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平潭探索两岸基层治理融合
2021-03-24 12:41:16来源:福建日报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持续释放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善意。

  平潭,是闽台合作交流窗口,也是大陆唯一一个对台综合实验区。近年来,平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和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应通尽通,平潭先通”,探索两岸行业标准共通,推动文化根脉相通,落实政策落细服务,不断开创两岸融合发展新局面,全力构建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区。

  同等·福祉·共赢

  一本证书,为台籍教师陈亚妏带来更多的幸福。来岚执教已有四年,她运用台湾幼教经验和对两岸学前教育融合发展的思考,在平潭城关幼儿园开设融合试验班,“不仅与孩子们成为朋友,还结识了许多有爱的家长”。陈亚妏直言,“台湾地区职业资格证书采信证明”让自己更有信心深耕大陆。

  一方采认,已成为推动岚台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力量。平潭率先在旅游、建筑、规划、医疗、教育、交通、环保、农业等8个领域采认台湾企业资质和行业标准,两岸融合步伐越迈越大,交流发展越来越深入。

  去年底,由台资企业惠民(平潭)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承建的大练岛渔限村污水处理站项目通过初步验收,成为实验区首个使用台湾旋转生物包埋技术系统的污水处理样本。

  一份数据,让澳前台湾小镇的客商安心“扎根”。得益于实验区先行采信台湾相关检验检测机构结果,乘坐“台北快轮”直抵平潭的台湾小家电可享受“提前申报”“两步申报”及“即到、即检、即验”验放服务,用最短时间上架。

  ……

  记者了解到,这个覆盖职业资格、企业资质、商品检验的全链条采信体系,目前已完成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中全部134项职业资格的比对与直接采信工作,实现直接采信台湾职业资格95小项,发放采信证书682本;台湾超60家建筑企业、7家环保企业在平潭备案,承揽或参与近40个公共工程项目。

  开放开发为这片先行先试的试验田释出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让更多台胞台企分享发展机遇,共建第一家园先行区。

  去年12月底,福平铁路通车,平潭与福州形成“半小时生活圈”。台湾产品自平潭金井口岸通关后,只需约20分钟就能抵达平潭站,沿福平铁路往南可达珠三角,往北可至上海、北京。目前,平潭正谋划“台海通道”建设,探索开行平潭始发或接入郑州的中欧、中亚国际货运班列。

  平潭综合实验区台湾工作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年来平潭致力于构建全链条台胞台企服务体系,已实现台北、台中、高雄航线全覆盖,正积极布局两岸产业合作新赛道。

  截至目前,平潭对台海上直航累计运送旅客超过100万人次,注册落地台企近1300家。平潭跨境电商、海运快件、国际邮包等业态高速发展。2020年,口岸进出口总额达131.3亿元,同比增长31.4%。

  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

  “小时候,父亲曾告诉我,先祖是福建南安十七都人士,但一直没找到祖籍地。”18岁的黄敏茹,因平潭“台陆通”APP牵线,在大陆圆了寻根溯祖梦。

  2020年9月,黄敏茹成为郑州大学一名新生。寒假期间,她加入“台陆通”APP发起的实习实训活动,与同事聊到“父亲发来族谱支持我寻找祖籍地”。

  一番对话辗转被实习公司的负责人刘向东得知,他正巧是南安人,随即将相关信息发到南安同乡会的微信群里。众乡亲接力,一周后就找到了黄家先祖下落。黄敏茹父女惊喜不已。

  这一场牵动两岸的寻根活动,让刘向东倍感欣慰:“‘台陆通’APP不仅是一款服务于台湾同胞往来大陆所需的手机应用平台,还可以情牵两岸,促进同胞心灵契合。”

  两岸一家亲,根植于共同的血脉和精神。平潭大力推动、扩大和深化两岸全方位交流,用真诚、善意、亲情拉近两岸同胞的心理距离。

  全国首个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因此应运而生。2019年,平潭组建“一站式”台胞台企服务中心,首创由台湾青年服务台胞台企,率先实现了“接待服务+实体办事”的一体化融合。2020年,中心新增包括台湾建筑企业备案、企业注册等11项涉台业务,今年还推出微信公众号,开设“平潭通”等栏目,打造线上线下的全链条服务。

  着眼大局,落实落细。近年来,平潭聚焦台湾“基层一线、青年一代”,谋划实施“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两年行动计划”“两岸同胞共同家园工程”“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36条”等,做足“通”“惠”“情”,越来越多的台青来此逐梦筑梦。

  仅去年,平潭就新设2个区级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新获批1个省级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在岚民营企业、台资企业为台青提供近百个就业岗位;举办IM两岸青年影展、南岛语族考古实习、两岸摄影书画等各类涉台交流活动35场次。

  平潭还进一步深化两岸基层治理互鉴融合,引入台籍社区营造师、台湾社工等。据了解,目前已在86个村(居)开展融合试点,覆盖面达到40%。

  曾是台湾苗栗县头份市忠孝里里长的黄桂坤,将台湾社区营造的理念嫁接到平潭马腿村,他发动村民开展房前屋后周边陈年垃圾治理、污水治理等,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实施垃圾分类设置及家户环境评比制度等措施,提升整治效果,让马腿村“绿化亮化美化”,逐步实现“蝶变”。

  “民族要复兴,首先要结合文化的力量。平潭可借由两岸国学中心搭建沟通平台,让两岸国学爱好者加强交流。”2018年4月,平潭两岸国学中心成立,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苑举正担任中心主任。依托该中心,实验区开办了三届两岸国学论坛,建立两岸国学专家智库,促进中华传统文化发展和两岸同胞文化认同感。(王凤山 林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