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确保“十四五”开好局 福建重点组织实施七个方面工作
2021-01-25 09:47:51来源:东南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东南网1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2021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经济保持稳定增长,预计全省生产总值增长7.5%;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构,新经济新动能加快培育,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民生福祉持续增加,预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记者从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获悉,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提出上述目标。为实现上述目标,福建省重点要组织实施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报告》提出,大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发挥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推动福州建设福建科学城、厦门建设未来科技城、泉州建设时空科创基地。建立健全产业重点攻关技术目录(库),围绕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领域实施10个以上省科技重大专项,开展核心技术产学研联合攻坚。力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500家。深入实施高端人才聚集计划、“八闽英才”培育工程,健全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和服务体系。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全力打造“数字应用”第一省,力争数字经济增加值达2.3万亿元。抓紧成立省大数据公司,承担全省公共数据资源一级开发和授权开放任务。加快5G、工业互联网等建设,培育扶持优质企业做大做强,形成一批未来领军型创新企业。

  培育“三新”经济增长新动能。积极发展与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主体的“三新”经济。推动一批创新型产业“落地生根”。大力推动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楼宇经济、街区经济、总部经济的发展。

  (二)注重需求侧管理促进形成强大内需市场

  继续开展全闽乐购促消费行动,激发居民消费潜力。培育服务消费热点,促进线上会诊,线上课堂,远程办公等消费新业态加快发展。支持龙头企业在知名第三方电商平台建设传统优势产品网店。

  强化重点项目支持,初步安排省重点项目1557个,年度投资5239亿元。推进兴泉铁路、浦梅铁路(建宁至冠豸山段)、莆炎高速公路、古雷炼化一体化一期、省委党校、省妇产医院等重大项目建成投用,加快建设福厦客专、漳州核电、福州和厦门地铁等在建重点项目。

  (三)建设开放新高地,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高质量建设“海丝”核心区。深入实施“丝路海运”“丝路飞翔”“ 数字丝路”“生态海丝”等重大工程,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重要通道。

  深化自贸试验区建设。积极争取扩区,进一步推进投资、贸易、金融,运输、人员往来的便利化自由。积极推动规则,标准等制度性开放,争取电信、医疗、金融等服务业领域率先扩大开放,把自贸试验区打造成吸引外资新高地。

  增强外贸综合竞争力。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鼓励建设高水平海外仓。推动福州,厦门平潭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加快培育产业聚集区。推进跨境贸易提效降费减时。

  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持续推进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加大对台湾百大企业、龙头企业招商力度,加强与台湾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对接合作。

  持续深化闽港澳侨合作交流。聚集新开放领域及生物和新医药,环保等新兴产业,加大招商力度,提升利用港澳资水平。

  (四)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全面推行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实现全省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一趟不用跑事项比例提高到70%以上 。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全省各地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一个工作日内。

  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落实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措施,继续加大金融,财政等支持力度。

  (五)突出城乡融合,优化城乡区域发展格局

  以福州都市圈,厦漳泉都市圈为引擎,持续推进两大协同发展区,重点领域深度协作,进一步促进基础设施联通、产业配套协作、公共资源共享和生态保护协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脱贫地区和脱贫人口继续在产业、就业、金融、教育等方面予以扶持,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编制实施福建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

  (六)坚持绿色发展,深入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培育壮大绿色经济。实施绿色产业指导目录,推进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建设绿色产业示范基地,持续推动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试点。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培育壮大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产业。完善绿色金融支持保障机制,推进三明、南平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完善绿色产品消费激励措施,推行绿色产品政府采购制度。

  (七)强化民生兜底,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努力增加居民收入。紧紧兜住就业困难群体,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50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补好民生社会事业短板。加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建设,积极争取省儿童医院、晋江市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等列为国家第二批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推进省属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提升,加强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改造,提升养老机构护理能力,实施普惠养老城企联动专项行动,推出更多适老化数字产品和服务,认真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困难。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保障机制,新增4万个公办幼儿园学位,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提高均衡发展水平。提高义务教育服务能力,鼓励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化发展。加快“双一流”建设。

  实施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完善全民健身设施网络。实施社会服务设施兜底线工程,推动社会福利服务体系建设。

  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强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完善长租房政策,培育发展长租房市场,新增各类租赁住房两万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