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福州:举全市之力 打赢蓝天保卫战
2021-02-10 10:33:23来源:福州新闻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福州日报记者记者 莫思予 孙漫

  日前,省委、省政府通报了全省2020年度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考评情况,福州市再次获评优秀,考评成绩位列全省第二,连续五年排名全省前二。

  优异成绩单上有一抹亮眼的“福州蓝”:2020年,福州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76,同比改善8%,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9.5%,达近年最优水平。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位居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第八,已连续七年位居省会城市前三。

  一年来,福州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深入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围绕“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要求,举一城之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一支攻坚队 齐心护蓝天

  “来,先‘洗个澡’再出门!”远洋路福州电视中心二期项目内,车辆要经过细细冲洗,才顺利放行;榕发夏荷郡项目工地,扬尘污染在线监测仪正严密监控,严格实施分级管控。

  “落实扬尘治理‘六个100%’、做好沥青铺设和工程刷漆管控,是我们的分内事,队友的护蓝实力也不俗。”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是“蓝天攻坚队”的主力队员,还有许多并肩作战的队友。

  以党政领导生态环保目标责任书为导向,这场蓝天保卫战里,处处体现着携手并肩的力量——

  作为“作战指挥部”的绝对主力,市生态环境局成立大气专班小组,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对全市大气污染防控工作落实情况每周一梳理。通过“查病根、开药方”,让相关县(市)区、乡镇(街道)“分战场”的打法更精准。

  由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市建设局、市城管委、市园林中心、市交通运输局、市气象局、市交警支队等部门打好“组团战”,通过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快查、快转、快办,大气污染防治更有效、高效且长效。

  在属地监管上,各县(市)区、镇街建起了网格员巡查制度。“侦察兵”们坚守一线包片、包点,紧盯辖区内工业企业和施工工地,按管控要求快速响应,让属地监管快速、灵活的优势充分发挥。

  记者了解到,这支“攻坚队”还有严格队规。为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我市制定了“红黄牌”挂牌督办制度,市直各部门、各级政府、企业、建设单位等均在考核之列,在年度党政领导生态环保目标责任书考评中,空气质量考评分提升到50%以上。

  一场保卫战 出招更精准

  2020年是确保“十三五”蓝天保卫战圆满收官、“十四五”时期蓝天常在的关键之年。但高温、少雨、工地多,污染物传输加剧、大气污染物扩散差等不利条件,提高了攻坚难度。

  守护“福州蓝”既不能靠风,也不能等雨。在颗粒物和臭氧污染治理两条战线上,全市各级各部门主动出招,直击根源。

  施工中的工地,一不小心就会成为扬尘污染大户。在“一工地一措施”的鼓楼,每个工地都签订了施工环保责任书,现场可以看到,裸土用双层密布网覆盖着,切割作业中还配套吸尘器切割机。

  去年,福州出台了颗粒物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针对建设工地、道路保洁、工业企业等8大类颗粒物污染源精准施策,基本实现管控全覆盖。市提升空气办强化督查与巡查,共发出扬尘污染整改通知300份、通报91份,市建设局扣除14家企业信用分,市城管委累计查办相关案件2696起,处罚金额1768.818万元,强有力的措施有效遏制扬尘污染。

  在持续高温的夏季,臭氧污染就成了“头号敌人”。对此,福清江阴港城经济区打出了组合拳,投入近200万元开展成因研究,为相关企业制定并完成40项整改措施。2020年,全市共完成75个VOCs精准治理减排项目、40个工业炉窑综合整治项目、29台燃煤燃生物质锅炉淘汰改燃项目和5台65蒸吨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并应用走航监测等科技手段摸排污染源、开展仓山区制鞋、塑胶行业及江阴工业区臭氧污染专项整治;市生态环境局还会同市交警支队进行尾气监督抽测,查处超标车131辆。

  一张防御网 战备不松懈

  2020年12月12日,冷空气南下。受外来污染气流传输影响,福州市AQI(空气质量指数)出现高值,市提升空气办立即发出轻微污染天气二级响应通知。

  一时间,市直各相关部门、各县(市)区政府加强工地管理,路面保洁增加洒水频次,重点区域树木和人行道也进行冲洗……响应持续至12月14日,其间没有出现轻微污染天气。

  “福州位于东南沿海,臭氧和颗粒物等污染物容易通过海上传输经闽江通道进入主城区,叠加福州本地污染源,这时污染物超标风险会有所增加。”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

  经过不断实践,福州市已逐渐摸索出集预测预判、监测分析、精确溯源、远程管控为一体的工作模式。

  不断优化的《福州市轻度污染天气应对办法》和《臭氧污染天气应对办法》是作战指南。福建省福州环境监测中心站与第三方专业团队力量开展空气质量精准预报,当可能出现轻度污染天气时,全市提前预警、提前响应、提前落实。数据显示,2020年我市空气质量超标天数仅有2天。

  生态云平台、大气超级监测站、移动方舱、走航监测车等先进设备是强力支撑。“污染源监控+地面空气监测站+移动监测设备”的以全方位监管模式,让看不见的污染源无处遁形。

  2021年,福州生态环保人继续以守护“福州蓝”为使命,以“提气、降碳”为目标,推进绿色发展专项行动,深入开展蓝天保卫战,制定福州市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探索更加先进、有效的大气环境管理新模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