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平潭部署2021年“八大工程”第一阶段工作
2021-02-25 10:20:15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聚焦“四篇文章”引领高质量发展

  24日,平潭综合实验区“八大工程”2020年总结表彰暨2021年第一阶段推进会召开,安排部署今年“八大工程”第一阶段工作。

  2020年,实验区各项工作成效明显:GDP、财政预算收入、进出口总额等主要指标增速均位居全省前列;跨境电商、海运快件、农渔产品进口等贸易业态高速发展、贸易额居全省前列;片区赋权、综合执法改革、高端人才招聘等破冰前行……

  亮眼“答卷”的背后,是平潭紧紧围绕“一岛两窗三区”战略定位,以“发扬斗争精神,深化‘八大工程’”为主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双胜利”,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平潭提出,以更高的要求和标准,持续掀起新一轮干事创业热潮,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攻坚党的建设主体责任工程。聚焦党建引领,做特“三项活动”、加快短板整改、实施巡察覆盖、创新招才机制,全面提升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攻坚经济发展产业培育工程。全面实施产业发展攻坚,开工一批重大项目,计划开工1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254.61亿元;建成一批重大项目,计划建成1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15.22亿元;落地一批重大招商项目,推动与央企、省企、大型民企合作15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164.26亿元。

  攻坚特色鲜明滨海旅游工程。突出国际旅游岛功能定位,第一阶段实施滨海旅游任务72个,其中项目53个,计划完成投资5.54亿元。全速攻坚“三个一”旅游节点项目,盘活现有旅游项目,开展主打石头厝、蓝眼泪等IP的特色文创产品设计,推出旅游节庆乐购促销活动,在全网掀起到平潭消暑消费热潮。

  攻坚两岸同胞共同家园工程。着眼于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区,抢抓RCEP机遇,巩固和做大以平潭为集散中心的鲜活产品和电商快件“台湾—平潭—大陆”双向海铁空联运通道,加快组建社会化的台胞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考证一体化服务中心。同时,积极推动两岸医疗及影视合作取得突破。

  攻坚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工程。重点整改破解建筑许可“审批长跑”、践行政务服务“马上就办”、联通政务数据“信息孤岛”、系统提升短板弱项指标四大问题,大刀阔斧再造营商环境。

  攻坚保障民生补齐短板工程。加快补齐教育供给、殡葬服务等民生短板,全年实施21个项目,年度投资8.07亿元,第一阶段完成投资2.82亿元。

  攻坚基础设施完善配套工程。围绕深化人居环境整治、优化岛内交通路网、补齐市政设施短板等工作,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全年计划开工项目98个,年度投资31.02亿元,第一阶段完成投资9.1亿元。

  攻坚社会治理综合提升工程。围绕打造市域治理现代化城市,坚守平安风险整治防线、疫情风险防控防线等“四条防线”,以专项斗争收官战、除恶务尽歼灭战等“四大战役”为抓手,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着力破解背街小巷治理、物业管理等“九大难题”,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会上,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陈善光发出新一轮动员令:“我们要坚持‘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一体贯通,与锚定战略定位、做好‘四篇文章’、攻坚‘八大工程’一体融合,与搭建平台、破解难题、求实求效一体把握,实验区与片区、部门一体推进等‘四个一体’,压茬推进各项重点任务,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红’。”(记者 王凤山 张哲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