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五年新增十万个学位 厦门教育均衡发展位列重点城市前列
2021-01-13 16:17:59来源:厦门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五年新增十万个学位 厦门教育均衡发展位列重点城市前列

  我市着力打造基础教育发展福地。

五年新增十万个学位 厦门教育均衡发展位列重点城市前列

  厦门六中合唱团登上金鸡奖开幕式舞台。

五年新增十万个学位 厦门教育均衡发展位列重点城市前列

  我市学校的数字化课堂。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佘峥)厦门市教育局近日晒出“十三五”(2016-2020年)厦门教育高质量发展“成绩单”。

  厦门市教育局局长郭献文说,“十三五”期间,我们集中精力做了一件事:坚持人民满意标准,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把充满活力、质量更好的教育呈现给老百姓。

  厦门教育的“十三五”是一场聚焦教育痛点、难点、堵点、盲点问题的攻坚战,现在已经可以看到成果,譬如说,五年新增十万个学位;担负教育均衡重任的名校岛外新校区,全部实现投用……

  这份成绩单,不仅有“力度”,还有“温度”,这五年,课后延时服务、午餐工程等难点问题也都有了破解之策。郭献文说,有些看似不是教育工作的大事要事,却是拷问教育初心的实事。

  他说,在市委市政府的强有力支持下,厦门教育倾力推出的一系列“民心工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有力举措,更是为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而给出的一份“行动答卷”。

  今天,我们从比较角度,为您盘点厦门教育的这五年。

五年新增十万个学位 厦门教育均衡发展位列重点城市前列

  【改革经验】

  多项改革经验被肯定及推广

  校本作业、课后延时服务、“三项主题”活动、普惠性教育集团等改革经验被省教育厅发文全省推广。其中校本作业经验被纳入全省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化的评估指标。“三项主题”指的是教师队伍师德建设、岗位大练兵和校长教师进社区进家庭。

  厦门市教育局深化校园微治理,实行课后延时服务、午餐服务,开放校园设施,建设“雪亮校园”等典型做法,获中央政法委肯定并推广。

  >>解读:课后延时服务和午餐服务推广是老大难,最终快速推广,以课后延时服务为例,2018年秋季学期96所学校试点,当年年底扩大到228所,第二年春季学期,所有公办幼儿园和小学都实行。

  一体化育人“厦门方案”亮相

  厦门通过“课程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三个平台推进大中小幼一体化育人方式改革,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融入课堂、融入实践,在全国率先出版一套4册《厦门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科教育指导纲要》丛书,得到教育部高度肯定。

  >>解读:厦门的《指导纲要》丛书,覆盖了中小学幼儿园各个学段的各个学科和大学、中职的主要学科,总共55个,把课本中可以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知识点都指出来,老师只要“按图索骥”,就能在语文、数学、英语等课里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任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说,厦门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科教学的研究,并取得成果,这是一个我们想破解但还没有完成的工作,他们已作了非常有意义的探索。

  【教育均衡】

  均衡发展 位列重点城市前列

  根据《中国教育发展报告》,厦门教育均衡发展满意度长期保持全国38个重点城市前列。其中:2019年位列第三名,校际差异和治理择校行为的得分排名第一。

  《报告》对我国30个主要省会城市公众教育满意度进行调查,问卷主要涉及教育质量、教育过程、教育公平、教育收费等热点问题,其中重点关注教育公平。

  >>解读:

  在义务教育均衡方面,厦门做了这几件事:

  加快学校建设。“十三五”新建、改扩建100个中小学项目,新增十万个学位。

  实施名校跨岛发展。推进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外国语学校、科技中学、实验小学到岛外建设实质性校区,推进同安一中滨海校区高中部建设,厦门二中集美校区和厦门六中同安校区在2020年年底开工,为教育均衡添砖加瓦。

  实施农村义务教育提升工程。推进农村学校500人以上规模完小直属区教育局管理。培育60个质量提升项目,推动7所直属校与11所农村薄弱学校开展合作办学,带动提高岛外教育质量。

  促进区域均衡。思明区、湖里区、集美区、海沧区通过福建省“教育强县”评估。

  “多校划片”先人一步

  全国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现场会在厦门召开,我市义务教育招生典型经验在会上交流,热点学校多校划片、免试入学经验被教育部推广。

  2016年,教育部在厦门举行“全国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现场会”,厦门作为典型发言,介绍了为均衡教育出台的招生政策,用“惊艳四方”是不夸张的,特别是近年要求各地推广的初中“多校划片”,厦门从1998年就开始做了。

五年新增十万个学位 厦门教育均衡发展位列重点城市前列

  ▲我市新建幼儿园设施优良。

  背景

  小学在校生增速全国第一

  学位是厦门教育“十三五”面对的一个痛点。

  两年前,《第一财经》对全国33个重点城市的小学生数做了统计,显示,过去十年,全国小学在校生数量变化不大,微增0.07%,但各大中心城市的增速则差异很大,有6个城市十年增速超过了50%。其中厦门增速位于首位,达到86.6%,比第二名深圳高出十个百分点。

  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厦门教育在“十三五”期间的学位之困,在这期间,二孩政策放开,更加剧了困境。

  据统计,厦门5年新增十万个中小学学位。我们可以看到,厦门走过了一段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路程,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阶段性胜利。

  数据

五年新增十万个学位 厦门教育均衡发展位列重点城市前列

  >>解读:

  五年前,厦门为学前教育制定的目标任务是:到2020年,新增3万个幼儿园学位,适龄幼儿就读普惠性幼儿园比例不低于60%。

  2020年完成情况:到2020年,新增100所公办幼儿园、4.1万个学位。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比例达到95%,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比例达到50.3%,超过既定目标。

  【教学成果】

  学习成绩好

  全市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成绩位居全国前列、全省第一。普通高考平均总分在全省保持领跑优势,高考本一录取率高居全省和计划单列市榜首。

  体育艺术强

  厦门被教育部确定为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之一,现在厦门有177所校园足球特色校,其中全国级104所。厦门二中足球队屡获全国前三名。2020年厦门包揽省校园足球联赛高中男女两个组别的前三名。

  学生参加全国科技创新、学科竞赛、艺术展演等比赛成绩突出,厦门六中合唱团闻名全国。

  斩获教育国家级奖项

  教育教学成果显著。5项教学成果获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获奖数量全省第一,在全国计划单列市仅次于深圳。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可不是一般奖,它由教育部组织,是国家基础教育领域内有关教学成果的最高奖项,反映了我国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的水准,也是我国教育领域中唯一的一项国家级奖项。

  【亮点成绩】

  基础教育满意度

  拔得头筹

  根据《中国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力评价》,厦门基础教育满意度常年保持全国38个主要城市前列。其中2019年位居计划单列市第一名。

  校园垃圾分类成为范例

  厦门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典型做法,被住建部评为“值得全国学习和借鉴”。

  >>解读:厦门的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为厦门“长脸”。2017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厦门召开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一个议程是到厦门学校看学校如何垃圾分类。2020年,厦门市建设校园生态文明典型经验还在“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总结会上交流。

  教师技能领跑全省

  拿走七成特等奖

  教师技能领跑全省。在全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全省近一半以上的一等奖和70%以上的特等奖。比赛是省教育厅主办的,为最权威的教师教育教学技能比赛。

  74.92%普高生

  就读省一级达标高中

  优质教育资源全省领先。74.92%普通高中学生在省一级达标高中就读,70%以上中职学生就读对接市重点产业的专业、91%在省级以上示范校就读。

  厦大跻身

  “双一流”建设高校

  厦门大学成为“双一流”(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其中位列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全国36所;厦大马来西亚分校,是中国知名大学在海外全资设立的、拥有独立校园的第一所海外分校。

  校园安全常年全省第一

  实现校园安全稳定,综治考评保持全省第一名。

五年新增十万个学位 厦门教育均衡发展位列重点城市前列

  ▲安全有序的校园环境。

  为全国提供厦门职教范本

  厦门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试点城市之一,以“助力两岸融合”为目标,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全国提供“厦门职教”范本。

  中职学校在全国“C位出道”

  集美工业学校、厦门工商旅游学校的学生参加全国技能比赛的奖牌数名列全国962所参赛中职学校的第二、第三名。

  98%中职毕业生上大学

  中职毕业生就业率在全国同类城市处于领先。2020年中职学生参加福建省“职教高考”取得优异成绩,19个专业类获得11个全省第一名,本科上线人数占全省的54.5%,98.28%中职考生考上大学。

  此外,在职教高考中,福建省一半以上本科招生被厦门收归囊中。

  制图/张平原

  本版图/本报记者林铭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