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升级版生态家园 福州这样建
2021-01-07 09:54:50来源:福州新闻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升级版生态家园 福州这样建

  提升改造后的水上公园。

  福州晚报记者组 文/摄

  升级版生态家园,福州要怎样建设?政府工作报告指明了今年的工作方向,福州将坚持绿色发展,健全生态保护机制,增强资源利用效率,严守生态环保红线。

  报告点击

  打造升级版生态家园

  实行排污许可制,构建建设项目全链条环境监管机制。推行“林长制”,严厉打击破坏林业生态资源违法行为。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强化自然保护地监督管理。整治农村乱占耕地违法建房。严格取水许可审批。深化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出台传统村落规划编制指南。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综合治理水土流失8万亩。清理批而未供土地、闲置土地1.5万亩。开展耕作层土壤剥离再利用。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

  推进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力争空气质量在省会城市排名保持前三。推行“河长日”“河长制”,力争主要流域水质优良比例达90%以上。开展闽江乌龙江“两江四岸”环境提升工作,提升市民亲水空间品质。强化入海排污口整治和海漂垃圾常态化管控,确保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考核要求。启动海上传统养殖设施环保升级改造。推动罗源湾、福清湾、兴化湾、闽江河口红树林带建设,植树造林6万亩、森林抚育20万亩,实施马尾松改造提升6.84万亩。

  部门解读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福州市生态环境局介绍,今年福州市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大气治理方面,持续实施工业企业精准减排项目,推动锅炉(炉窑)深度治理、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扬尘管控等重点整治工作;启动开展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谋划低碳园区、近零排放试验区建设等碳减排创新项目。

  水环境治理方面,推动闽江上下游生态保护协作,从源头上保护省会城市饮用水安全;在部分城区内河水系、敖江下游打造“美丽河湖”示范段。

  海洋环境治理方面,强化入海排污口整治,推动海漂垃圾常态化网格化管控,建立“海上环卫”机制。

  土壤风险防控方面,严格危险废物监管,医疗废物废水集中处置率达100%,涉疫废物日产日清;围绕让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目标,完成农用地分类划分实施分类管控,完善用途变更地块土壤调查信息共享机制,加强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管控。

  环境监管设施方面,福州市将建设全省领先的闽江口空气超级监测站,升级改造12个县级特色监测站,谋划推动市级生态云平台(二期)建设。围绕群众身边环境问题,福州市今年开展“散乱污”整治行动、农村水源地专项整治行动,并推动建立农村生活污水设施常态化运管机制。

  提升“两江四岸”环境品质

  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介绍,福州市今年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推向例行实施阶段。目前福州市传统村落型村庄规划编制指南已形成初步成果,有效融合传统村落保护规划与村庄规划编制,避免重复规划。福州市还首次完成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摸清全市自然资源资产底数,为后续全链条式生态产品改革积累了经验。

  福州市已形成闽江乌龙江“两江四岸”环境提升工作方案,将“两江四岸”区域打造成滨江风貌彰显、亲水环境宜人、公共空间活力的滨江水岸。今年5月底前,福州市将基本完成“两江四岸”区域重要节点打造、沿岸绿化提升、夜景照明、设施完善、慢道贯通、山体修复等12项品质提升工作,让“两江四岸”的环境品质明显提升,向市民展示一批精品空间。

  2020年7月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福州市已完成16.6万宗图斑摸排任务,并一次性质检通过国家平台的成果汇交;福州市将采取分步整治、分类处置,至2022年底完成2013年1月至2020年7月存量问题的处置工作。

  福州市已完成耕作层土壤剥离再利用面积3200多亩。

  此外,福州市已出台打击非法盗采海砂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分区域、分领域严厉打击非法开采、运输、销售、使用海砂行为,同时推进合法海砂资源出让,维护涉海安全稳定和海洋开发利用秩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