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屏南甘棠:山区小镇致力推动产业兴旺
2020-12-21 10:11:04来源:闽东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12月18日,记者在屏南县甘棠乡(新型)工业园区内看到,建筑面积8279平方米的12层员工宿舍楼已封顶,正在进行室内装潢,另外两栋12层、6层宿舍楼也在紧锣密鼓建设中。园区谊邦等企业的生产订单甚至排到明年底,园区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位于屏南县南部的甘棠乡,近年来把握屏古高速公路通车机遇,立足当地生态和资源条件,因地制宜、提前谋划,坚持以产业振兴为牵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一二三产业全面发展。至目前,甘棠乡形成了水果、蔬菜、毛竹、食用菌、茶叶、花卉等六大重点农业产业,其中全乡种植芙蓉李1.5万亩,种植高山蔬菜1.2万亩,覆盖全乡17个行政村,产值3亿多元;引进大创傲农生态农业,建设年出栏生猪20万头生产规模的生态养猪场,预计年产值近10亿元。品牌农业、生态农业、规模农业格局初步形成。甘棠新型板式家具工业园区,已有旅贸实业、谊邦、广盛达等8家企业入驻,共建设20条以上板式家具生产线,建成后将年创产值8亿元以上,可实现出口总值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500个以上;二期正在对接洽商10至15家家具企业及配套企业,总投资10亿多元。园区内6个市重点项目、3个县重点项目按序时推进,年度建设任务将全面完成。

  与此同时,甘棠乡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大力推进农旅融合,着力发展乡村文旅产业,使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产业发展生机勃勃。围绕打造甘国宝文旅特色小镇,将小梨洋村、漈下村两个国家级AAA景区和梧洋千亩连片芙蓉李、巴地畲族村、甘国宝祖居地、新田竹海、天湖顶湿地等农旅景观串点成线,村村有景点、特色各不同,新田等村落成为网红村,形成了集传统村落、农家生活、民俗活动、生态农业、农特产品、甘国宝文化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特色文化体验游,吸引游客纷至沓来。据统计,2019至2020年该乡接待游客突破20万人次 。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这些项目能够落户甘棠,得益于我们始终坚持‘绿水青水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建设县强民富生态美的新屏南的要求,精准对接乡贤、强化以商招商、全力做好服务,使项目引得进、落地快、发展好。”甘棠乡党委书记张书俭说。据了解,在高速公路通车前,该乡提前谋划产业布局,上门走访乡贤。在工业园区规划建设期间,乡里成立专班服务重点项目,做好群众工作,协调解决安征迁问题及其他配套设施,对企业报批手续在第一时间办好,使园区在短短一年半时间内投产。在推进大创傲农生猪养殖项目中,乡干部帮助协调解决管网铺设、手续办理等问题。

  产业发展让甘棠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为山乡集聚了人气、商气。“下一步,我们将加强招商引资,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产业发展层次,提高质量效益与竞争力,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群众致富打下坚实基础,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山区乡镇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张书俭表示。(见习记者 林鼎 通讯员 甘叶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