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南平市实施“机关联企业”工作机制 搭好一座桥共谋发展路
2021-02-23 10:53:25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去年初以来,南平市探索实施“机关联企业”工作机制,围绕疫情防控监督、惠企政策宣传、纾难解困服务、创新发展指导等工作职责,推动机关干部力量下沉,先后选派360人担任联企干部,精准帮扶905家企业。

  一年来,联企干部累计收集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1960个,推动解决困难问题1781个;推动实施106个重点技改项目,累计落实企业减税降费5.23亿元,争取奖补资金1.94亿元等,成为推动“六稳”“六保”工作落细落实的有力举措,并推动干部在助力企业防控疫情促生产、稳企业保就业中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能力,实现企业发展与干部成长“双丰收”。

  送去服务“及时雨”

  去年疫情防控期间,福建省旺德福竹材科技有限公司是政和县经济开发区第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之一。谈起当时的场景,公司负责人郑荣树仍历历在目,“当时我们厂里的核心技术人员在贵州,如果没有联企干部的帮助,复工复产不会这么顺利”。

  郑荣树口中的“联企干部”是开发区管委会综合协调部副部长陈承洪。去年2月,为加快企业复工复产,在南平市开展的“机关联企业”活动中,他对口帮扶开发区内6家企业,旺德福竹材科技有限公司是其中一家。

  “当时正值疫情防控最吃紧的阶段,防疫物资紧张,但组织上给了我最有力的保障,配备100个口罩、1把额温枪,还有一些消杀用品,我感觉到身上有沉甸甸的责任。”陈承洪回忆。

  开发区对企业实行网格化对接服务,疫情防控期间推行“红、黄、绿”三色管理法,实现对返企人员的精准管控。“当时旺德福公司有2名设计、打样的师傅来自外省,需要戴红牌,厂里又急需他们开工。作为联企干部,我们扛下压力,替企业担保,并监督安排单独的工作空间,严格实行‘工作台、宿舍’两点一线的模式。”陈承洪说。

  除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员,联企干部还发挥各自及派出单位的优势,为企业推动各项工作“保驾护航”。市工信局干部引导企业开拓电商销售渠道,提高产品投放销量;市交通运输局干部抓住“四好农村路”建设机遇,指导协助荣华物流公司拓展业务,开拓浦城县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最后一公里物流业务;市中级人民法院干部发挥个人专业优势,促成服务的两家公司历史纠纷顺利解决……

  机关与企业之间有效互动,也进一步推动了企业党建工作的开展。去年“七一”,联企干部所在单位党组织与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开展了如重温入党誓词、机关党员走访企业、座谈交流学习、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安全培训、上党课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将机关党建规范严谨的工作作风“输入”企业党组织,既形成组织联建、工作联动、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政企共建新局面,又增进了党组织间的交流学习,激发了主题党日活动的升级与活力。

  “推动机关力量重心下移、干部下沉,把机关的服务、理念、思路、资源等精准导入企业,推动了‘高位嫁接’理念从‘三农’领域向规上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拓展、从单一技术服务向综合性服务拓展。”南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旭阳介绍。

  迎来成长“新平台”

  “干部派下去之后,日常管理很重要。通过划片管理、设置日志台账考评、定时召开联席会等方式,加强跟踪指导与强化日常管理考评,不仅推动联企工作高效进行,也有利于干部的成长。”南平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林扬武、吴璇、周知、胡春、黄超然分别来自不同的市直单位,疫情防控期间驻企帮扶,5人负责联系服务浦城片区荣华山产业组团内的企业。

  林扬武作为片区召集人,负责片区内联企干部日常工作的沟通、交流和联系,“每天我都会结合组织部下发的联企工作提示,对近期需重点关注和推动的工作给予提醒,便于大家明确工作目标”。

  回忆在浦城的时光,吴璇觉得收获满满,“我原来主要负责市发展改革委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这次经历让我能够深入一线,更加了解企业的需求,工作中能够更多地站在企业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荣华山组团合成革产业大部分产业链都在中游,下游的企业很少,产品的附加值不高,产业转型升级受限。”这是去年3月15日吴璇在日志记录下的一条感悟。为及时梳理工作中的问题、建议和成效,南平市委组织部专门制定下发《联企工作日志》,要求联企干部利用空余时间记好工作日志,“这既是一种鞭策、检阅工作的方式,也是锤炼我们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条感悟还成为我撰写合成革产业调研报告的素材呢。”吴璇说。

  除了吴璇,其他4名联企干部也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完成了物流园区、旅游产业发展等调研文章。“他们不单单只关注自己驻点联系的5家企业,通过交流、观察,辐射到整个组团企业的发展。”荣华山组团管委会副主任章建勤对“机关联企业”活动赞不绝口。5名干部通力合作,对荣华山组团整体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研究,就如何实施工业园区标准化、推动组团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并撰写调研报告。

  “机关干部代表党和政府的形象,来到企业帮扶,给企业发展带来信心。通过搭建这一桥梁,打通落实惠企政策的‘最后一公里’,政企关系也更加融洽了。这不,林扬武昨天又刚到企业与员工们交流,吴璇还邀请单位相关科室同志专程到荣华山组团进行一对一、点对点的指导,手把手教企业如何对接地方专项债的项目,大家对他们都非常感激。”章建勤说。(记者 蒋丰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