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平潭:美丽廊道催生“美丽经济”
2021-02-22 10:33:29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近日,在平潭苏平片区红卫村的果蔬大棚里,一垄垄草莓长势喜人,负责人吴文义按捺不住激动:“品种都是从台湾引进来的,果蔬大棚按季节种上草莓、小可爱、百香果等,都是乡亲们的‘致富果’。”

  红卫村农田资源有限,此前多靠农户零散种植,没有形成产业化经营优势,村里青壮年多数选择外出创业。

  “空心村”走出致富路,得益于一条廊道的出现。去年6月,平潭北部生态廊道投入使用,全长33公里,起于白青乡青峰村,终于苏澳镇石牌洋,串联23个建制村,红卫村就是其中一个。吴文义看到了新商机,10月,引进台湾水果品种,携手红卫村农村经济合作社,将零散的土地整合建设果蔬大棚,打造村集体和村民利益共享、风险同担的特色产业。

  村民们纷纷加入,23亩地首先被利用;乡贤们闻讯赶来,有钱的出钱;村委会还多次邀请农技专家开展技术指导,大棚管理更加科学精细化……“大棚草莓成长期短、收益快。大棚集体验、采摘、游玩等于一体,是亲子游的好去处。”吴文义说。

  红卫村的果蔬大棚地理位置优越,毗邻平潭北部生态廊道分支路线,与福平铁路平潭站相距仅10分钟车程。拥有“七山、一水、两分田”的自然之景,红卫村盼来了旅游发展的好时机。

  平潭迈入“高铁时代”后,北部生态廊道全力打造“观光、休闲、游乐、体验”互为支撑的业态体系,逐步打造两个游客服务中心、两个休闲驿站、三个不同类型的野宿酒店、四个主题村落、一条特色美食街、一个国际帆船游艇俱乐部,“廊道经济”就此崛起。

  一条廊道千百道风景,吸引无数游客慕名前来打卡。

  北部生态廊道起点青峰村三面环海,是一座具有4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石头厝散布其中,展现着浓浓的海岛渔村气息。

  去年初,因看中了青峰村绝佳的地理位置和优美的自然环境,平潭人游斌携手“石头会唱歌”两岸青年乡村旅游运营团队,将青峰小学旧校舍改造成四层独栋小楼,以当地特色海产品“青峰蟳”为IP,运营亲子主题民宿。开业后,很快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民宿。

  北部生态廊道沿线遍布海岸、湾澳、渔村、海蚀地貌等景观,高颜值如何带来“美丽经济”?聚焦“原生态+现代化”,平潭对北部生态廊道沿线村落进行统一规划,发展乡村民宿和海渔体验等新型旅游业。除青峰村外,包括玉堂村、南盘村等村落,立足在地资源,正利用空置民房发展民宿等乡村经济。

  “北部生态廊道建成投用后,不仅解决了沿线村落的交通问题,还进一步优化提升沿线村居环境,无人问津的古老村落得以蜕变。”平潭综合实验区苏平片区管理局副局长欧阳志为说,下一步,将推动廊道周边村落发展民宿、文旅产业,继续提升旅游软、硬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同时,整合廊道周边的石牌洋景区、壳丘头文化遗址、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等优质旅游资源,同步推动白青大嵩无人岛引资建设,助推北部廊道经济迈入快车道。(记者 林霞 张哲昊 王凤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