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肯尼亚留学生芮娜•欧贡德:在福州生活这件事让我很感动
2020-12-24 10:39:58来源:福州新闻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福州新闻网12月24日讯(记者 邱陵 文/摄)“我妈妈曾从事中肯交流工作,会说一些中文,我从小在家听妈妈讲中文,觉得很有意思,向往着来到中国学习生活,没想到这个梦想真的在福州闽江学院实现了。”日前,来自肯尼亚第二大城市蒙巴萨的芮娜•欧贡德(Raphaela Achieng Ogunde)操着较为娴熟的中文笑着说。

肯尼亚留学生芮娜•欧贡德:在福州生活这件事让我很感动

  芮娜•欧贡德出生于1995年2月,是个标准的“95后”女生。2016年11月,她离开父母,从蒙巴萨来到福州,在闽江学院成为一名留学生。当时,她先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直至2017年7月。2017年9月,她考入闽江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学院,学制四年,如今已大四。

  对于为什么选择福州闽江学院,芮娜•欧贡德直言“幸运”和“缘分”。原来,蒙巴萨是郑和下西洋的最后一站,历史上郑和曾先后三次抵达蒙巴萨,与郑和下西洋始发地的福州渊源极深。2008年,福州与蒙巴萨正式缔结友城,此后双方人员互访频繁。2016年,为进一步加强两市在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福州为蒙巴萨提供三名留学生奖学金名额,芮娜•欧贡德正是其中一员。福州市为其提供了奖学金,并提供了必要的生活补助。

  初到福州,来自非洲大陆的芮娜•欧贡德坦言并不适应,主要表现在语言不通、冬季寒冷和餐饮食品等。不过,坚强的她并不气馁,上课听不懂老师的话,她就利用课余时间向同学们请教,而同学们总是耐心地给她讲解、补习。回到宿舍,她一个人也不断练习,直到完全理解为止。就这样,一个学期以后,她的语言学习课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出于兴趣选择了服装设计专业。“冬天冷,我就多穿衣服,吃饭的话,我逐渐爱上了鱼丸、肉燕、荔枝肉、粽子、水饺这些风味美食,很快就适应了福州的生活。”芮娜•欧贡德说。

  在芮娜•欧贡德眼里,福州是一座风景美丽的城市,让她乐不思归。“我最喜欢鼓山,站在山顶可以俯瞰整个城市。”芮娜•欧贡德掏出手机,向记者展示她去过的地方,罗源湾海洋世界、三坊七巷、西湖公园、泰禾广场……她经常和同学们一起坐着公交车去福州各地“打卡”,拍下美美的照片,分享给远方的家人,让他们放下心来。

  芮娜•欧贡德说,福州还给她的梦想插上了翅膀,为她打开了一扇认识中国、了解世界的窗口。“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很关心我,经常帮我解决困难,现在我特别喜欢为服装打版型,同学们还说我做的贝雷帽很好看。”芮娜•欧贡德表示,在班上还有来自其它国家的留学生,大家文化背景不同,可以互相交流学习,常有不经意的收获。

  让芮娜•欧贡德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情是,有一回,她从蒙巴萨过完暑假回学校时,在长乐机场购买大巴票后不小心把钱包落在柜台,服务员很快就追上来送还她的钱包。“我所有的钱、银行卡等都在里面,要是丢了,会很麻烦。”她感动地说,这里的人很友善,自己得到不少帮助。

  谈到毕业之后的计划,芮娜•欧贡德表示,虽然她目前还没有明确的工作意向,但她希望留在中国寻找合适的机会,特别是能继续在服装行业发挥聪明才智,也愿意为福州和蒙巴萨的友好交往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