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厦门:超常规超预期 外贸加速奔跑
2021-01-22 10:10:55来源:厦门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厦门:超常规超预期 外贸加速奔跑

  去年厦门外贸成绩亮眼。图为海沧国际货柜码头。(厦门日报记者 黄嵘航 拍器摄)

  厦门网讯 (文/厦门日报记者 崔昊 通讯员 厦商轩) 2020年,厦门实现进出口6915.8亿元,增长7.8%,规模创历史新高;出口防疫物资194.2亿元,增长375.7%;全年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达12054家,企业数量稳中有增……数据无声胜有声。昨日,厦门市商务局、厦门海关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晒出2020年厦门市外贸亮丽成绩单,并解读稳外贸工作亮点。

  “面对百年一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同时叠加了全球物流运力不足、汇率波动等多重压力,厦门取得这样的成绩着实来之不易。这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更饱含着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外贸企业的勠力同心和奋勇拼搏。”市商务局副局长林珍雅坦言,对比去年初面对疫情阴霾时的心情,取得这样的成绩的确“超常规、超预期”。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担当。作为外向型经济城市,厦门外贸发展不仅稳中有进,而且创新活力不断涌现,多项进出口指标“领跑”全国,呈现出“稳”“亮”“新”“闯”四大特点,这不仅是重压之下厦门提升外贸综合竞争力的“秘诀”,更为理解厦门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视角。

  【关键词】稳

  去年初,疫情突如其来,不少外贸企业一筹莫展。面对“压力测试题”,我市迅速组建厦门市外贸外资工作专班,凝聚商务、工信、财政、海关、税务等部门合力,着力稳住外贸主体、稳住产业链供应链,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相继解决了“宸鸿科技柔性印刷机进口”“友达光电进口报关品类归属差异”“中艺抽纱疫情后授信规模调降”等64个涉企问题。

  稳字当头谋发展

  建机制,强政策,优服务,提效率,厦门稳字当头谋发展,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基本盘。2020年2月,我市第一时间出台外贸惠企“四条措施”,从降低信保费率、加大金融支持、提高开拓国际市场扶持力度、加强预警和法律援助等方面惠企暖企,共有4500余家外贸企业从中受益。与此同时,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持续压缩,厦门口岸营商环境也在持续优化,12月份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均再创历史最好水平。

  疫情不减感情,联络不断线。通过深入企业调研走访,市商务局为明穗粮油解决了7000万元的融资、多方协调推动弓立医疗入选医疗物资出口白名单,协助厦顺铝箔、翔鹭化纤、明承环保、冠捷等企业应对涉外贸易摩擦案件。同时,对我市343家重点外贸企业进行线上线下跟踪服务,做到精准助力复产。

  【关键词】亮

  去年我市医疗物资出口成为最大亮点之一,近200亿元,猛增375.7%,而这背后不仅有企业的主动适应新变化、迎接新挑战,更有商务局等政府部门有效发挥牵线搭桥、协调推进的重要作用。

  抢抓机遇成绩亮

  疫情发生后,市商务局积极促成生产企业和外贸企业对接,利用境外疫情窗口期拓展口罩、检测试剂等医疗物资出口,美润、宝太生物等67家企业入选医疗防疫物资商业出口“白名单”。

  在稳中向好的基础上,厦门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在医疗物资出口、“三外联动”、对台贸易等方面纷纷取得亮眼成绩。其中,积极引导我市企业“走出去”,设立“海丝基金”,完善境外投资服务体系,通过境外项目的投产带动原材料、生产设备等出口,以及制成品进口,并积极鼓励企业返程投资。去年,象盛镍业、盛屯等“走出去”项目带动进出口18亿美元,车和家、思派科技实现返程投资4.4亿美元。

  对台贸易优势进一步凸显。厦台海运快件物流通道更加顺畅,去年共出运货物123.8万件、货值5.1亿元,分别增长17%、63.6%;进口台湾水果4.94万吨,连续13年保持大陆最大进口口岸地位。厦金合作更加紧密,厦金直航贸易出口1.2万吨,进口7.4万吨,金门“海外仓”建设进一步加快,金门正逐步成为厦台货物的中转集散中心。

  【关键词】新

  进出口25.6亿元,增长超4倍,开通多条直达欧美的货运包机航线……去年,疫情影响下跨境电商飞速发展,正在成为厦门外贸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

  以新破题开新局

  作为省内第一个跨境电商综试区试点城市,厦门积极开展跨境电商试点业务。跨境物流通道进一步畅通,已开通厦门至欧洲、美国等地的货运包机航线,跨境货源进一步在厦门汇聚;跨境电商发展潜能持续增强,京东、纵腾等跨境电商头部平台企业落户厦门。市商务局还积极出台跨境电商综试区配套政策,支持企业打造品牌、建设海外仓、培育重点园区、建设培训基地。

  在开展进口创新方面,我市不断加快发展新兴服务贸易。去年11月,湖里区成功入选10个全国进口贸易创新促进示范区之一,围绕“贸易促进”和“贸易创新”两大功能定位,在创新监管制度、完善服务功能、丰富交易模式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试。

  好消息不断,去年厦门还新获批全国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和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均为全省唯一。同歆贸易、象屿物流2家自贸区企业获批原油非国营进口资质,并积极拓展货源和市场渠道,截至去年底已实现10.9亿元的原油进口。

  【关键词】闯

  去年10月,AMOY BRAND厦门品牌出海门户网站正式上线,帮助企业提升数字化营销能力。目前,已有金龙客车、钢宇集团、奥佳华、博维尔、大博医疗、丰泰、派美特等105家品牌企业上线近3000种商品,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已经接到海内外询盘超过500个。

  内外兼修闯出新天地

  推动品牌出海闯市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针对厦门外贸企业具有消费品产业集聚和品牌企业初创的特点,市商务局因势利导,支持传统外贸企业创品牌闯市场,与亚马逊合推品牌出海计划,引导传统企业利用亚马逊“全球开店”和“企业购”等平台转型跨境电商品牌出口企业,并举办“传统贸易转型跨境电商”等品牌主题沙龙,提升企业品牌意识。

  在推动出口产品转内销方面,去年7月,市商务局等相关部门出台支持外贸产品出口转内销若干措施及工业企业出口产品转内销服务指南,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此外,还举办了外贸优品周末市集、“乘风破浪”外贸集市等线下活动,对接阿里巴巴1688厂货通、京东、建发“万福千家”等电商平台,线上线下推动外贸产品出口拓内销,“内外兼修”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

  市商务局表示,在新的起点上,外经贸战线将继续保持向困难进发、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毅力,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和贸易创新开展工作,在稳发展的同时,重点推进质量的提升,从抓主体、抓项目、抓创新、抓机遇、抓市场、抓环境六个维度,加快推进贸易创新发展,提升外贸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

  【亮点案例】

  防疫情稳外贸 厦门海关推十四条措施

  回首过去的一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厦门海关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帮扶企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服务地方外贸高质量发展。

  2020年2月9日,厦门海关率先全国研究出台帮扶企业“防疫情、稳外贸”十四条措施,围绕“保障防控物资快速通关、促进民生物资优先供给、支持关区企业复工复产、优化海关服务水平”等四方面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随后,又连续出台支持中欧班列发展12项、支持综合保税区发展8项措施等,并经统筹汇总后形成58项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细化清单,打通货代、物流、港口和航运等涉及企业出口的多个环节,助力外贸产业链和供应链高效协同运转,全力推动地方外贸经济稳中有升。

  【案例1】

  套餐式服务解企业后顾之忧

  冬日暖阳下,位于翔安的厦门天马微电子第六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建设工地上,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中。这是目前国内平板显示产业体量最大的柔性AMOLED单体工厂项目,总投资480亿元。其中,价值约280亿元的设备需要从国外进口,粗略算来涉及上万个集装箱货柜。

  “去年以来,厦门海关套餐式贴心服务为我们一解后顾之忧。”厦门天马微电子物流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项目来说,设备的通关效率至关重要,影响到整个生产线的安装、调试周期,而厦门海关的主动靠前服务,为项目的按时完工提供了重要保障。

  2020年,面对疫情“压力测试题”,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厦门海关为企业提供“项目管理套餐式”全流程通关方案,设置联络专员,引导企业综合运用汇总征税、对美加征关税排除等优惠政策,合理减轻税收资金压力。

  【案例2】

  进口花岗岩通关时间节约近70%

  “丝路海运”已成为厦门的一张港航名片。开行两年多来,命名航线已达到70条,联盟成员突破200家。“丝路海运发展如此迅速,与厦门港快速的物流运输效率分不开。通关时间短了,货物就走得快了,企业经营越顺利,货源自然越集中,这是一个正向的循环。”福建丝路海运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为提高通关效率,厦门海关对重点商品开展通关时长研究,有的放矢破解关区重点进口商品通关环节瓶颈。如通过优化对进口花岗岩的监管流程,将进口花岗岩由货主预约的逐票查验模式改为整船到货后一次性查验模式,节约花岗岩通关时间近70%。对进口铁矿、锰矿等矿产品和原油开展“先放后检”监管模式,经海关现场检查和取制样合格的货物,企业无需等待实验室检测结果即可提前开展卸货、转运工作,提高港口周转效率。

  数据显示,2020年,厦门海关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压缩35%、65%,均创历史最优水平。

  【企业声音】

  厦门市波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良振:

  “白名单”助力出口加速度

  去年初,受疫情影响,企业的生产销售受到不小的影响。不过,我们充分应对疫情冲击,在春节期间就开始新冠检测试剂的研发。去年3月份,产品就迅速取得了欧盟的CE认证,并大力拓展外销市场。

  粗略算来,2020年公司检测试剂出口额增长九倍至十倍,而这也得益于厦门市商务局、厦门海关等相关部门推出的促进医疗物资商业出口协作机制,该机制推动企业成功入选医疗防疫物资商业出口“白名单”。

  随着疫情的发展态势,我们也在不断更新产品,从最初的抗体检测试剂,到后来的抗原检测试剂,如今结合疫苗接种后的市场需求,再次针对性地研发了中和抗体检测试剂。目前,中和试剂正在申请欧盟CE认证,希望继续为全球共同抗击新冠疫情做出新的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