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守护闽都文化的“根”与“魂” 福州市持续加大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力度
2021-03-23 10:08:25来源:福州新闻网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20日是春分,提升改造后的三坊七巷林觉民(冰心)故居迎来了一批踏着春光前来打卡的市民——自从今年1月30日故居对外试开放后,这里便成了人们打卡的热点。今年以来,福州一批经过保护修复的遗址公园、文化公园、古厝等陆续对外开放,如新店遗址公园、冶山春秋园、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等,让人们乐享福州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成果。

  近年来,福州市持续推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投入300多亿元用于名城、街区、文物、历史建筑等保护,打造17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整治提升261条传统老街巷,实现了旧城改造与历史文化保护有机结合,守护闽都文化的“根”与“魂”。

守护闽都文化的“根”与“魂” 福州市持续加大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力度

  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记者 叶义斌 摄

  联审联批 协同管控

  市文旅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何晓斌每天上班不管多忙,都要登录“福州市‘多规合一’协同工作管理系统”,查看城建项目涉及文物情况并及时给出意见。

  在城市建设用地中,福州市已形成“联审联批、协同管控”原则,将文物同国土、环保、林业、水利、园林等部门规划成果及审批数据,落实到“福州市‘多规合一’协同工作管理系统”这一共同的空间管理平台上,所有项目均需文物部门明确选址范围是否涉及不可移动文物,并出具相关保护意见。

  福泉高速公路连接线拓宽改造工程,原设计一条辅道,需将不可移动文物——林浦尚书里牌坊向东北侧迁移20米。后根据文物部门的意见,最终形成了对辅道机动车流系统采用绕行、非机动车流及人行保持连续的总体设计新方案,对林浦尚书里牌坊实施原址保护。

  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福州“大招”频出——2019年11月底,福州新一轮古厝保护提升行动启动,实施“六个一批”91项项目。

  2020年12月底,市委市政府印发《开展新一轮古厝普查登记和保护利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域范围内开展新一轮古厝普查登记和保护利用专项行动。

  3月11日,市政府印发了《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和文物建筑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保护利用九条措施》,再次发出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时代强音。

  以点扩面 立体保护

  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烟台山、苍霞、梁厝、船政文化城等历史街区……拥有2200多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福州,历史文化遗产富集,历史沉淀丰厚,文物古迹众多。走进福州,宛如踏入了一座馆藏丰富的露天历史文化博物馆。

  近年来,福州对文物建筑进行重点保护修缮,辐射带动街区集中成片立体保护。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便是其中的一大亮点。

  2020年12月30日,经过改造提升的“上下杭·金银里”商业步行街开街。步行街以隆平路为核心中轴串联上杭街、下杭街、三捷河、中平路横向四街,形成“四横一纵”的街区闭环步行体系格局。在设计上,以“穿越上下千年,归来仍是少年”为主题,从品质、文化、景观环境入手,通过塑造“一条步行街+五个关键点”,赋予步行街过去与未来并存、传统与时尚交融的环境品质。

  如今,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不仅成为福州旅游的新名片,还是夜色经济的新地标。

  传承弘扬 活化利用

  保护文化遗产是为了更好地利用,福州在古厝保护修复的同时,积极探索古厝活化利用之路。

  位于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的芙蓉园是福州四大园林之首,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宋代,占地3660平方米。粉墙黛瓦、花园假山、亭台楼阁、水池雪洞……一步一景、景随步移。

  2020年,芙蓉园引入沈绍安漆艺博物馆并于当年10月对外开放,是我国唯一的漆艺博物馆。博物馆以芙蓉园基础院落结构为基础,分中国漆艺的发展脉络、沈绍安脱胎漆器发展脉络、中国当代漆艺作品、大漆生活美学空间四大内容。2021年春节,芙蓉园吸引了众多就地过年的群众。

  福州还充分发挥古厝的服务功能,积极开展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工作。2021年春节期间,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等历史文化街区,南公河口、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举办了一系列文化活动,推出了“我在古厝过大年”“古厝一起‘牛’”等活动,丰富就地过年群众的文化生活,进一步传承、弘扬闽都传统文化。

  福州市名城委主任杨勇表示:“目前,福州市已完成了91项335个项目的古厝保护利用工作。我们将持续推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守护好福州闽都文化的‘根’与‘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