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泉州多地杜鹃花进入盛花期 赏花市民络绎不绝
2021-03-30 10:09:34来源:泉州网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泉州多地杜鹃花进入盛花期 赏花市民络绎不绝

  游人漫游花海中(陈起拓 摄)

泉州多地杜鹃花进入盛花期 赏花市民络绎不绝

  朵朵杜鹃花都是春的信息(陈起拓 摄)

泉州多地杜鹃花进入盛花期 赏花市民络绎不绝

  杜鹃花花繁叶茂,绮丽多姿。(汪师贤 摄)

泉州多地杜鹃花进入盛花期 赏花市民络绎不绝

  德化唐寨山公园映山红花开(陈起拓 摄)

泉州多地杜鹃花进入盛花期 赏花市民络绎不绝

  九仙山上,房前屋后皆有杜鹃花。(汪师贤 摄)

泉州多地杜鹃花进入盛花期 赏花市民络绎不绝

  永春县呈祥乡雪山杜鹃花(谢玉燕 摄)

泉州多地杜鹃花进入盛花期 赏花市民络绎不绝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杜鹃花开正艳(泉州信息工程学院 供图)

  核心提示

  每年清明时分,是映山红花开最艳的时候。映山红,是杜鹃花中常见的一种,因多在清明节前后开花,又被称为“清明花”。

  清明小长假马上就到了,在慎终追远、怀念亲人的同时,不妨珍惜眼前人,趁小长假和家人一起出外踏青,感受大自然的美好,看看满山的映山红。

  在此,要特别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莫踩踏、莫采摘,文明赏花,让美丽的花儿开得更久一些。□记者 黄宝阳

  “花中西施” 美丽又实用

  “夜半三更盼天明,寒冬腊月盼春风,若要盼得亲人回,岭上开遍映山红。”许多“70后”“80后”对红色经典《闪闪的红星》的插曲《映山红》印象深刻,这里的映山红,意味着春天的到来、胜利的希望。

  映山红,是杜鹃花中常见的一种。杜鹃花别名山踯躅、山石榴、映山红等,被誉为“花中西施”,是中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杜鹃花一般春季开花,每簇花2—6朵,花冠为漏斗形,有红、淡红、杏红、雪青、白色等颜色,花繁叶茂,绮丽多姿,地栽、盆栽皆宜,除了作观赏用,杜鹃的根、叶、果可作药用,可谓浑身都是宝。全世界的杜鹃花约有900种。中国是杜鹃花分布最多的国家,有530余种。

  关于杜鹃花名称的由来,中国古代有“望帝啼鹃”的神话传说。相传,周朝末年蜀地的君主,名叫杜宇,他勤政爱民,为不误农时,每至春耕时节便四处奔走,敦促国民辛勤播种。后来杜宇积劳成疾,最终告别了他的百姓,他的灵魂化为一只小鸟,每到春天,就四处飞翔,发出“布谷,布谷”的啼叫声,直至叫到嘴里流出鲜血,鲜红的血滴洒落在漫山遍野,化成一朵朵美丽的鲜花。人们为他所感动,把小鸟叫做杜鹃鸟,把鲜血化成的花称为杜鹃花。

  因此,在历代诗人、文人的诗文中,多以杜鹃寄寓思念家国故人之情。

  瓷都青山披红装

  连日来,位于德化城关西北侧的唐寨山森林公园,因为山顶成片的映山红花海,频频在泉州人的朋友圈中刷屏。在摄影爱好者的航拍镜头下,林木葱茏的唐寨山,山头仿佛穿上了一件迷人的红色小外套,而且,是渐变色的红色小外套,非常迷人。

  位于杜鹃园那个被叫做“醉红坡”美称的小山坡,杜鹃花成片怒放,姹紫嫣红,白的纯净,粉的娇嫩,紫的幽雅,密密匝匝,蕊靠着蕊,瓣贴着瓣,将整个山头装点得浪漫而温馨。当山风吹拂,花海阵阵涌动,实在醉人。

  德化唐寨山森林公园有关负责人表示,杜鹃花属灌木植物,喜欢长在山谷。唐寨山公园因四周群山环绕,便成为杜鹃花生长的最佳场所。该园早在上世纪的90年代,便在西端小山岗上开辟了一座“瓷都杜鹃园”,这里的杜鹃花品种之齐全、花型之繁多,在县内甚至泉州市区都是数一数二的。

  为了提升公园景观,2003年该园在保留原有映山红的基础上,种下如今游客看到的这片映山红。品种有映山红、毛杜鹃等,面积约10亩。映山红的花期约为一个月,因这里地势高低悬殊,气候差异明显,花期较长,春节前就陆续分批次开放,今年3月中旬起进入盛花期,每天都能迎来许多赏花的市民。

  除唐寨山外,九仙山上的杜鹃花也正处于盛花期。

  茶乡杜鹃漫山开

  在安溪县祥华乡佛耳山的茶山上,有一大片野生杜鹃花海,每年清明前后,都能吸引一批批都市人前往观赏。

  站在佛耳山茶山上向下仰视,野生杜鹃花漫山遍野,如彩霞绕林,缤纷绚丽。沿着小径前行,淡红的、紫红的、深红的,或含苞待放,或迎风怒放,在春风的吹拂下,摇曳生姿,让人仿若置身花海。绮丽多姿的烟花,与周边葱郁的茶园相映成趣,勾画出大自然生动的画卷。

  据祥华乡满园春色茶叶专业合作社有关负责人介绍,佛耳山杜鹃花全部是野生的,品种大多是满山红、映山红,受高海拔气候和温差及土壤的影响,花树长得高,花开得特别艳、特别美。每年3—5月正是花期,这里红色杜鹃花最多,3月份、5月份偶见淡紫色和粉白色杜鹃花。此外,10月至12月,这里还会出现迎冬盛开的反季节天然杜鹃花。

  香都花海花正艳

  位于永春县西北部的呈祥乡,是泉州母亲河晋江东溪的源头,自然生态环境良好,平均海拔800米以上,境内最高的雪山海拔1366米,这里生态条件良好,每年的三四月份,是杜鹃花开得最绚丽的季节,无论是种植的还是野生的,都一簇簇繁花似锦,美不胜收。

  近日,到呈祥乡雪山顶的人,在上山的路上就会被一片美丽的杜鹃花所吸引,粉红的、玫红的、大红的杜鹃花,将翠绿的山体装点得五彩缤纷,许多人忍不住停下来拍照。

  呈祥雪山风雅颂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除了这片杜鹃花海,再过半个月,呈祥乡大雾寨野生的杜鹃花就要漫山遍野地绽放了,届时,整个山头都会披上鲜艳的红装,在长达两个月的花期中,各种野生的映山红争奇斗艳,令人赞叹。

  高校300亩杜鹃绽放

  杜鹃花除了在山野间绽放,在泉州清源山脚下一所校园里,300多亩成片热烈绽放的杜鹃花,也让宁静的校园平添了几分诗意和春色。

  每年春风吹起时,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就被漫山遍野的杜鹃花染成亮丽的红色。这片多达300多亩的杜鹃花,是该校12年前栽种下。每年2月至4月,这片绽放的花海就成为校园里最亮丽的风景线。

  杜鹃花开时节,师生们喜欢行走在花海之间,用手机抓拍下杜鹃花一幅幅动人的身姿,特别是每当微风吹拂,满山遍野的杜鹃花轻轻起伏,犹如一位红衣舞者,在山腰上婀娜起舞,美得令人只想留住这一幕。而这片杜鹃花,已成为该校一届届毕业生们心中关于校园和青春的美好记忆。

  除了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泉州市区的东湖公园、郑成功公园、森林公园、清源山等地,也有较多的杜鹃花,市区的爱花人可就近观赏。在洛江区马甲镇仙公山、惠安县紫山镇笔架山等地也能看到野生的杜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