陈海洲说,漳州是著名的花卉之乡,毗邻的龙海市九湖镇百花村还是著名的花卉盆景集散地,程溪镇和百花村的花卉经销商一起试水,将菠萝做成盆栽,非常好看。而且,菠萝苗会开花,菠萝果会长大,逢年过节、公司开业、入住新居等,买几盆“旺来”回去摆设很吉利。市场反应挺不错,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推广力度。

  “上坪村是传统的菠萝种植村,我们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打造水果旅游观光园。”陈海洲说,初步设想是通过种植菠萝、铺设栈道、建设菠萝主题公园,发展水果业和旅游业,大力推介特色经济和自然风光。

  近年来,程溪镇按照“小菠萝、大品牌、大发展”的思路,积极打造“菠萝小镇”,利用各种渠道宣传程溪菠萝。如2018年7月14日,中国邮政发行的“菠萝”特种邮票首发式在“菠萝之乡”“菠萝小镇”——龙海市程溪镇举行,进一步唱响程溪菠萝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