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柘荣铁场村:小辣椒做成了大产业
2020-12-24 11:00:44来源:闽东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冬至前夕,柘荣县东源乡铁场村融盛食品有限公司仓库里,工人忙着打包商品。“这是我们新研发的拌饭酱,‘双十二’销量不错,当时几十万件库存,现在只剩下不到一千件了。”该公司销售负责人林建荣说。

  铁场村原是贫困村,自然资源相对贫乏,农户零散种植太子参、辣椒等,销路较窄,效益较低。2009年初,在食品加工业方面小有成就的曾岩招当选党支部书记,他决心利用自己的经验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强调,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发展产业是铁场村实现脱贫致富的关键。

  走好产业振兴路,选好项目十分关键。曾岩招早期已有辣椒加工厂,村民有辣椒原料,如果能将村里零散的种植户组织起来,并将村民种植的辣椒收购到工厂加工,不但可以解决农户销路问题,还能保证工厂原料供应。因此,一个想法在他心中油然而生:保持种辣椒的传统不变,将零散种植转变为规模化种植。

  产业致富更要科学致富。虽然村里有着一百多年的辣椒种植历史,但秉承着对村民负责的原则,村两委首先邀请了柘荣县农业局技术人员来做土壤测试。经测试,辣椒确实是适宜本地种植的作物,规模化种植可以在村里开展。为了让辣椒品质更有保障,2010年村里成立了柘荣县融盛辣椒种植专业合作社,为种植户统一供应种苗、农药、肥料,并提供相关技术培训。辣椒加工厂还与种植户签订辣椒最低保护价回收合同,充分保障村民的利益。

  致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贫困户也要搭上致富快车。“对于贫困户,亩产3千斤以下,和其他种植户收购价一样,高于3千斤,每斤价格提高2角,高于4千斤,每斤价格提高4角……”合作社免费给贫困户发放种苗,提供带薪技术培训,还制定了收购价激励制度。重重措施保障,贫困户的积极性大大提高。

  如今,铁场村80%村民加入了辣椒种植合作社,村民个个都是辣椒种植能手,铁场村因此成了“一村一品”示范村。此外,辣椒产业还带动富溪、楮坪、英山等周边乡镇3000多农户种植辣椒,种植面积达8000多亩。

  种植面积扩大,产量随之增加,产品销路窄和品类单一成为新的问题。2015年初,曾岩招偶然结识了既有销售经验又懂得酿醋技术的林建荣,便说服他加入自己的队伍,随后成立融盛食品有限公司,并新建米醋产品线,开发新产品。为进一步扩大销售,融盛公司还在线上销售方面下功夫,于2018年7月正式开始线上销售,打开新销路。

  品牌决定未来,品质决定长久。融盛公司还与福建省农林大学农作物科学院、福建农林大学食品学院建立合作,进一步研发适应市场需求的种苗品种,提高产品品质。

  如今的铁场村已是全县闻名的富裕村,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真正走出了一条辣椒产业振兴路。“我们一直以来都坚持走产业振兴之路,现在国家更重视农业产业化,这让我们更加坚定走好发展辣椒产业这条路。”曾岩招说。(见习记者 张瑜 刘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