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永春老醋:嫁接新科技 “酿”出新维度
2020-12-24 10:39:21来源:东南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东南网12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康庆平 叶国强)永春老醋又名福建红曲醋,是中国四大名醋之一,也是我省的传统特色食品产业,素有“中国红曲醋看福建,福建红曲醋看永春”之说。

  近日,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和福建省食品工业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红曲醋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永春举行。来自浙江大学、福州大学、南昌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通过主题演讲的形式共同探讨红曲醋产业创新与发展问题,为提升永春红曲醋产业竞争力建言献策。

  嫁接新科技

  “永春老醋三年成酸出产,我们明年10月份即可产出,年产能有望达到2万吨。”得壹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颜禧童告诉记者。

  成立于2018年的得壹醋业,初始就注重引入现代前沿科技,和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食品发酵国家工程中心合作,优化传统酿造技艺,在保留风味的同时大大提高产量。仅这一家公司达产后,永春老醋产业的产能就能实现翻番。

  在中国四大名醋中,永春老醋是唯一液态复式发酵酿造,有别于山西老陈醋、镇江香醋、四川保宁醋的固态发酵方式。而且,永春老醋秉承传统工艺酿造,严格按照红曲酒发酵30天以上、老醋陈酿3年以上的生产流程,具有浓酸不涩、醇香浓郁的风味特点。

  亦因工序复杂、生产周期长,永春老醋长期以来面临“有特色没市场、有传承没创新、有历史没发展”的产业困局。

  放眼全国,食醋年产量约为270万吨,排名前三位的江苏、山西等地的大型醋企年产量都在15万吨以上,而我省目前并无上万吨级的醋厂。看福建市场,年销售食醋约为10万吨左右,而永春老醋年产量仅为2万吨,约70%销往闽南地区,30%销往省内其他地区,省外区域最多是点状销售。市场占有量低,形成了“出得了国门,出不来闽南”的怪圈。

  永春业界也越来越认识到科技的力量,逐年加大投入。早在2016年,当地龙头企业福建永春老醋醋业有限责任公司就与福建师范大学合作了“永春老醋高酸度液态深层发酵清洁生产新工业级产业化”项目。据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马应伦介绍,该产学研项目投资300多万元,通过引入现代生物技术,优化发酵中的关键工序,不仅保留了传统风味,年产量还提升了5000吨,同时,醋酸转化率由原来的84%提高到92%,每年节约成本150万元。

  马应伦告诉记者,永春老醋醋业每年的研发投入达到200万元,科研人员20多名,并与高校开展包括购买专利、项目共建等多方面合作。自主研发方面,公司一方面注重调味品系列的品质研发,一方面注重地方特产系列产品的特色研发。2014年,公司开发了“窖藏1953产品”系列,十分畅销,2019年即占到全部产值的15%左右。“该系列500毫升的限量版永春老醋售价达到1000多元,产品附加值大大提高。”马应伦说,公司目前已经开发出饮用醋、礼品醋、养生醋及醋泡黄豆、醋泡花生等衍生品100多个品种,永春老醋产业品种单一的现状正在改变。

  营造新生态

  已有千年历史的永春老醋,如今已经走向产业化。但目前永春醋企只有7家,年产值只有10亿元。不仅企业数量少、规模小,而且产业基础薄弱。

  即便如此,永春老醋向来被认为是深具潜力的产业。1983年即获评“中国十大名醋”,2009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高峰论坛上的专家也对永春老醋的风味赞叹不已。永春老醋有历史、有传承,如何做大做强这一特色有根产业?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沈篪表示,永春红曲醋产业在全国具有较高知名度,拥有较多知名品牌及稳定的国内外市场。近年来,永春红曲醋产业发展迅速,前景广阔,产业高度集中,要制定配套产业规划,逐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做大做强这一特色产业。

  省工信厅副厅长陈传芳建议,永春县要立足当地生态优势、产业基础,将永春老醋作为生态工业、富民产业,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谋划推进永春老醋特色产业发展,突出以增量促存量,以新项目促进老企业焕发生机,加快推进新项目、好项目的策划和招商对接,尽快培育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形成规模效应、集聚效应。以创新促提升,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充分用好“永春老醋”区域品牌,推进品牌管理、授权经营、质量标准、检验检测、营销运作、市场配送等规范管理,加快建立完善食品工业诚信体系建设,确保以品质提升品牌,以品牌拓展市场。因地制宜打造企业集聚、项目承载、搬迁改造、创新发展的承接平台,加快引导对接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入园建设、配套完善,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同时,加快推进技术创新、标准检测平台建设,强化工艺传承创新及产品营销、企业管理等人才支撑。此外,还要以资源促整合,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加强引导整合行业力量,建立完善行业内部协调、行业自律机制,促进行业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切实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

  “永春的发展规划是,实现从一个醋产业到一个百亿发酵产业集群的蝶变。”永春县委书记庄永智说。

  为此,永春县制定“醋十条”优惠政策包,还通过实施完善一个链条、建设一个园区、开发一系列产品、制定一个新团体标准、打造一个传统制醋村镇、培养一支有根产业的企业家队伍等 “十个一”举措,大力培育壮大老醋产业。

  目前,占地1600亩的永春老醋产业园已经完成控规,招商引资正在加大进度。七匹狼集团投资的侨兴老醋厂正在加紧建设,按照规划,将建成生产和文创相结合的观光工厂。

  永春县委常委刘永强告诉记者,永春县注重产业链招商,将加快打造以永春老醋为主,融合农业种植、红曲生产、科技研发、工业旅游、物流配送等为一体的配套产业链条,实现三产融合发展。同时,永春正在谋划筹建省级科创平台,为老醋产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科技、人才等要素支撑。

  此外,永春县积极引导企业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开发醋衍生产品,挖掘永春老醋在保健、特殊功效、化妆品、医药,以及延伸到酵素、果醋、果酒等方面的价值和潜力,提升产品多样性和附加值。

  在当天的高峰论坛上,永春县被评定为“中国红曲醋都”。“此次高峰论坛在永春举办及‘中国红曲醋都’的授牌,将进一步提高永春老醋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有利于吸收高校最新技术成果,以科技创新驱动老醋产业高质量发展。”庄永智表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