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六“城”拔地起 福州向现代化国际城市迈进
2021-03-18 10:15:55来源:福州新闻网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六“城”拔地起 福州向现代化国际城市迈进

  福州大学城(资料图)。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冯雪珠 潘倩 蒋雅琛 任思言 余少林

  重点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栋栋高楼拔地而起;“引资”“引智”并举,招商进展喜人;锚定绿色作底,城市形象尽显生机……这个春天,榕城大地面貌悄然起了新变化。

  “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节点,福州明确今后五年重点建设福州滨海新城、福州大学城、东南汽车城、丝路海港城、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现代物流城等六个“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奏响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澎湃乐章。

  蓝图已绘,“六个城”迎着春光建设正酣,奋力书写造“城”新答卷。

  福州滨海新城

  【定位】产业高端、生态绿色、幸福宜居、活力畅快的城市副中心

  【“城事”新模样】

  在滨海新城,一条“移动”的分界线将建设的火热与蓄势的汹涌分开。

  一边是346台塔吊、升降机、桩机林立在144个在建项目的工地上,机器轰鸣,演奏新城建设的交响曲;另一边,东湖畔的高楼大厦内,来自天南海北的团队热火朝天地讨论方案,吹响新城崛起的澎湃号角。

  驱车行驶在滨海新城完成绿化的道路上,只见绿树迎风招展,大叶榕、大腹木棉、黄槿等长势喜人;宽阔低缓的河岸上,葱兰、八角金盘等植物错落有致,沿河步道四通八达。

  走进开园不久的福建省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可以看到多个实验室正在抓紧建设,准备迎接企业的入驻。相关设备采购也同步进行,未来这里将整合国内外精准医学研究领域优秀资源,打造精准医学合作共赢体、创新策源地、应用示范地、产业集聚地。

  前往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可以与福州近代文人邂逅,聆听他们在“昌明教育,开启民智”上的探索,还可领略文津阁《四库全书》的魅力;在滨海新城规划展示馆,这里翔实的介绍展示着新城建设的铿锵足音。

  滨海新城综合医院即将投用,福州三中滨海校区、滨海新城实验幼儿园等优质学校陆续招生,新城公共服务及市政配套再上新台阶。

  【数据点击】

  截至2020年底,滨海新城已经聚集388家规上工业企业,年度实现产值2531亿元,同比增长8.8%。

  已建成3座公园,完成4条河道景观绿化建设,改造提升防护林面积262公顷、核心区新增绿化面积135万平方米,种植乔木150万棵。

  福州地区大学城

  【定位】宜学、宜业、宜居、宜游的一流大学城

  【“城事”新模样】

  阳春三月,生机盎然,福州地区大学城掀起一轮建设热潮,在旗山湖施工现场,数十台挖掘机、钩机正有序运作着。

  据了解,旗山湖工程中心湖体已基本形成,部分湖体先行蓄水,将按设计常水位4米至4.5米蓄水运行,满足湖体景观效果。环湖景观绿化、轮船港和溪源江段工程也在紧张施工,预计今年6月底主体工程基本完成。

  今年1月,福州地区大学城的地标——水滴状的大学城文化艺术中心已通过竣工验收。登上大学城文化艺术中心二楼放眼望去,一幅生态画卷徐徐铺展:眼前,蜿蜒的溪源江穿过高校奔入旗山湖,岸边一排排树木吐出新绿;远处,超200亩公园、40亩桃林的花海竞相盛开。

  在大学城的建设实施项目清单中,还有公共交通提升、道路改造工程、污水管网完善等市政项目,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更完备。

  日前,闽江学院周边的水系连通工程也已全部完工,通过生态清淤、控源截污、生态修复、引流补水等工程建设,让水“活”起来、“动”起来。

  【数据点击】

  《建设“一流大学城”新一轮计划实施项目清单》涵盖规划设计、机制保障、工程实施、共建共享和大学城外围基础设施等5大类159个项目,包括规划设计项目11项、工程实施项目106项、公园景观绿化项目11项、高校共建共享项目11项等,以“六个一流”为目标,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全面对标国内一流大学城开展建设。

  东南汽车城

  【定位】以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目标,加快打造千亿现代特色汽车小镇

  【“城事”新模样】

  开局之年,东南汽车城铆足牛劲,冲刺“开门红”。记者日前走访,深入感受新气象。

  ——新增生产线。位于奔驰大道,福州泰全工业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生产汽车、摩托车配件的专业生产厂商,客户分布全球。根据最新统计数据,公司今年1月~2月产值同比增长60%以上。为了实现新的发展,泰全还将新增5条生产线。“目前正在安装调试设备,达产后每一条生产线将新增每年约50万颗助力马达的产能。”

  ——再建新项目。东台工业园区,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的新项目正在酝酿。占地200亩,总投资超17亿元,新项目主要研发具有超高强高韧、超高导热、特种6系铝合金高温耐磨以及高强耐蚀性能的特种合金铝新材料,为祥鑫在新能源汽车、3C电子产品、航空航天及其他高端民用应用领域所需的产品提供前端高品质铸锭。

  ——路网再升级。在去年打通12条“断头路”的基础上,东南汽车城正加快园区改造提升。青口镇市政路网工程一期计划今年8月底完工;324国道“白改黑”工程计划明年完工;林森大道(二期)工程计划2023年完工……“项目建成后,将完善东南汽车城交通路网,从而打造良好投资环境,带动周边地块开发,提升城市形象。”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数据点击】

  东南汽车城内,奔驰、东南“两辆车”并驾齐驱,180多家配套企业握指成拳,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如何加快东南汽车城建设?闽侯以项目为支撑,生成了四大类项目共170余个,总投资逾500亿元。其中,推进第一批重点项目24个。

  丝路海港城

  【定位】将罗源湾北岸港城打造成为我省产业发展新高地,融合发展新典范

  【“城事”新模样】

  3月1日,福州“丝路海港城”罗源湾港区21个项目集中签约,将总投资354亿元的冶金建材和不锈钢上下游大项目、好项目收入囊中,携新希望和梦想再出发。

  其中,罗源牵手中国宝武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建设高端特种钢材新材料基地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将在宝钢德盛现有规模的基础上,在罗源湾建设322万吨精品不锈钢项目,建设炼钢、连铸等相关配套及技改项目,打造极具成本竞争力的不锈钢精品基地。

  加快构建不锈钢全产业链——落地罗源的福建宝太冷轧110万吨项目借助宝钢德盛的热轧原料优势,就地进行高端不锈钢冷轧深加工及产品精品化升级,打造不锈钢制造业产业集聚区,项目建成后可以带动带动增加产业链产值300亿元,提供数千个就业岗位,对延伸不锈钢下游精深加工产业链具有重大意义。

  产业结构升级高歌猛进——福建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的闽光精品钢材基地项目,发挥自身优势对H型钢进行产业结构升级,增加产品附加值,同步打造管廊带和智慧料场、智能仓储系统、钢材加工配送系统、大数据云计算平台等,形成协同效应、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

  “十四五”期间,罗源将依托港口优势,扶持壮大龙头企业发展,加速建设现代临港产业体系,逐步将港口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力求在沿海经济发展战略中打造新的增长极。

  【数据点击】

  为了推动丝路海港城建设,今年以来,罗源县委、县政府主动靠前服务、积极协调,全力抓好13个省重点项目、49个市重点项目建设,帮助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审批、征迁、融资等问题,各项目建设正按照序时进度推进。

  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

  【定位】构建“一核四区”格局( “一核”即长乐国际机场;“四区”即航空港及物流区、产业聚集区、现代服务业区、城市功能区)

  【“城事”新模样】

  货车运载着砂石进进出出,钩机忙碌运作,连日来,长乐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一片火热建设势头。

  依托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枢纽,规划面积为145平方公里的福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正加快现代物流信息平台和区域性物流中心建设,不断完善园区配套建设。目前,机场扩建、物流园、道路等一批项目进展顺利。

  “项目建成后,长乐国际机场将成为集航空、铁路、地铁、地面公交等多元交通方式联动的综合性城市客货流集散枢纽。”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将新建一条长3600米、宽45米的第二跑道,新建25.5万平方米的T2航站楼、60个机位的站坪、8万平方米的综合交通中心和2.5万平方米的货运站,并引入机场第二高速公路、地铁F1线、福莆城际铁路F2线、福宁城际铁路F3线等多制式交通。

  在京东一号福州长乐物流园内,随着订单涌入,机器开始自动拣货、组装包裹,一派繁忙。目前,物流园3栋单层中小件库已投入使用。未来,物流园将实现冷链、医药、中小件电子等京东自营订单及平台订单生产、分拣及销售服务智能化,加快临空经济区物流产业发展。

  【数据点击】

  2020年,规上工业产值近1300亿元,税收11.3亿元,规上企业达267家。形成网龙公司智能教育小镇为龙头的信息科创产业;菜鸟、京东为龙头的现代物流产业;德诚黄金为龙头的文化创意产业;骏鹏智能制造、国发重工为龙头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华源、永荣锦江为代表的纺织智能制造产业;金强、博那德为龙头的装配式建筑产业。

  福州现代物流城

  【定位】打造辐射全国的区域性生活和生产资料集散中心

  【“城事”新模样】

  丹贵公路、丹江大道、产业南路上,大型机械忙着作业,力促连江西北片交通加速成网;现场勘测组、征迁动员组、政策宣传组同步发力,1.5万亩用地征收工作有序推进;优质企业接连落户,招商工作组当好“服务员”,多方奔走协调……连江县西北片区福州现代物流城项目建设点正紧抓机遇,大步走在春光里。

  春风扬暖,喜事连连。近日,通过“云签约”,民天国际商贸交易中心、苏宁福州智慧物流电商产业园、雨润集团福州食品研发生产基地、丰树福州食品智能生产物流基地将落地,物流城朋友圈再壮大。“物流城发展势头强劲,优质资源越聚越多,公司发展前景肯定会越来越好。”企业代表们纷纷表示。

  “1.5万亩用地征收工作预计5月能完成;以控制性详细规划为核心的‘1+N’规划编制初稿已出炉。”据有关人员介绍,下一阶段,指挥部将启动污水处理厂土石方平整及一期尾水管道接驳,以及丹江大道防洪排涝工程、兰云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进一步梳理原西北经济区一期已供地的产业项目,推动宏利兴快递纸业包装、天虹舞蹈鞋循环销售电商产业园、九星汽车物流园等产业项目动建。

  【数据点击】

  福州现代物流城是福州争创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抓手。现代物流城项目总体规划面积62.2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规划面积26.9平方公里,计划通过3年至5年,建设成为区域综合物流城、科技智慧物流城、生态宜居物流城,将吸引数百家相关企业入驻,提供16万个就业岗位,打造福州北翼崭新的千亿产业新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