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泉州中山路商圈出台业态清单 将重点培育六项目
2021-01-08 17:54:40来源:泉州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泉州网1月8日讯 (记者张素萍 通讯员李淑媚 文/图)日前,鲤城区结合中山路及周边商圈发展实际需要,正式发布《泉州中山路及周边商圈经营项目目录清单(试行)》(以下简称《清单》),对中山中路北段、打锡街、南俊路和东街西段业态进行调整。据悉,《清单》自2021年1月10日起实施,有效期2年,共细化重点培育项目6项,倡导鼓励项目和其他项目9项,明确不鼓励项目14项。

泉州中山路商圈出台业态清单 将重点培育六项目

  改造后的泉州中山路

泉州中山路商圈出台业态清单 将重点培育六项目

  计划推动大上海理发店、新华书店等老字号全面升级

  据了解,多年来,中山路及周边商圈经营业态单一、品牌带动力不强,业态集中在服饰和餐饮两大传统类别,缺乏中高端个性化服务的商业环境,难以提供“一站式”消费体验。去年,鲤城区正式启动中山路及周边商圈业态提升工作,将通过招商、优化、淘汰等方式对业态进行调整,实现商圈品牌多样化。此次《清单》发布,正是对中山路及周边商圈业态的一次优化。

  根据《清单》,泉州中山路及周边商圈将重点培育泉州特色文化创意商品、传统老字号企业等6类项目,倡导鼓励小型文化博物馆、展示馆等2类项目,不鼓励明火烧烤、歌舞厅、网吧等14项。与此同时,今后,鲤城区将根据中山路及周边商圈业态发展实际需要,对业态进行周期性适时调整;对具有特色的、创新的、创意的、引领性的业态,将出台相应的鼓励扶持政策。

  按照要求,鲤城区各相关街道、部门对《清单》列出的重点培育项目、倡导鼓励的经营项目,将加强引导、积极提供服务和保障;对不鼓励的经营项目,将做好解释、劝导、宣传等工作。

  据介绍,鲤城区已成立由国有企业控股的运营公司,致力提升泉州中山路经营业态,实现统一招商运营管理、统一街区管理、统一营销推广,通过改造提升规划、提升环境景观、优化经营业态,彰显地域特色和人文特质,打造标杆性商业旅游步行街,争创全国示范步行街。

  目前,鲤城正积极同诚品书店、华为5G科技体验馆等十几家知名品牌接洽,并计划推动大上海理发店、新华书店、正骨医院等老字号、老品牌实现全面升级,同时积极筹建蔡国强艺术馆、晓岛书店等,借力名人效应,推动高效引流。

  中山路及周边商圈 经营项目目录清单(试行)

  1.重点培育项目6项。泉州特色文化创意商品、地方特色产品零售和DIY体验;传统老字号企业;泉州文化传承人、手工艺人开馆授艺的大师工作室;国际知名商业品牌、独立设计品牌店;新科技体验店;品牌旗舰店。

  2.倡导鼓励项目2项。文化展示、阅读空间、动漫体验、创意设计、民俗体验等文化业态;小型文化博物馆、展示馆。

  3.其他项目7项。客栈民宿、酒店,咖啡、茶社等休闲轻餐饮类业态,泉州地方特色小吃,文具、邮品、明信片,民俗宗教用品、素食经营零售,美容美甲、普通化妆品,普通珠宝、玉石、玉器、蜜蜡、琥珀、玉饰品等。

  4.不鼓励项目14项。明火烧烤,歌舞厅,网吧,普通电子游戏室,普通家具,洗涤、蜡染加工,桑拿按摩,现代建筑材料,有碍传统商业文化和风貌的低端经营项目,批发形式的服装店,无陈列装修的杂货铺,中介类(如婚介所、房产中介等),存在安全隐患、威胁公共安全、破坏环境资源的经营项目,普通电动车经营销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